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操纵你?(自控力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天时间看了一遍自控力,说真的,看完还是很茫然,不知道怎么下笔去写,对我来说,这本书值得一读再读,把知识连贯起来,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这种能力既是与生俱来,又可以通过后天努力锻炼来增强。

这个世界没有鬼怪,只有恐惧。同样,很多时候我们都觉得麻烦来自外部世界,自控力却告诉我们,是我们的思想欲望情绪冲动出了问题。我们要认清自己,哪些想法和感觉迫使你在不情愿的时候做出决定?当然,你也可以通过一些练习来提高意志力,比如冥想,适当的运动,充足的睡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控力和肌肉一样有极限

使用后会有疲惫感,早起时间意志力最强,一天慢慢变弱。

当你为了应付考试,发现除了看书,别的任何事情你都控制不了,比如列好的减肥计划,抽烟更多,不换衣服。

而且,自控力会有假疲惫,第一波疲惫感绝对不是自己的极限,只要有足够的动力,他们就能挺过去。

自控力陷阱

好的行为总是允许我们做点坏事,警察会对毫无抵抗能力的罪犯施以暴力,因为他的工作总能让他觉得自己品德高尚。

还有,当准新娘为了减肥运动时,多运动5分钟,有可能在喝酸奶的时候多放点巧克力豆,一个目标达成了,也会放松对另一个的要求。

我们最擅长的还是,向明天赊账,你计划明天开始减肥,今天就会奖赏自己吃更多的东西。其实,你明天很可能不会减肥,接下来一周你都不会。你的生活里有没有这样的一个规则,来帮你结束内心的挣扎?

当你逛街时,看到你最爱的品牌打折了,即使你没有购买计划,你仍然会走进去逛一逛,甚至很可能买几件你原本并不需要的衣服,这就是光环效应,省钱的光环下,你觉得自己节约了很多钱,可是事实却是你花了更多。

当然,大脑也存在谎言

商家会通过各种营销方式来刺激你的大脑,让你产生更多的多巴胺,你内心就会渴望买东西。

还有,当我们情绪低落时,会更容易屈服于诱惑。你已经坚持减肥2个月了,很可能今天工作不顺利或者感情受挫,一下子吃了很多垃圾食品。

当我们失败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让羞耻感,罪恶感,失控感控制我们,而是,选择原谅自己,直面情绪,不再苛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志力会传染。

你在戒烟,身边的人都抽烟的时候,你很有可能会再抽。

你去超市购物,看见别人把购物车随便留在停车场里,你有可能也会打破规则。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做了个实验,就是让17名学生,不要去想一头白熊。可是,越不让想,几乎他们都在想,一个学生说,每当我试着不去想白熊的时候,我其实总是在想它!

生活中很多这样的例子。

那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

忠于自己的感受,但是别相信所有的想法。

1承认脑海中的欲望

2接受这种想法

3退一步考虑,意识到这种想法和感觉并不受你的控制但是你可以选择是否付出实践。

4记住自己的原始目标,提醒自己预先做出了什么样的承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4评论 0 15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在终身学习的过程中,除了学会掌握一套时间管理方法、事务管理方法、健康管理方法和知识管理方法以外,意志力或者是专注力...
    Neo_joke阅读 4,388评论 5 20
  • Android自动化测试 流行测试工具介绍 1.Robotium 安卓测试工具 Robotium是一款经常使用的自...
    陌筱妍阅读 876评论 3 19
  • 晚上哥哥来参加会展,顺便会朋友,一起同去。 一个朋友间的聚会,有管理者、军队、生意场大咖、主管、销售、以及我。 一...
    ManBetter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