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了,比如何更好陪娃做作业更重要的,是这三点

寒假马上就到了,好友小妍又面临儿子瀚文寒假如何才能作业、阅读都能完成的困境。她说自己儿子写作业得家长拿个笤帚疙瘩在旁边站着,现在越大了越皮,也越有主见,已经到了你只要放下笤帚,或者隔个七八天没有真的打他几下,他就会无视你的存在,我行我素,该玩玩,该分神分神,猴子屁股,根本5分钟都坐不住。还说羡慕我,孩子根本不用管,基础暑假作业5天之内就完成,寒假作业基础知识3天就完成,其余时间完成需要每天完成的任务,并进行自主阅读。

据我所知,小妍一家对儿子瀚文寄予了厚望,希望他能够成为家人的骄傲。每每总是满满期待孩子能够从小侵染墨香,并成为各方面都能很好发展的孩子。但总是在儿子屡屡让自己失望的时候,转换成狮吼状态。对儿子的学习越发高压态势。

她非要问我我的秘诀是什么,也正好家长会儿子班主任也让我聊聊,我就把这3点,一并分享给了她。

一、放下眼前期待,为孩子成长做更长远打算

陪孩子写作业的痛苦大家想必都经历过了一波又一波。网上陪孩子写作业有各种梗,气到安支架的,半夜以为闹分手的,还有陪娃陪到看佛经安抚情绪,最终参悟出家的。

不过这些我基本都没经历过,不是因为我脾气好,耐性足,要知道我也是见火就着的暴脾气。我的诀窍就是,我根本就不陪孩子写作业。

很多人奇怪,不陪哇写作业,为什么娃都到了4年级了,从1年级开始到现在成绩却一直能保持优以上呢?莫非报了辅导班,或者什么魔鬼训练营?

都没有。因为陪孩子写作业是把关注点放在了眼前,而我在孩子上学之初就做了另一种捷径选择,放下眼前的成绩,把眼光放长远。

虽然说懒得陪娃做作业,但是习惯却是实打实要养成的。儿子一年级的时候我正怀二宝,所以从他一上学,我就为生二宝做计划,我想来想去,最长远的还是把写作业这件事培养成习惯,成为他自己的事。

通过制定时间表、做完作业以亲子陪伴玩游戏为奖励,让他养成回家先做作业、整理书包的习惯。这样坚持半年,等我生二宝的时候,做作业这事儿基本上就只需要提醒一下,或者坐他旁边就好了。

很多孩子能够自己完成的事情,通过立规矩、养习惯等方式让他自己完成,才是最长远的。

不过说懒,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作为父母,哄、奖、夸、比赛、提前约定规则和惩罚措施,没完成时对规则的维护,这些却也是不能懒的。

习惯养成并不比陪写作业来的容易,但是效果却更加长远。

二、勤阅读、善思考,孩子未来才能够活成自己

儿子爱读书,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受益终身的好习惯。但是最早的阅读习惯也不是孩子自发的。需要从小陪伴,一点点引导兴趣。兴趣这东西就是开始需要集腋成裘的过程。

很多家长说,孩子坐不住。其实没有几个孩子最早能坐得住,也没有几个孩子最早就会一页一页认真翻书,专注看书。最初的习惯养成都是需要亲子陪伴的。忘了哪位阅读推广人曾经举例子了,说家长最早陪孩子读书,如果自己实在读不下去,也要学会装,每天拿本书在孩子面前坐15分钟都行——甚至说有次有个家长书拿倒了都不知道,不过依然值得表扬。

现在孩子已经上了四年级了,如果依然没有养成阅读习惯,恐怕倒着拿书已经骗不了他们的兴趣了。其实换个角度想想,拿住书枯坐15分钟也是需要定力的,如果为了孩子将来的阅读习惯,自己每天真正读上15分钟也不是不可以。孩子虽然四年级了,但以后的路依然很长,无非每天拿出15-20分钟刷手机的时间,陪孩子坐下来看看书,也是极好的。

如果再进一步引导,可以找好玩的桥梁书,父母和孩子一天读两页,就其中好玩的情节探讨探讨,孩子的阅读习惯也就慢慢养成了。

说到和孩子讨论,也是引导思考的过程,让孩子能够有自己的思考,他才能够慢慢独立长大。在思考这方面,我的做法是,即使他考虑事情很搞笑、无厘头,只要没有大的原则性的错误,就接纳,毕竟是孩子,黄河长江如果没有开始不上道的小细流,也成不了最后的大江大河。当然一些大的错误,可以委婉地提出,而且既然是交流,孩子说完我们也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也就更有可能看到的更多,前提是不用自己的思想限制孩子。交流,不是总结发言。——更何况,有时候我们大人不一定有孩子的想法开放。

没时间的时候就由着他写自己觉得好玩的。为了做到不对他写的东西指手画脚,我给他开了简书,他自己坚持日更,写任何他想写的东西。既提高了写作兴趣,又在实践中去更好地发挥思考。

得益于对儿子的不打压和鼓励,他写的诗去年发表在《十月少年》上,还有其他作品分别发表在江苏的一本杂志、儿童幽默文学上。

四年级为了锻炼孩子的思维,父母在寒假不妨也和孩子们一起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做计划、写作文,进一步锻炼孩子的思辨能力。

三、60分家长成就孩子

前面说的懒,说的让孩子自己思考,其实和另外一种提法还是切合的,那就是60分家长。家长不是把所有的事情给孩子考虑周到,而是留给孩子成长的余地,比如说写作业,我其实从1年级下学期开始,孩子学了什么我就没有系统的概念了,只有听写和听背诵课文的时候听一下。至于数学,我一直在示弱,他一年级有一次在路上给我出数学加减法,我看路一走神算错了,被他得意一笑之后,我就承认了自己的不足,一直跟他说,我数学真不如你,你上课好好听,回来再教我。现在我们更有了好好学习的目标和动力,因为他有了妹妹,有这么一个数学白痴的妈妈,以后辅导妹妹的重任自然非他莫属。

英语,我虽然是科班出身,但因为之前用嗓过度,声音出现了问题,我一般需要录音时,都会请他帮忙。

60分并不是就真的撒手不管了。60分是指不要去盯着孩子具体做事的方式和具体所做的事情,而是应该花精力从大处着眼,更好地让孩子养成习惯、看到一些方法和原则。这样说起来可能有些抽象,比如,我在某些具体知识方面会有选择的示弱,比如需要记忆的知识,孩子能应付得了的小的知识,也会有选择的坚持。比如写作业这事儿,我对于具体的作业和学习选择放手。

但对他各种习惯养成和对待事情的态度,我却很在意。比如他放假,只有在完成作业的前提下,才能一起完成他期待坚持的日更、亲子手工、出游等安排。

在平时,我也会以自己的状态,做好示范作用。我会陪他做手工。我会陪他一起坚持写作和听课扩大知识面。同时也会安排他做一些家务,增强他的责任感和动手能力。

当然看似风轻云淡的这些总结,于我而言,也并不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也是踩过没耐心、苛求的坑。不过好在我能够经常想想自己育儿中的做法,时时调整。

这也是育儿方面的一大法宝,不断成长,不断学习,正应了那句已经被人说滥了,却实打实都是真理的一句话——

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晨光微晓,俩娃妈,专注育儿、阅读、英语。多平台邀约原创作者,英语专业,投身儿童早期阅读近10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