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完DISC,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我的人际那么弱

今年以来,我一直在古典老师的新精英学习各种生涯规划的知识,在6月19日古典老师的个人战略课上知道李海峰老师和DISC双证班的,6月27日就参加了李海峰老师在昆明的新书签售会,7月13日来到贵阳参加F87期双证班课程。

被推荐李海峰老师,是因为在个人战略课上我想要找到一位做兼职做得很好的对标人物,刚好我的助教是DISC F69的学姐。于是我就顺藤摸瓜,了解了海峰老师和DISC双证班。

当我看到海峰老师新书签售会的宣传时,我被上面的这句话点亮

“职场讲人脉,生活讲人缘。有时拉开人差距的,不是学历,不是经验,而是人际敏感度。”

DISC的焦点放在“我可以通过改变我的行为特征”来实现“我要成为谁”,而不是定性“我是谁我就是这样”

为什么呢?

因为这就是我学习生涯规划想解决的终极问题。

01 事故

我在国企工作了九年,近四年以来,我在一个执法部门做案件管理的工作。作为一个大D,我当然就会按照岗位要求去做好案件管理工作,不管有多少。然而就在17年底,基于多方现情况,我们的案件数量在一两个月以内呈指数级增长,我已经明显觉得我handle不了。

可是大D小S的我没有想着向领导汇报啊,增加人手什么的,而是一个人开始默默加班,早八晚十乘以七天,工作内容涵盖了衔接外单位的技术鉴定、涉案当事人的管理、涉案物品的管理、纸质卷宗的制作,四个案件系统的维护、各式各样的报表等等。

谁曾想到到了18年初,部门上又get了和去年年底一样的案件数量。换句话说,在连续四个月的时间里,我需要处理的案件数为往年平均数的60倍。当我的身体开始出现各种肌肉劳损的时候,我终于意识到我需要去申请增加人手了。

但我的直属领导是大S,我申请的办法只是简单的陈述了工作量,说明一下我的工作进度,然后请领导增加人手。当然结果也是很让人啼笑皆非的:新增加了一名刚从高中毕业的人给我当助手,我需要从如何写一句完整包含主谓宾、使用Office和打印机开始教起。

在各种心累之下,我依然还是承担着大部分的工作。终于在18年下半年案卷评查的时候矛盾大爆发:案件基本结案但未完成的案卷较多,大I领导批评我“没有责任心”,气急败坏的我写下了2000多字的辞职信,大D的我又写下了检讨书和整改意见,最终我SLE复发再次住进医院。

02 探索

在我再次的住院的那段时间里,我是充满愤慨的:明明是你工作安排不合理,那么多人在办公室闲的刷抖音玩游戏聊微信,我忙的水都来不及喝一口的做事情,你居然还要说我是“没有责任心”!你自己当那么多年执法部门领导,只知道把案件查进来,后续的工作量有多大,怎么做才是合法合规的你知道吗?遇到工作内容上的问题你什么都不懂,岗位安排上也是乱得正和你意,你知道什么叫任人唯贤吗?

有一天我在住院大楼遛弯的时候走到了血液科,看见墙上《为你减压》里的一句话“没有什么压力和坏情绪值得你背负!”看完20条小建议之后,我哭成了狗。

出院以后,分管领导体恤,让我休息调整了一段时间,没有给我安排大量的工作。我就趁这段时间重新思考那三个人生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将到哪儿去?”

思考着思考着,我在新精英的生涯基础课上学到了生涯的四阶段模型,在绽放优势上知道了我的盖勒普中人际交往才干排最后。

思考着思考着,我知道喜欢向死而生我希望此生的终极是幸福快乐的,我突出的战略思考能力执行能力和我初高中就开始接触的《意林》有关,我的本职工作是满足我生存需要的职业,探索生涯发现人在组织中的可为和不可为是我希望发展的事业。

于是,在知道DISC双证班之后,我就决定去探索一下为什么我的人际交往才干为什么那么靠后。

03 扎心

在DISC双证班的第一天一切都还好,海峰老师和任博老师穿插着讲解了行为风格理论和DISC的一些基础知识,被疯狂送礼物之后又被不容易的作业洗礼到睡翻。

第二天的课程上我们拿到了各自的DISC性格测评报告,听了报告解读以后,我知道我的D特质减少41%的原因是我现在处于工作转型调整阶段,存在空杯心态,没有过多的原则去执行和遵守,OK的。到此一切都好。

在下午的物资派送环节,海峰老师说,他没有想过靠DISC赚很多钱,而是想把这套工具传递给更多人,让更多人可以发现未知而强大的自我。我当时就想,海峰老师就是“大我”的本“大”呀。

且慢,这就是我一直仰望的“大我”了吧,我曾经好想成为,但我好像不是那么愿意。

一直以来,很多家人朋友对我的评价都是“性格好,不容易发火”之类的。现在回头来看,那是因为我有两个都是大D的父母。在他们面前,大多数时候我都是以S来应对的,可是我心里面出了顺着,也想要掌控点什么。所以要是让我变得“大我”一些,去照顾到更多人的情绪,我心底里是憋屈的,尤其是当我付出了很多却收获甚微的时候,我是应付不了的。

这点也恰好反映在我的分析报告上,S特质整齐划一。

虽然表面上是一团和气了,但是心底我不爽着呢,“为什么是我要让步?”“为什么被打压的总是我?”“为什么我的意见总是被忽略?”

我猜想,这就是D在作为被领导者,I特质被激发出来,又没有很好使用S特质的结果。

再往前一想,为什么会这样的?因为我的大D父母总是在吵架?因为我从小就转学了三次?因为我谈的每段恋爱都在全身心投入后伤很大?因为我没有办法和别人建立长久的亲密关系?因为我不喜欢去解释为什么,不愿意表达心底的真实想法, 不敢去直接面对思想冲突?

揭开伤疤,把残留的腐肉放在显微镜下研究,好疼。

似乎这就是我的症结,又似乎我找不到解决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