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彩虹路让村人过上热气腾腾的生活

        暑期的生活于家长而言是小确幸,至少于我而言,不再每日6:10打卡起床,小赖床到7:00,然后再悠悠起床,再打卡上班。周日时光,孩子没了作业,我不用打卡上班,就打卡城周边的大自然与美食。 这个周日下午打卡地—东山红岩村。东山森林公园建设好后,大家就三三两两前往公园看景,彩虹路建设好后,更是引来许多“金凤凰”,如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彩虹路便成了保山的网红路,不仅是保山当地人打卡,也引得许多外地人来打卡。无人机航拍镜头下的彩虹路更是美仑美奂,盘山几十里一条路,红色塑胶道镶边,真如一条彩虹缠绕的壮观场面,引得无数网友惊叹不已。毫不客气地说,东山森林公园与彩虹路相互成就了彼此。

        红岩(ai)村地处保山东山顶,在哀牢山的半山腰。在东山脚下隐约可见村里的几户人家。我们在红岩村一家新开的“五园铜锅鸡”的饭庄吃饭,吸引我们的是这家饭庄的铜锅煮饭。饭庄取名“五园”得益于这里的位置,处东山之麓的红泥地,又恰在保山隆阳、昌宁、龙陵、施甸、腾冲五个城市森林公园之傍,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据说店主是一对年轻的夫妻,二人原本在外地打工,这两年家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于是夫妻二人便回到家乡开起了饭庄。从小就生活在红岩村里的小伙打起了“铜锅饭”的主意,打小起就一直吃着火塘上铜罗锅煮的饭长大,米饭香喷喷的,加上几块腊肉,一顿美食就稀里哗啦地下肚。在这半山腰开饭庄,一定得有主打的特色,现在城里人饭量小得“可伶”,何不把老辈子传下来的“美食”发扬光大。于是,就有了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五园铜锅鸡”,铜锅饭+铜锅鸡。

        饭庄清秀整洁,地面用青砖铺筑,旁边种了一块玉米地,一排石磨盘堆放在一旁,不远处有养殖的鸡群。厨房旁边有一个低矮的平房,一排火塘上正煮着罗锅饭,鸡,几个炊壶里的热水正沸腾着。一位大姐在切着腊肉,切成肉丁后放置在罗锅饭里,两位大姐忙前忙后张罗着给火塘加火。一阵阵香味弥漫在清新的上空,我靠近火塘,有些热,这是热情腾腾的生活。

      在东山森林公园建设前,这里真正处于大山之间,先前共有32户人家。以前赶集靠双脚走路,往返于山里和河图街只能走红泥崎岖小路。下山容易上山难,下山要30多分钟,回家上山的时间就要40多分钟,这还算走得快的。一位大嫂开心地向我们说着,“如今,道路硬化打通了山村到乡镇的最后一公里,水泥路修起了来了,现在往返骑上摩托车只需10多分钟,更是有网红彩虹公路直达红岩村。如果没有这条路,真不知道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还要用脚走上多少个来回?”

      说是网红彩虹路,一点儿也不夸张,  一路车辆来来往往,行人三三两两不断,欢声回荡在山间。路两旁绿树成荫,松涛在微风中不时沁人心脾,除了规模种植的三角梅、雏菊、映山红等外,不时可见不知名的野花。“人在景中走,车在画中游”,在彩虹路上一路风景一路歌。孩子们和我在彩虹路上肆意席地而坐 ,各种摆拍起美照,抬头看天,看着天空中婉转鸣叫的飞鸟,一点点唤醒着情感,在大自然中释放着本能。

      生活在半山腰的村民,以前只能靠天吃饭,靠山吃山。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导致了贫穷和落后,教育跟不上,上学难看病难,让这里的生活异常困难,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往往靠地里的庄稼收成,遇到天旱时,粮食不够吃,要靠挖山上的野菜来充饥。平日靠坎数卖柴禾来换取日常用品,后来森林被保护起来后,就只能上山去摘松毛,晒干后扭成麻花,再早起用扁担挑下山到集市里卖,每天的收入仅仅只有10多元,生活异常艰辛。这里的水资源也是非常匮乏,生活生产用水困难,以前村民们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去井里唯一的一口井里打水。后来修了上、中、下三口井初步解决了用水问题。扶贫政策落地之后这里修建了自来水管,让水源流进了家家户户。路通了,水通了,这里的生活条件得到大大的改善,每家每户都养起了鸡,盖起了新房子,大多数的人家都过上了小康生活。

        在我们的央求下, 一位大姐领着我们去看“火塘”,就在路边的一户农户家。几十只鸡悠哉悠哉在院子里散步,一位年轻的男子在院里捣鼓着摩托车。虽然盖起了楼房,但村民的习惯大多还是没有改变,一旁有一间不大的厨房,进门右手边有一个灶,旁边有一个火塘,火塘上面有一个三脚架,一个茶罐,一盒茶叶,一位老人正准备生火烤茶。见我们进来,老人连忙起身迎我们,我示意老人坐下,想给他拍一张照片。交谈间,得知生活在此地的村民祖祖辈辈都在火塘边生活,煮饭,烤茶,如今生活富裕了,有了电,也有了电饭煲,但是还是离不开火塘。“早晚还是很冷,我们都习惯了要烤火。”老人微笑着说到。

        “乱的地方就不要拍了,影响不好。”我拍照间,大姐在一旁提醒到。大姐是怕我把村里人家的“不雅”拍出去, 其实,我们去过的几家村里人家都干净整洁,公共道路上也十分干净,现在来山上的人多了,大家就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都想把干净整洁的一面展示给外来的人。

      红岩村的变化,真正照应了“要致富,先修路”,彩虹路的“颜值担当”,让保山隆阳的旅游业走上新的里程,也振兴了乡村发展,让原本为“陷于深山”而苦恼的乡村终于领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高颜值的彩虹路让村人过上热气腾腾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