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1个亿的小目标——看《万达哲学》就感受到这位大佬的霸气了

本文原本是去年自己看《万达哲学》的读后感,因为是同行所以比较关注这位行业大佬,说实话,因为看过这本书,所以当国民公公说出一个亿的时候,先是一惊,后来想起他在书里记录的点滴,想这就是他呀,超有志气的人,而且舞台和梦想还在不断地放大。之前只看文字,现在终于听到亲口说出来罢了,另一个感想就是,终于有人体会到我当时看完书一阵佩服的感觉啦,哈哈。

(以下原文,曾登于青岛趁早读书会官方微信账号,内容有更改。)


------------

当广大妹子们只知道王思聪是国民老公的时候,当你漫步时尚的万达广场的时候,不知道多少人会知道这些富丽堂皇的万达帝国背后站着一个怎样的缔造者。

刚刚拿到《万达哲学》这本书时,很多人认为可能是一本口味独特的鸡汤手册。而一路读下来才发觉,正如柳传志先生在序中所说,“这是一部企业创业史、个人成长史和思想发展史,核心内容是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虽然是一本演讲集,多处有重复部分,但就是在这一遍遍重复的陈年往事里,我看到了一个辉煌的万达集团是如何一步步发展起来,一个有胆识、有梦想、有创新思维的人是如何有志者事竟成,一点点实现自己的目标。

万达的做事风格深深烙印着王健林个人的性格痕迹,有胆有识,雷厉风行。虽然之前对其了解甚少,但读书过程中字里行间都可以感受到他敢说敢做敢闯敢拼的性格特点。从一个地区性房地产公司,到一个全国乃至全球性房地产大亨,从一个单一的房地产公司到一个多元化经营的大企业,从一个只追求“老实做人,精明做事”的口号,到“国际万达,百年企业”的愿景,一次次的企业愿景充分地展现了一个有理想有志气的年轻人用自己踏实能干的个人品质实现了自己的野心勃勃。

然而最让人感动的是王健林在回顾创业经历时候提到的一些小故事,比如他第一次到香港,入住当时最好的酒店,这是一家豪华的五星级酒店,他当时说看了振奋,这一辈子一定要奋斗到有这样一栋楼。他的朋友听到了也只是一笑,因为那样的一栋楼在当时来说也得20亿元,那时的万达一年100万元的利润。而仅三四年之后,万达就有自己的第一栋大楼。每次看到他对自己成绩的自豪感,对民营企业能够获得比国企更为优异的成绩时的得意,都会觉得很是过瘾,因为他实现了很多别人看起来不大可能实现的逆袭。而这一个个成功大逆转之后,是一个个让人心酸的付出,比如92年由于宏观调控停止了房地产的所有贷款,不准给房地产贷一分钱。为了解决2000万元的贷款,他一次次去一个银行找行长,对方说行长不在,就一直等,先后跑了50次以上....

这些演讲中王健林最让人欣赏的莫过于他的不遮掩,那些错误的经验,他总是会及时提出,说是要让后来者少走弯路,或许很多人会认为这只是一句冠冕堂皇的话,然后如今,万达已经将其内部培训资料公开印发,可谓是将如何建造一个购物中心的详细步骤教给每一个想要从事该行业的后来者。不怕竞争,大概就是一个成功者的自信。

我无意去赞美谁,只是在这一个个经历中,看到的,是曾经教科书里所说的那些优秀品质的落地:勤奋、果断、有胆有谋、坚持、不气馁、勇于追求、敢于创新等等。曾经看到这些词汇时,总会觉得他们离自己很远,离这个浮躁的社会很远,我们太多的人习惯于沉浸在自己的舒适圈,不敢试错,害怕犯错,缺少梦想,没有目标。更多的人只是羡慕有钱人的生活,模仿有钱人在富裕后吃喝玩乐的行为,却不会模仿他们在富足前竭尽全力达成目标的奋斗。

不知道是这个时代变化太快,还是我们已经无梦可追寻,明明可以创造无限可能的时代里,我们更多的人,是害怕改变,不敢想,想了不敢干。我们总是给自己太多的理由,就像在某某成功成名之后,总会有一群人开挖此人的家庭背景,一顿挖掘之后,便会说,你看,因为他们的家庭背景好,有一个什么样的爹,所以他们才能取得这个成就。机遇很重要,然而,那些因为优越的家庭背景而成功的人并不是阻挡人们前进的理由,很多时候,在远方还没有开始之前,我们自己是否便放弃了前行的方向,是否足够勤奋去追求自己的梦,我们敢想了是否敢于行动了?或许别人更大的光辉会掩盖住弱小的光,但这却不是我们放弃点亮自己生命之光的借口。有路拓路,没路开路,我们是否有这样的勇气?

一个亿在我们普通人眼里是天文数字,想都不敢想,而在有志气有胆识的人眼里,它就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或许最终拿不到1个亿,总是比什么都不干拿到的多吧,而这种敢想敢做与想都不敢想的差异,大概也就是我们普通人和1个亿之间的最大距离吧。


------

附上当时《万达哲学》读后做的P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来寒风几度狂,吹尽夏炙剩微凉。 晚来临塌睡无意,起来伏笔著拙章。
    寒菊阅读 200评论 2 2
  • 我必须承认去天津,就是奔着正宗狗不理包子去的。 五大道马车上游览曾经非富即贵的历史印迹,文化街上走马观花欣赏包...
    左小思阅读 774评论 3 2
  • 小兔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美女,个子不高,瘦骨嶙峋。她喜欢叫自己小兔,因为她羡慕兔子有两个长长的耳朵,而她只有一个,...
    鱼跃兔阅读 134评论 0 0
  • 你脖子扬起来看云云就散了看雨雨就收了看我我就酥了 你是天地生的美得超越人形世间有两种罪恶你笑是一种你不笑是另外一种
    Terrence_zxd阅读 2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