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源头之辨

“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这句话在图书馆员心目中的熟悉程度不亚于另一句“如果有天堂,那一定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与后一句大家都知道出自曾担任过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的博尔赫斯之手相比,”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一句就显得没有那么出处清楚、流传有序了,很有必要查查看。

我们依然从读秀(www.duxiu.com)的中文图书全文检索入手,中文领域使用这句话的非常多,经过梳理,如果标注了出处,大抵有以下四个源头。

1966年,A·M·卡特在致美国教育委员会的大学毕业生教育质量评价报告中指出“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没有其他客观因素能像图书馆这样与大学毕业生教育质量有紧密的联系。在各方面都很强的大学必然拥有一所在本国堪称优秀的图书馆。”—— 陈伟,汪琼主编.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 第2版[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4.

正如阿纳麦卡特( Allan m. cartter)所说:“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能够在各个领域都具有高水平的大学总是有全国性第一流的图书馆。”随着时代的脚步迈入21世纪,大学及其图书馆所处的社会信息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孔德超,蔡丽萍主编.大学图书馆与信息资源利用[M].北京:大众文艺出版社.2003.第1页

大门一侧的石壁上还镌刻着这样一句话:“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 The library is the Heart of the University.)这句话出自加拿大人奥斯勒( Sir william osler,1849-1919)之口,奥斯勒被誉为“现代医学之父”,这位医学大师兼大教育家将图书馆喻作“大学的心脏”,其中的寓意无疑既生动又深刻。从耶鲁的校园地图上看,斯特林图书馆的确位于学校的中心位置。作为耶鲁的主图书馆,斯特林图书馆也是全校多处分馆的核心。——刘文飞著.耶鲁笔记[M].桂林:漓江出版社.2014.第17页


许多国家把图书馆与实验设备教师队伍列为办好现代化大学的“三大支柱”,美国《大学图书馆标准》(1979)提出“图书馆是大学心脏”的观点,已为世界各国所接受。所以在校园总体规划中的图书馆大楼,无论就其内容还是建筑形象来说,都是校园里最重要的建筑之一,通常图书馆被认为仅仅是存储书籍的地方,但是一日它成为重要建筑而扮演主要角色时,它便成为了一种象征符号。——滕建勇主编.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微[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第222页

我们常常把大学图书馆叫做“大学的心脏”,它源自19世纪末哈佛大学校长查尔斯·威廉·艾略特( Charles william eliot)的一句名言,“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 The Library is the heart of the University)。同样,城市图书馆是城市的心脏,社区图书馆是社区的心脏,公共图书馆常常被认为是区域社会的活力之源泉( Public libraries are commonly thought of as the lifeblood of their community)——吴建中编.转型与超越 无所不在的图书馆[M].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12.第66页

吴建中馆长在另外一篇期刊论文《大学图书馆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图书馆杂志,2014年12期)中也采用了这个出处。

我们首先对这四个源头进行一下辨析:

①从时间先后顺序排,大约是19世纪末查尔斯·威廉·艾略特( Charles William Eliot)、20世纪初奥斯勒( Sir William Osler)、1966年卡特(Allan m. Cartter)报告以及美国《大学图书馆标准》(1979)。

②哈佛大学校长查尔斯·威廉·艾略特(Charles William Eliot)曾说过这句话,虽然还找不到更进一步的出处,但在互联网上有很多引用,并被收录在一些引语网站上。如(https://quotefancy.com/quote/1175331/Charles-William-Eliot-The-Library-is-the-heart-of-the-Universityhttps://www.azquotes.com/author/4430-Charles_William_Eliot/tag/library

吴建中先生曾长期担任上海图书馆馆长,卸任后又至澳门大学图书馆履新。他是我尊敬的业界前辈,专业能力和外语水平俱佳。吴馆长虽未给出艾略特所说这句话的原始出处,但我主观上愿意相信他行文中引用的可靠性,可是检索中客观源头比主观更重要。另外,虽然没有给出第一句英语的出处,但吴馆长给出了第二句英文的出处:https://library.llu.edu/about/library-news/heart-of-university

同时,我也找到了其他的引用,如:

在美国大学和图书馆界早就确立有“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的观念。1873年,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克里斯多佛 · 哥伦布·兰戴尔( Christopher Columbus langer)在给校长伊里亚德( Eliot)的一封信中提到:“学校里的很多事物都是可以替代甚至可以省却的,但没有图书馆,学校就会失去它最重要的特征,实际上也就失去了学校的个性。”三年以后,伊里亚德校长在年度报告中也写到:“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如果缺乏足够的资金,要维持大学的正常运转是比较容易的;而若缺乏文献资源或学习设施,维持其正常运转则会是非常困难。”到1900年,一直名列美国大学图书馆中藏书量首位的哈佛大学图书馆,其馆藏己接近100万册。——马家伟,杨晓莉,姜洋主编,图书馆与图书管学概论,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03,第43页

PS:

那现在问题就转为了,找到Eliot校长的年度报告,并在报告中找到这句话。但遗憾的是,我暂时还没有找到这份年度报告。

③前述引文中有耶鲁大学图书馆,我们在耶鲁大学图书馆网站上也找到了馆长致辞中的相关描述。

Engraved at the entrance to Sterling Memorial Library is the inscription: “The Library is the heart of the University.” Teaching and research have changed in many ways, yet the creation, preservation, and dissemination of knowledge remain at the core of any university; and that is why the library is found at the heart of Yale.——Susan GibbonsStephen F. Gates ’68 University Librarian (https://guides.library.yale.edu/about

大门一侧的石壁上刻着”The Library is the heart of the University“,我们尝试找到相关的照片。

Detail from Sterling Memorial Library, Yale University. Photo by Günter Waibel.  (引自http://hangingtogether.org/?p=1183)

在有关耶鲁斯特林纪念图书馆的装修介绍中,也记录了在入口处右侧石壁上镌刻有“The Library is the heart of the University”[ [Sir William Osler]字样。(出自The Decoration of the Sterling Memorial Library,Source: The Yale University Library Gazette, Vol. 5, No. 2 (OCTOBER 1930), pp. 17-29,Published by: Yale University, acting through the Yale University Library)

Sir William Osler(威廉·奥斯勒)是加拿大医学家、教育家,被认为是现代医学之父。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参考咨询馆员Edith M. Coulter 曾在THE UNIVERSITY LIBRARIAN: HIS PREPARATION, POSITION AND RELATION TO THE ACADEMIC DEPARTMENT OF THE UNIVERSITY 一文中指出Sir William Osier 是在一次有关《大学中的图书馆学院》演讲中发表了此观点。

Sir William Osier in his address on "The Library School in the College" remarked that "the British Museum and Bodley are themselves universities as great as Oxford and Cambridge and the London Library possibly helps the education of more people than London University." It is a commonplace that the library is the heart of the university, or that the university could not exist without the library.

*An address at the opening of the Summer School of Library Service, Aberystwyth, July 31, 1917. In Library association's record, August to September, 1917

据此判断Sir William Osier是在1917年发表了此言论,晚于哈佛大学校长Charles william eliot所发表的。

③第三个需要辨析的是Cartter, Allan Murray在An Assessment of Quality in Graduate Education中是否提到了“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这句话。1964年,美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ALLAN CARTTER引领现代声誉评估方法的先锋,主持了美国高等教育规划委员会'耐对人文和科学专业质量组织的系统、广泛的研究生专业调查。卡特关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报告发表于1966年,副标题是a study for Commission on Plans and Objectives for Higher Education,是高等教育界比较著名的报告之一。

我们进一步找到这个报告,就可以找到其讲“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的上下文语境。这份报告还需要进一步追踪全文。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