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除了发个邮件通知,还会干啥?”分配工作方式决定了员工层次

“你除了发个邮件通知,还会干啥?”分配工作方式决定了员工层次

一、“你除了发个邮件通知,还会干啥?”

一天上午,我刚发完了一份邮件沟通工作,正准备拿起水杯喝口水。

你除了发个邮件通知,还会干啥?”领导对着入职刚3个月的小丽喊道。

只见小丽脸都红了,想要说话,却又忍了回去,低着头,委屈地站着。

周围的同事也都探着头,交头接耳,好久没有看到领导这么发火了。

刚才进去给领导送材料的小王悄悄说到领导发火的原因。

原来是,领导之前安排小丽去搜集大家关于单位某个项目要求的意见,小丽就直接发了一封邮件给部门所有人,附上单位的工单,要求大家3日内尽快反馈。

还没到3日,领导问小丽情况,小丽说现在没人反馈意见,另外时间还没到哦,再等等。

结果,领导就火了,骂了小丽一顿。

按说,一般搜集意见的邮件,大家一般也不怎么重视,事情一般不重要。

这次领导生气,是因为这个项目涉及到部门的费用预算情况,所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看来发邮件不能随便发哦,我赶紧放下水杯,打开刚发的那封邮件,千万别像小丽一样。

“你除了发个邮件通知,还会干啥?”分配工作方式决定了员工层次

二、分配工作方式决定了你的层次

在单位,我们是不是也经常遇到过小丽发邮件的情况?

我们站在收邮件的人,来想想什么样的邮件才是好的邮件。

1、邮件标题是“反馈XXX意见”,然后邮件中有一堆附件或者一个几十页的文件。

看到这种邮件,我们是不是想揍这个发邮件的人,这么多东西,看啥?依据什么反馈?反馈啥?有什么要求?

这些发邮件的人,一天什么都不会干,就知道搜集意见,把大家的意见当成自己的功劳,去领导那邀功。

这样的邮件只会招来员工的怨气,无意见的反馈。

可想而知,发这种邮件的员工一般层次为:小白兔型员工。

干活努力,却没有成效;委屈可怜,但方法粗糙。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说过,公司首先要淘汰的就是小白兔型员工。

“你除了发个邮件通知,还会干啥?”分配工作方式决定了员工层次

2、邮件有告诉要做什么,目的是什么,大体内容是什么,附件变成了一张EXCEL表。

是不是这次好多了?大家知道在表里填了,也知道要反馈意见,要对项目的成本和自己工作做个关联,做个项目预估。

这样的邮件,反馈意见的概率会大幅提升。

当员工收到,要做什么,不需要太费脑的时候,才是可执行的。

如果员工还需要查阅资料,耗费1个多小时来完成,那这个事情在传达下来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

可想而知,发邮件的员工一般层次为:实干型员工。

活干的踏实、细致,在部门里应占绝大多数。

3、邮件里说明哪些人着重看哪一部分,要求达到什么目的,EXCEL里写的主要反馈意见分类。

好的邮件不只是通知作用,而是能够引导大家最快最准地完成。

减少沟通成本,达到规范,有用的标准。

可想而知,发邮件的员工一般层次为:明星员工。

对邮件的不同工作分配方式,看出了你是什么样的员工?

“你除了发个邮件通知,还会干啥?”分配工作方式决定了员工层次

三、怎么才能更好地分配工作呢?

1、吃透工作内容,搞明白工作重点。分配时,说清楚。

小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没有搞清楚领导分配的工作重要性,目的是什么?

在和领导沟通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多问,时间期限,做这个工作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重要吗?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决定要花多少时间、多大力气来做。

是开会沟通?还是发邮件?还是和重要的人私下沟通?

2、一定要分类,搞清楚哪部分工作哪些人来做,工作的关键地方是什么?

如果把所有工作给所有人分配下去,结果就是所有人都不知道这些和自己工作的关联度有多少?

所有人都会抱怨,这工作怎么安排的。得罪了所有人,那活还能干好?

安排工作是为了让员工清晰完成,而不是为了让员工批判性思考。

3、用最简单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大家完成。

能打钩确认选项的,就不用写字。

能给选择题的,就不要给问答题。

能给出具体工作场景的,千万别笼统地说。

能用EXCEL,就别用WORD。

能用清单,就别整工单。

总之,用最简单的方式来分配工作,才会让大家知道怎么执行。

减少执行难度,才会真的有执行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