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渔乡到十里洋场,“上海菜”是怎样炼成的?

掰手指头数数,全国那么多菜系,都是以地方命名(脑海中飘过各地车牌首字),唯独上海菜特立独行,冠以“本帮”,其实本帮就是本地帮派的意思。Local cuisine嘛,可以指代任何地方。

但是,上海在中国的美食版图里实在是太特别太有个性了,它叫自己本帮,其他地方也就不争了。

梳理一次本帮菜,翻了小半部近代史,发现本帮菜一路走来简直就是创业者的奋斗史

所以,珍惜你身边的创业者吧,今后书写历史的可能就是他们了!嘿嘿(比如企鹅)。

目 录

Part 1|认识一座城

三林、川沙和吴淞,小渔乡是本帮菜的摇篮

Part 2|第一波创业者

厨师从乡间走向闹市,

农家菜演变为市井菜,

本帮菜由此草创

Part 3|第二波创业者

来自全国的各地菜馆入沪,

申城一时菜馆林立、名厨云集

Part 4|第三波创业者

歪果仁抢占外滩,为上海注入新鲜血液

Part 5|本帮菜的气质

四季分明、选料精细、讲究火功、粗细兼长

认识一座城

上海拥有极佳的地理位置:东临大海,北靠长江,南依杭州湾,西接壤苏浙——境内河道纵横、水产丰富,禽畜肥美、时蔬繁多。

自古,上海市郊就有三个厨师之乡:三林、川沙和吴淞,当地厨子因地制宜,烹饪本地农家菜肴。

三个厨师之乡:吴淞,川沙,三林塘

宋末元初,黄浦江边的十六铺码头逐渐出现酒肆。

到了明代,县城以北的苏州河边有了小菜馆。

接着是清初,城隍庙、十六铺经营着饭菜店、点心店百余家,一片繁荣之景,食界的创业者们悉数粉墨登场。

第一波创业者

厨师走出了乡间

话说市郊厨师中,以浦东三林塘的“铲刀帮”最为勇猛,当时农家都用大灶头,厨师挥铲刀烧菜,由此得名铲刀帮。

这个帮派颇古老,大致可以追溯到元朝,明清发展尤胜。

昔时乡里逢红白喜事、过年过节都要请铲刀帮上门操办宴席,这期间浦东“老八样”逐渐成型,声名远播。这老八样分别是:

走油肉、咸肉扣水笋、扣鸡、本帮蒸三鲜、红烧鳊鱼、扣三丝、小葱肉皮和扣蛋卷

乡下风情的厨师

清末民初,一批身怀绝技的乡村厨师纷纷走出乡下头,抢滩大上海,第一批创业者为本帮菜奠定江山。这其中,有三林人李林根创设的德兴馆,川沙人张焕英开的“三张半桌子”的荣顺馆(今上海老饭店),还有人和馆、泰和馆、鸿运楼、一家春……

厨师们对选址都有着灵敏的嗅觉,纷纷把餐馆开在城东南角最热闹的城隍庙附近。

这些由本地人经营的馆子价廉物美、宾客如云,渐渐的,质粗味重的农家菜演变为讲求精细、醇厚鲜美的市井菜,本帮菜由此草创

举个栗子,本帮名菜扣三丝就发源于农家婚宴菜。

火腿、鸡肉与笋做原材料,横劈36刀,竖切72刀切成丝,堆砌如小山,寓意金山银山、财源广进。本帮菜泰斗李伯荣将倒扣的容器从粗大的饭碗改为精细的茶盅,从几百根丝进阶到2000根左右,什么概念呢?

就是从牙签般粗细切到棉线般粗细(此处给厨师一个wéi笑)

三种极鲜的食材铺排成丝,倒扣出来,辅以老母鸡清高汤,气韵非凡。

第二波创业者

十六帮别闹申城

1843年(清道光二十三年),上海开埠,一时商贾云集、华洋杂处,随着工商业和港口贸易的繁荣,第二波创业者登陆上海滩——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精英!

自此,各地菜馆相继入沪,抢滩大上海,申城一时菜馆林立、名厨云集,名菜荟萃、百味飘香——史称:十六帮别闹申城。它们是:

沪|苏锡|淮扬|宁|徽

粤|京|鲁|川|湘|闽

潮|豫|清真|素菜

为了表达当时的盛况,我们选择以图表的形式呈现,有些店只有老上海才记得,可否勾起你的童年记忆?

(看完恍然大悟,原来它们都是这些来头啊!)

这其中,徽菜入沪最早,淮扬菜和京菜逐渐兴盛,川菜曾执牛耳,苏锡帮则占据半壁江山,而广东菜新颖富丽,成为了高档宴席的代名词……开枝散叶的故事,我们日后细说。

第三波创业者

冒险家的乐园

上海是中国最洋气的城市,也是西餐水准最高的城市,这句话,一百年前敢说,至今依然成立。

西菜旧称番菜,1860年,沪上第一家英式菜馆礼查饭店在外白渡桥落成(今浦江饭店),传说当时的大菜是红烩牛肉加甘薯,国人实在难以接受。

浦江饭店

随着西风东渐,海外冒险家纷纷登陆上海滩:

番菜馆首先在虹口繁盛起来,这恐怕是由于外轮码头停靠于此的缘故。

到了19世纪80年代,番菜馆开到了繁华的霞飞路(今淮海路)和四马路(今福州路)。

随着十里洋场的兴盛,外国洋行和贸易机构驻扎外滩,大量西餐在黄浦江畔涌现——时至今日,外滩仍站在上海西餐的最前沿,几乎成了上海西餐厅的代名词,想必也是米其林上海指南出版后星光最闪耀的地界。

外滩

如果说中餐是以地方帮派分天下,那么西菜则是凭诸国菜式列阵型。到上世纪三十年代,西菜风行上海滩,形成了英、美、法、德、意、俄六大派系。

20世纪初出版的《海上竹枝词》中,

对于上海人吃西餐有生动描述:

大菜先来一碗汤, 中间肴馔难叙详。

布丁代饭休嫌少, 吃过咖啡即散场。

纵饮休云力不胜。 劝君且慢点香槟。

白兰地本高粱味, 红酒何妨代绍兴。

文中足见国人对于西餐的种种不适,中国的厨师是何等聪明!很快,他们摸索出了一套本土西餐的套路:模仿欧美西菜样式,运用中式烹饪方法,将西式和中式调味相结合,改良为国人喜爱的洋气风味:熟而鲜嫩、脆而酥香、汤汁浓且美

俄式西餐:罗宋汤、面包加黄油

到解放前,海派西餐馆子已经遍布上海:华懋、汇中、沙利文、起士林、蕾茜饭店、复兴西菜社、天鹅阁西菜馆……德大的咖啡至今飘香,凯司令的曲奇和面包仍旧惹人爱,红房子的罗宋汤、炸猪排是很多上海小囡的西餐启蒙。

至此,上海本地厨师的戮力同心、五湖四海同胞的开拓进取、全球野心家的远东冒险,共同夯实了本帮菜的基石,塑造了上海饮食里包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气质。

本帮菜的气质

2015年12月9日,上海老饭店的“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正式获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官方总结了本帮菜的十六字特色:

四季分明|选料精细|讲究火功|粗细兼长

那就这四点,继续举好吃的栗子:

四季分明

春季,鲜蔬正嫩煸草头,春笋冒尖腌笃鲜,红烧塘鳢鱼。

清明前刀鱼最金贵,端午前后大蒜头肥,到了六月河虾抱籽。

夏季轮到香糟登场:糟鸡、糟猪肚、糟门腔、糟毛豆、糟素鸡……配着弄堂纳凉的晚风最佳。

由秋入冬,菜式日趋浓郁肥美:八宝鸭、大闸蟹、虾子大乌参、红烧肚档划水、草头圈子、糟钵头,直到春节一只全家福砂锅,周而复始又一年。

选料精细

上海人精明,也善用食材,大肠的哪一段烧圈子最糯?红烧肉取哪块五花腩肉?青鱼怎么取材做划水、肚档?厨师心中自有分寸。

这里说一道不大为人所知的经典菜:青鱼秃肺。

做这道菜,需活杀成熟乌青十二条,取其鱼肝,炒成一盘,“壮如黄金,嫩如脑髓”。

这道菜,几乎都不印在菜单上,只要老吃客才晓得,一些大馆子每天也只限量供应两份,还需提前预定。

讲究火功

急火攻,慢火炖,大火快炒小火煨,该长则长,该短就短。

油爆虾,300℃左右的油温,爆炒几十秒就要出锅,一断生立即装盆,虾壳脆,虾肉嫩,虾壳可以一起嚼哦!

红烧河鳗,需由“大、中、小、文”四种火候伺候,使鱼体胶质溶于汤汁,形成“自来芡”,最后大火收汁,河鳗外皮不破,内中软烂,入口即化。

粗细兼长

糟钵头,原本是一道川沙农家菜,将废弃的猪下水(顺风、猪肚、猪肝、猪肺……)放到砂锅里和糟卤一起笃。

后来,德兴馆大厨杨和生着手改良:用“老大同”的香糟调和花雕,吊出和顺清澈的糟卤——一道粗鄙的农家菜被调理得风雅有韵味,糟钵头也登堂入室,成为本帮名菜,据传当年是上海滩大佬杜月笙的最爱。

八宝辣酱,是本帮必点招牌菜,其实最初的雏形只是肉丁炒豆干,加上辣酱和郫县豆瓣酱,便宜又下饭,是老城厢劳动阶层的最爱。

八宝辣酱:鸡胗,猪肚,猪肉丁,白果,板栗,鲜笋,开洋

随着城市的富裕,这道菜也逐渐改良,愈发精致,最终演进到了当下的贵气版本:加入鸡胗、猪肚、鲜笋、白果等贵价食材,出锅的时候还要加个虾仁炒青豆的“帽子”,菜色红里透亮,上桌体面过人。

跟中国其他地方菜式相比,本帮菜的历史不算悠久,出身也只在乡野。

但是,这是一个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壮大繁荣的菜系,它的词典里没有抱残守缺、止步不前,所有在上海奋斗的餐饮业者、每一个追求美味的食客,都在不断地丰富着本帮菜的内涵……

关于沪上饮食的美味传奇还有很多,我们下一篇再叙!

                                                             文 | 吃心

                                                             图 | Min

                                                          编辑 | blubl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ww.jianshu.com/p/6edb9d05b8d8 ios.jobbole.com/89441/
    指尖的跳动阅读 168评论 0 0
  • 有难得的阳光 微笑着穿过百叶窗 灵动的舞姿 柔柔落满叶叶绿植 温暖,熏眯了旁人的眼 放下手中的笔 追寻着束束光线 ...
    烟雨心清阅读 327评论 1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