如何从容去做饭局江湖的配角?

我们常常要参加一些饭局和聚会,一般会遇到两种人。

一种是特别能说的人,天文地理、星座八卦,信手拈来,他们知识丰富,口才幽默,往往成为整个饭局的中心,一旦他们发言,别人根本插不上嘴。

饭桌上有这种人,整个饭局都是热热闹闹的,不用担心会出现冷场。可是如果这类人多了,每个人都争着表现自己,就会显得乱糟糟的。

遇到这种情况,我就配合他们,认真听他们讲,如果自己感兴趣,就偶尔发表一点意见,随后继续听。等他们讲累了,总结他们的观点,结合自己的想法交流一下,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当每个人都在争着做主角的时候,自己安心做个配角,反而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别人在讲话的时候,你认真地听,偶尔点头配合,其实你什么都没说,他们就觉得你很会聊天。因为这些口才好的人,更需要一个倾听者。

另一种是不太喜欢多说话的人,这种人一般是和大家不太熟悉,也可能是性格内向,聚会时,偶尔会听听别人的发言,但主要还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些不太熟的朋友,无非介绍一下,大家寒暄几句,了解一下基本情况,之后就无法深入交流。

如果能找到一个对方感兴趣的话题,交流就能深入下去。如果他喜欢读书,你可以跟他谈谈读书心得;他喜欢打篮球,你就跟他聊聊NBA;他喜欢游泳,你可以向他请教游泳技巧......跟不同的人聊不同的话题,在聊天中把话语权留给别人,自己做一个配角,静静地听他讲,时不时的问一些问题,使话题不断深入。

“你喜欢读书呀,你平常都读哪些书?”

“哦哟!你这见解很深刻呀,是怎么总结的?”

在互动过程中顺便带一些夸奖“读这么多书,你太厉害了,我可坚持不下去。”鼓励让对方更加顺畅的表达。

一开始聊天就恭维对方,要么显得功利,要么显得虚伪。只有经过一番热络而深入的聊天之后,根据话题归纳出对方的优点,进行推陈出新,细致入微的恭维,才会被对方深深的接受。

你要记住,爱读书的人的优点不只是爱读书,爱运动的人的优点不只是爱运动,爱分享养娃趣事儿的人也不仅仅是爱孩子。你要赋予拥有这个爱好的主人自己都想不到的牛逼意义,才能做出一个深入对方灵魂的恭维。

如果他喜欢足球,你可以夸他性格开朗,交友广泛。因为如果性格不开朗,交友不广泛,连踢球的人都凑不齐。

如果他喜欢游泳,你可以夸他冷静沉着,耐得住寂寞。因为如果不冷静沉着,耐不住寂寞,他根本不可能在水池子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如果她喜欢养宠物,你可以夸她充满爱心,内心阳光。因为没有爱心的人是不会养宠物的。

不要小看这些技巧,还真有大作用。

前几天我们开小组会,要求每个党员都发言,结果领导讲完,让其他人发言的时候,大家面面相觑,整个办公室都很安静,额......这个场面一度很尴尬。因为以前开大会的时候,都是领导讲话,做个总结就完了。

这个时候,书记说话了,你们年轻人平常都喜欢干什么呀?也跟我们这些老同志交流交流,要不然我们都落伍了,最近跟我女儿聊天我才知道666、520是什么意思。

大家一听,原来书记也很潮呀,就没有什么顾虑了,每个人都纷纷发言。有人讲了自己工作以来到现在的成长经历;有人讲了自己遇到的问题和烦恼;也有人讲了自己参军、复员来到单位的工作情况;我也顺便给自己的公众号打了个小广告,结果大家都很感兴趣,瞬间噌噌噌就涨了十几个粉,想想都好开心呀......话匣子一旦打开就收不住了,最后,我们这个小组会竟然开了将近三个小时!对,你没有看错,是三个小时。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没有觉得枯燥,最后结束的时候大家还都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

我会后总结了一下,每个人在发言的时候,书记都在认真听,等讲完一小段的时候,会针对他们的发言给出一个小建议,然后把他们的话题继续深入推进,其他人也会积极地参与讨论,一下子就把大家的兴趣调动起来了,气氛瞬间就变得活跃了。会议结束时书记总结说,你们年轻人就是思想活跃,想法很多,让我们学到了好多东西......狠狠地把大家表扬了一顿。

以前看毕淑敏的书,她作为一个心理医生接待来访者的时候,尽量创造一个轻松的环境,让对方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讲出自己的问题,她不断的鼓励、引导、提问,让对方慢慢敞开心扉,等把心中的烦恼讲出来以后,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这时候再适当地引导,给出自己一点建议,对方就会恍然大悟,产生如梦方醒的感觉。

所以,不仅在饭桌上,在任何场合,怎么与不太熟的朋友交流,迅速熟悉起来,这套方法都是很管用的哟!

沟通是一种权利对等的关系,在话语权利对等的情况下,倾听和提问的人才能真正掌握这段关系的主动权。沟通时身段低的人,话语段位才会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蟋蟀 文/雄关漫道 昨夜西风飘了雪 梦中的岁月已沉疴 梧桐遂了风的愿 孤枝凋零着枯叶 斗士孑影在墙角 半身迎着西风...
    闫殿才阅读 691评论 20 54
  • 只要,在我眸中曾有你芬芳的夏日在我心中永存一首真挚的诗那么,就这样忧伤以终老也没有什么不好 ...
    清芷阅读 397评论 0 6
  • 今天在公交车上遇到这么件事儿,挺闹心的。我在425总站上车,习惯性地坐在门口靠窗的位置,旁边是个小伙子,看样子是刚...
    好风如水yt阅读 316评论 0 1
  • 1.蛋白质丰富 腐竹中含有丰富蛋白质,营养价值较高。 2.保护心脏 腐竹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
    严志伟阅读 7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