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情感不成熟的父母沟通?

父母子女的组合是一个随机的事件,有的子女很幸运,有很好的父母;有的父母很幸运,有很好的孩子;当然也有不幸的组合,父母子女都不成熟。

很佩服这样的组合:父母情感不成熟,但是子女却很棒,因为家庭环境作为影响人成长的第一因素,孩子浸泡在扭曲的环境中竟然发展出健全的人格,真是靠天吃饭,太幸运。

多数人没有这么幸运,如果父母情感不成熟,孩子多半会习得,也会继承下来,我这个文章就是写给这部分孩子的,看看有什么办法,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健康。




首先要识别什么是不成熟的情感

人从原生家庭中出来,很容易把被养育的习惯误以为是宇宙中心,最正确且符合逻辑的,很难跳出来看看,有能力识别什么地方不对劲,是需要一定的经历和体验,或者说出现过思想和行为上的冲突和冲击。所以,有一对情感不成熟的父母,但并不自知,了解一下常见的症状吧:

1.会暴怒

情感不成熟的父母会觉得自己是宇宙中心,什么都是“我、我、我”,即使他们也会说,“孩子,爸爸妈妈最爱你,你是爸爸妈妈的全部”,但是,一旦他们的需求没有立刻被满足,他们会表现出暴力。情感成熟的父母是这样的:愿意折衷、能让自己平静、能够理性地表达自己。

2.不知道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

能够处理自己的情绪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都会烦躁不安的时候,有的人能意识到,然后做一些事,让自己平静下来;但是,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容易生气、焦虑、抑郁,所以无法预先处理这些情感;或者说,他们没有自省的能力。

3.当他们获得所有需要的关注时,他们才能真正开心

像个学步的孩子,这类父母只有在确保自己足够安全和被认可的情况下才能正常运作。这要求子女无时无刻的盯着父母、给予关心、给予爱、满足他们的需求;如果他们感觉到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他们就会在你面前折腾,直到吸引到子女的注意力,这种折腾通常会以子女的尴尬感、负罪感、耻辱感结束。

4.根本不会去共情子女

他们只是随意表达自己当下的情绪,根本不在乎子女怎么想、怎么感受,他们随机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比如,在子女充满信心的时候,他们可能给你泼冷水;在子女心灰意冷时,他们却又落井下石。

5.情感极度饥渴

这类父母自己可能有一个非常空洞、没有得到足够关爱的童年、或者被过度控制的父母养育;情感不成熟的父母只是为了自己才去过度渴望,并不为自己的子女考虑。

怎么处理这些不成熟的情感


1.建立新的界限感

人的青春期的设置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真正独立的前兆和准备,我非常敬佩那些能把青春期过得叛逆又安全的人,他们在以后的成年生活中,绝对地享受着自由和独立。

所以当你真正的成家立业,也要和父母设立严格的界限,如果情感不成熟的父母经常表现出需求关注和要占尽你的时间,一定要保持距离(空间和情感上)。

2.建立一个固定的约谈或者碰面时间

为了防止预料不到的探访或者电话,一定要设立一个时间表,到点再联络,无论你联络地是否频繁,总之,让这件事变成一个固定的安排。

3.让他们忙起来,有自己的社交圈子

如果父母只有子女这个单一的社交圈子,对父母的情感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要鼓励他们参加各种同龄人活动,多交朋友,如果他们有丰富的社交生活,他们一般不容易过多需求子女的。

4.寻找外在帮助

很多父母用负罪感来和成年子女维持关系,他们有可能会抑郁或者抱怨自己这疼那疼,这样就有理由和成年子女保持频繁联系,这很容易让子女产生负罪感,但是,请不要掉入陷阱;直接联系医院或者其他机构来帮助;当然,他们会拒绝,如果拒绝的话,子女也可以拒绝再和他们聊相关的话题,防止进入一个无解的死循环。

5.不要有负罪感,你没做错什么

如果你成年独立了,过着自己的日子,请不要有内疚感,你要感谢父母头18或者21年的养育和支持。但是,这些养育和支持并不能成为父母挟持你后半生的工具,如果父母太过情感饥渴,他们应该学会在孩子离开后寻找新的感情生活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们遇到情感不成熟的父母,他们对我们造成的痛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有的人可能还未察觉,有的人觉醒却不知道...
    赤星行阅读 1,778评论 0 4
  • 柳枝穿过燥热的土壤 竟发现些善意的清凉 人间的正午魂灵不敢游荡 四月的苍穹不为雷电与落霞慌张 山野在晨昏中上妆褪妆...
    尘上_f7eb阅读 482评论 2 4
  • 北京伟业金沙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2日,股东的加入是以中国式众筹方式严格选取,历时半年,从项目的选定到...
    梁爱君阅读 387评论 0 0
  • 鱼女士阅读 123评论 0 0
  • 第一次作业,作为小白白的我,从临摹开始。一个个小可爱诞生了,忽然发现自己挺油菜的。得瑟了,哈哈。再接再厉
    cao曹阅读 21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