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让我少女心炸裂的角色

大学时期,我的生活几乎是“上课-刷动漫-上课-刷剧”的无限循环。
当然也就有很多让我一提起就双眼放光、少女心无限炸裂的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在早读会上,听了角色塑造的要点,突然发现:
这么多年,我喜欢的角色,或多或少都应用了这些要点。

真是应了那句话:
你以为自己逃过了套路,只不过是因为你不懂那是套路。

下面就来盘点一下,那些年让我少女心炸裂的角色,都有哪些套路……

一、立体多面的角色

西索(动漫《全职猎人》1999版)
CV:高桥广树

西索

这是一听到今天的作业“你喜欢的反派”,立刻跳进我脑海的角色。

在动漫当中,要说到“变态”,西索绝对是一大代表人物。

他的第一次出场就是血腥的:因为被人撞到了而没有道歉,就折断了对方的手臂。

遇上主人公小杰之后,他多次对小杰出手相助。这并不是出于好心,而是因为他将小杰当成自己培养的对手,是青涩的果实,而他不希望“果实在成熟之前被人摘下”。

西索喜欢培养劲敌,再打倒。换句话说,他会寻找有战斗价值的人才,耐心等待那人的成长,直到他有被杀死的价值。

在猎人试验篇中,西索因为酷拉皮卡和雷奥力欧的成长而兴奋起来。
一时间杀气外露,树林里惊起飞鸟无数,隐藏在附近的小杰惊惧万分动弹不得。

↑杀气外露的西索如此恐怖

西索进入幻影旅团,是为了和团长库洛洛对战。只是库洛洛身边总有两名以上的成员,让他不能得手。
然而,在库洛洛因酷拉皮卡的限制而不能再使用“念能力”的时候,尽管西索终于和库洛洛独处了,他却干脆的放弃了对战。
后来为了帮库洛洛恢复,他替库洛洛进入贪婪之岛找除念师,索要的报酬则是与除念后的库洛洛决斗。

就是这样一个变态,却圈了无数粉丝。

因为西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反派,不是为了烘托主角、或者纯粹为了做坏事而做坏事。

在他的脑海里,根本没有传统的是非观念。
他一生凭本能做事,判断是否做一件事的标准是:是否有挑战,是否刺激,是否有趣。
他的言行举止,更多的是被本能和欲望支配,全身上下无不体现着他的“变态美学”。
他不明悲哀,不懂愤怒,更不知恐惧为何物。
他追求力量,追逐决斗,期待着打倒对方或被对方打倒,两者都能让他享受到一直追求的“快感”。

西索之所以能够以如此变态的形象受到很多人喜欢,离不开这个角色的立体性、复杂性。
现在的影视小说里,已经很少有那种“非黑即白”的角色了,那样的角色太单薄,终究撑不起观众的喜爱。

另外,这个角色我之所以标注了年份和CV,是因为高桥广树的配音给角色增色不少。
原作者富坚义博对人物富有张力的刻画是一回事,声优的表现又是另外一回事。

当初在选西索的声优时,其他人大多使用的是比较低沉的声线——
西索也确实是一个冷酷到骨子里的杀手。

然而,高桥广树却另辟蹊径,声线较高,带着三分颤抖五分暗哑,刻意上挑的尾音格外勾魂摄魄。
再加上诡异而压抑的笑声,将西索的变态诠释得淋漓尽致。

《全职猎人》这部动漫在2011年进行了重制,声优全部重选。
重制版的画面、色彩、技术表现上比旧版当然好了很多,但就因为西索这一个角色的配音,我依然坚持看1999版。
(不是黑新版配音浪川大辅,我也挺喜欢他。不过在西索这个角色上,高桥广树的配音色彩更饱满浓烈,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取代)

这给了我们一个塑造人物的提示:想要角色出众,总得有点与众不同。
和所有人一样,每天按部就班工作生活的角色,有什么吸引人的呢?
和其他喜欢战斗的冷酷角色一样,声音低沉、气质冷冽,凭什么让那么多人记住呢?

西索经典语录:

  • 我对坏掉的玩具不感兴趣。
  • 我对于熟透的苹果不感兴趣
  • 青涩的果实,为什么总是那么令人垂涎三尺?

二、内在与外在的冲突与统一

旗木卡卡西(动漫《火影忍者》)

旗木卡卡西

卡卡西是火影忍者里的一个重要角色。

最初看到卡卡西,他蒙着面,露出一只半耷拉的眼睛,手里总是不离小黄书,经常迟到,一副懒洋洋提不起精神的样子,还会拿别人开玩笑寻开心,看上去非常之不靠谱。

小黄书不离手

随着剧情发展,在大事面前临危不乱、理智冷静的形象深入人心。
他是少年天才,是木叶第一技师,无论内心多么暗潮汹涌,表面上永远波澜不惊。
尽管在说“我绝不会让我的同伴被杀”时依然是那副轻飘飘笑眯眯的样子,但你绝不会怀疑他这句话里的认真和笃定。

战斗中的卡卡西

随后,卡卡西被深埋的过去向我们徐徐展开:
幼年父亲自杀;
神无毗桥之战中,先是失去了左眼;后来同伴带土伤重濒死,将完好的写轮眼送给了他;
答应了带土要保护好琳,琳却间接死于自己手中;
同伴的接连死去让他自责不已痛苦不堪,经老师波风水门邀请进入暗部,从此封闭心门,成为了冷血的暗部成员……

随着过去的展现,卡卡西外在与内在的对比也渐渐统一起来:

总是迟到,是因为他去墓前看望带土和琳。而他经常用的借口和解释,都是带土以前用过的。(带土说的是事实,卡卡西说的当然是假话了……)

对于学员的毕业测试极其严格,是因为早年没有团队意识的自己间接害死了同伴……

卡卡西的魅力在于:
心底封存了永远无法消逝的伤痛,却依然只让人看到一只笑成月牙的眼睛。

而不同的左右眼常被人用来描述他的魅力:
有人说:无神的右眼,是他的慵懒闲暇;而深邃的写轮眼,则是他强悍威猛的另一面。
也有人说:卡卡西用右眼的阳光,掩饰左眼的悲伤。

卡卡西经典语录:

不靠谱篇:

  1. 我的名字是旗木卡卡西,喜欢的东西和不喜欢的东西……不想告诉你们,将来的梦想嘛……兴趣也是多种多样的...
  1. 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迷路了。(迟到时)
  2. 我又在人生的道路上迷茫了呢。(迟到时)
  3. 呀……那是因为一只黑猫挡在我面前(又迟到了)

正式篇:

  1. 打破忍者世界规则的人,我们都叫他废物。……可是,不懂得重视同伴的人,连废物都不如!
  1. 你放心,就算死我也会保护你们的。我绝对不会让我的同伴被杀。
  2. 因为失去,所以明白。
  3. 你根本就不明白什么叫真正的强大。

三、癖好与反差

1.XANXUS(动漫《家庭教师reborn》)

XANXUS

XANXUS在动漫前期是个反派小boss,后期在面对终极大boss时与主角站在同一战线了。

这个角色少年时张扬、叛逆,成年后声音低沉沙哑,气场强大霸气侧漏。
但这些都不是我喜欢他的决定性因素。

我喜欢他是因为:这货身为一个杀手集团的boss,竟然是个超级美食家,嘴特刁!

没错!就是我们俗称的“吃货”!

一个杀手集团啊,出门执行任务要带几个集装箱的食物,就因为他们有一个这么糟心的boss;
boss如果想吃牛排,那就必须马上给牛排!
身为手下,如果不小心手滑了……等着boss掀桌揍人拆房子吧……

在日本动漫中,给人物设定有特色的癖好已经是运用非常熟练的手法了。

  • 除了XANXUS,还有这个动漫中的终极大boss白兰,他喜欢吃棉花糖;
  • 《银魂》中的男主角坂田银时,一个关键时刻非常靠得住的男人,喜欢吃一切甜食(被诊断为血糖高,喜欢吃却要控制摄入量。)
  • 《网球王子》中的不二周助,拥有奇怪的味觉偏好,别人喝过后会脸色难看甚至昏厥的可怕的乾汁,他却评价“很好喝啊”
  • 层出不穷的兄控、弟控、姐控、妹控……

另外,很多动漫中的人物都有自己的口头禅,这也是人物特色的一种表现方法。

2.《全职高手》全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职高手》这部小说,对于人物的刻画是非常到位的。
每个角色都有着自己的特色。

例如:

  • 比赛场上风格华丽,实际却沉默寡言的周泽楷;
  • 比赛场上残酷冷静一击必杀,实际却喋喋不休到让联盟为之改变规则的黄少天;
  • 勇往直前真汉子,会议上命令老板“出去”,半夜胡同一瞪眼就有人颤巍巍交出钱包的韩文清;
  • 每天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吃饭顺序固定,加醋要精确到几分之几勺、一丝不苟的张新杰;
  • 喜欢问人星座,脑回路天马行空到连各路大神都揣摩不透的新秀包子……

而主角叶修,也同样是个特点鲜明的角色。

他十年如一日地热爱荣耀(小说中杜撰的游戏),十五岁时为了玩游戏离家出走;被迫退役后,为了稀有材料提升武器,给各大公会“打工”刷纪录;突破重重阻碍重新组起一支战队杀回职业圈并获得冠军。

但这个人物也并不是“一代宗师”的绝对正面人物。
他是个烟枪,不让他抽烟就浑身难受;
在别人眼中,他无耻流氓没下限,为了记录、野图boss、稀有材料不择手段,就连看中的潜力玩家莫凡都用“杀到对方没法游戏”的方式“请”来战队里;
最关键的是,他的话往往听起来很嘲讽,却呛得人无法反驳,因为说的都是事实……

这个人在表面的满不在乎之下,也有着许多心酸:
和昔日志同道合的伙伴慢慢走入了不同的道路,最终不得不分道扬镳,被逼退役;
看着昔日的战队在各种因素作用下日薄西山江河日下,却无能为力;
为了进入职业圈,就要和昔日战队拼个你死我活,最终亲手送葬了自己为之奋斗多年的队伍……

正是因为这些个性鲜明、有着特色和反差的人物,这部小说才被那么多读者喜欢。

由此可见,一个故事是否吸引人,除了情节和讲述方式,角色的塑造也是至关重要的。


本文又名:
《那些年,我不小心掉过的角色套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