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现在我们都在倡导终身学习,学习将会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事情。但是,如何才能使我们的学习效果达到最好,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毕竟,只有学习的效率提高了之后,我们才能够在单位时间内收获的更多,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那这个“器”就可以是高效学习的书籍。如果你也在为学习的事情而烦恼,那么你可以抽时间阅读一下下面6本书籍:《请停止无效努力》《好好学习》《刻意练习》《有效学习》《练习的心态》《学习之道》。

《请停止无效努力》

这本书的作者是孙圈圈,她是公众号“圈外”的作者,我也是通过她的公众号来了解到这本书的。她的文章多半是干货类的,她会在文章中给你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角度和方法,通常很实用。

请停止无效努力.png

这本书主要探讨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去努力的问题,如果努力的方向选对了,那么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决定我们个人价值的因素主要有六个,它们分别是三个内在因素(知识技能、能力、天赋)以及三个外在因素(出身、选择、机遇)。

想让自己获得高的价值回报,那么你就需要选择那些我们可以掌控的,比方说能力、知识技能等。除了知识技能与能力之外,天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它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更好地提升自我价值。

如果你对如何学习这个问题一头雾水的话,那么这本书就是一本可以很好带你入门的书籍。而且这本书在每个章节的后面,设置了“练习”的环节,将每个章节学习到的内容应用到自身的实际生活中,让知识不仅是停留在书本上的知识,而是真正地用起来。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这本书的作者是成甲,这本书探讨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我们到底应该学习哪些知识的问题。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接收到大量的知识与信息,在这些知识与信息中,并不是每一个都是有价值的。要想让自己不断地提高,我们就应该学习那些底层知识,这些底层知识就相当于冰山的底部,当你能够很好地掌握一些底层知识的话,那么对于自我提升将是非常有帮助的。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整本书讲了三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讲了一些掌握底层知识的思维和方法,比方说我们要有绿灯思维,不要轻易对新生事物说不,我们要“以快为慢”,不要一味讲究学习的量,而要考虑它的质;第二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我们应该如何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比方说我们可以从兴趣入手,可以查找知识的出处等等;最后作者介绍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底层知识,比方说复利思维、黄金圈法则、二八定律等等。

读完这本书,你会重新审视自己现在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你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一直在错误的路上奔跑。通过书中的知识去调整现有的学习方式,你就会知道哪些是应该保留的,哪些是应该摒弃的,这样才能让学习更加有效果。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刻意练习》

这本书的作者是安德斯·艾利克森,他是著名的心理学家。这本书纠正了一个我们的固有认知,那就是只要你在某一个领域深耕一万小时,那么你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成就,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个理论。但是,这一万小时的练习要建立在刻意练习的基础上,否则只是简单重复一万小时的话,那是毫无意义的。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刻意练习就是一种练习方式,适用于我们在学习一项新知识或者技能的时候。刻意练习首先要建立一个成熟的领域基础上,也就是在这个领域内已经有了一套非常科学的练习方法了。其次,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设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能够不断地挑战自己的舒适区。同时,在这个练习的过程中,我们还要能够不断地收到反馈,而不是一味地盲目练习。

刻意练习适用的领域是非常广的,无论是你想要提升一些自己的职场技能,还是你想发展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刻意练习都可以帮上你的忙。如果你现在有想要发展的技能的话,那么你就可以在看完之后,利用书中的知识去实践一下,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这也是高效学习的方式之一。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有效学习》

《有效学习》这本书主要从六个角度探讨了学习这件事情,它们分别是学以致用、循序渐进、精益求精、格物致知、融会贯通以及温故知新。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学以致用,是从价值感这个角度出发的,我们要找到学习的动力,同时要建立学习与我们自身的强联系;循序渐进, 是说我们要分段设立目标,一步一步来,同时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开启自己的元认知,以此帮助自己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精益求精,是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挑战自己的舒适区,同时要不断收到学习的反馈,便于及时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千万不要害怕犯错; 格物致知,是说我们要不断探究事物的原理,并不断应用于实践,比方说多问“为什么”,自我解释,以教为学等。

融会贯通,是说我们要建立知识的深层体系,理解知识的底层逻辑,方法可以是将知识系统化,假设或者实验等;温故知新,是学习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多复习,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回顾知识,也可以避免自己出现过度自信的情况。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练习的心态》

《练习的心态》主要想表达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在练习的过程中,不要以结果为导向,要以过程为导向。要想做到这一点挺难的,因为这和我们大部分人的认知是相反的。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为什么要以过程为导向呢?其实就是为了更好地专注于当下。我们不是不要结果了,而是在追求结果的过程中,努力把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做好,那么好的结果自然就会不期而至。

书中分享了两种具体的方法,一种是4S方法,一种是DOC方法。

4S方法是说我们要简化目标,让这个目标成为我们伸伸手就能够到的目标。在设定完目标之后,我们要细化目标,把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具体可执行的部分。为了让自己更容易达成目标,可以把任务的时间设定的短一些,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DOC方法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做、观察、纠正。这其实也是元认知的一种体现,我们在练习的过程中,不断反馈,不断调整,逐渐迭代,最终实现我们想要的结果。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学习之道》

在《学习之道》这本书中,提到了三个非常有用的方面,一是专注思维与发散思维的作用;二是如何避免拖延;三是如何提升自己的记忆力?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关于专注思维与发散思维,在我们以往的认知中,我们可能更“偏爱”专注思维,因为我们认为专注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学习效果。但其实二者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各有偏重。专注思维,有利于我们集中注意力,而发散思维则更利于我们创新。只有做好两种思维模式的切换,才能让我们的学习效果最大化。

关于拖延,这是一个让大部分人都头疼的话题。首先,我们要意识到让我们拖延的都是令我们不舒服的事情,要想有效克服拖延,书中总结了很多比较实用的方法。比方说,处于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细化行动的目标、为不得已的拖延制定备选方案等。

关于如何提升自己的记忆效果,这也是很多人都关心的一个话题。当我们拥有好的记忆力的时候,学习的效果自然是不错的。书中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提升记忆力的方法,比方说视觉记忆、比喻、编故事等。

书单丨想要高效学习,看这6本书就对了

结语

《请停止无效努力》《好好学习》这两本书,你可以先行阅读,因为这两本书可以为你指明学习的大方向,扫除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认知盲点;《刻意练习》《有效学习》这两本书你可以作为重点来阅读,因为这两本书里提到了学习的具体方式方法,为你的具体行动提供指南;《练习的心态》《学习之道》这两本书,你可以作为辅助阅读,补充前几本书里没有提到的一些方面,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16D1 I: 一般的练习任何人都会做,机械化操作。只是使用自己的能力而已。而刻意练习则不同,需要突破...
    kidII阅读 485评论 0 2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生活还是要继续,被大病折磨了一整天的我,被老爸抱着,真想让时光一直停留在这一刻,原来老爸的怀抱是那么的温暖。 从那...
    醉风浅忆阅读 1,382评论 4 13
  • 武汉今天下了点小雨,每到这种天气,随处可见恩爱的小情侣——男生一手撑伞,一手把女票揽在怀里。(我不嫉妒,也不羡慕,...
    壹颗大橙子阅读 687评论 0 0
  • 七月小暑,农事初毕 水欢畅在小溪 白云新浴,慵懒的赖在水底 风穿行于四季 风里,有花绽放,有鸟鸣唱 黄昏降临时,炊...
    相见乎离阅读 1,164评论 17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