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刷屏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封面图片

9月8日,深圳某杂志社主编罗尔5岁的女儿笑笑查出白血病,罗尔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记录一家人与白血病“战斗”的历程。

11月25日,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此前,在罗尔的微信公众号中,提到他曾与朋友讨论如何为笑笑筹集医疗费。

这篇文章悲情不失温暖,一下子就出动了许多人的痛点。很多人都被感动了,伸出援助之手。

罗尔没有选择公益捐款,而是联系了小铜人公司,在小铜人的公众号P2P观察里推送自己的文章,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就捐给罗一笑一块钱,同时文章也开通了赞赏的功能,网友们慷慨解囊。

11月30日,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据不完全统计,仅30日凌晨腾讯开通的捐款通道,已收到捐赠200余万;按照小铜人金服承诺的,将实现50万元的捐赠。

而小铜人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承认这是一次营销事件。

本来一件平常的表达爱心的捐款行为,经由公司的营销操作,变成了山呼海啸的网络事件。

被大家指控为带血营销策略,许多网友怒骂讨伐这一事件的当事人。

首先,受到各种网络暴力攻击的就是罗一笑的父亲罗尔,网友指责罗尔道德败坏,拿女儿的生命来赚钱。

事情发展到此并没有结束,罗尔被网友彻底“人肉”了。

网友爆料称罗尔女儿罗一笑每天治疗费并没有那么高到不堪重负。

经查证,笑笑在ICU的费用,只有两天高达13000元,平均在6000元上下,她的医保可以报销90%以上,加上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则更大。而不像罗尔在文章中提到的每天高达1万,多则3万。

并且罗尔的经济能力也不错。

网曝罗尔个人开了家广告公司,在深圳东莞拥有房产共三套,私家车两辆,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好。

除此之外,网友还扒出人家私生活信息,什么小三上位,和前妻离婚,女儿笑笑得白血病的真实原因云云。

其次,遭到网友炮轰的就是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到底是个什么来头呢?

网曝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2015年3月份正式运营,是一家专注于新金融领域新媒体运营和数字营销的初创企业,创始团队主要来自新金融企业和知名媒体机构。通过投资孵化等方式,与超过5000个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建立了合作。

事情发展大概就是如此。

刷屏的罗尔事件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就网络上的种种谩骂,黑莓妹想说说自己几点看法。

言论一:自己明明有有三套房,为什么不卖房救女呢?难道就净想着让自己的房产升值,所以就来骗大家的钱,说不定还能就此大赚一笔?

持这种言论的人连基本事实都不明。人家都有三套房了,经济能力会差到哪里去?需要卖房来支付医药费吗?况且每天的医药也并不高。这些言论连脚跟都站不住,就不要拿出来高谈论阔,免得贻笑大方。

言论二:这是一场带血的营销,专门骗钱的。

罗一笑生病是事实,并没有骗谁。

大家都有同情的弱者的心理,但是呢?还有一点,大家也有仇富的心理,如果罗尔的家庭状况非常差,无房无车,没有收入,那么,事情就不会发展到如此恶劣的地步,还会说人家是骗钱的吗?

小铜人公司承认是营销事件,并不是所有的营销目的就是来骗钱,也许,网曝称吸粉是真的呢?说不定当初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呢?筹款总数达到200万之多,估计也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言论三:罗尔借自己媒体资源,拿女儿生病的事情的来圈钱。

白血病说起来可大可小,一般的家庭是无法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如果说罗尔写文最初目的借女儿的病来圈钱我是不信的,一个正常的父亲,当女儿生病时,首先应该是想办法让女儿早日康复,从罗尔写过的文章来看,不难发现罗尔是个正常的父亲。

如果利用自己的资源能让事件往良性发展,哪怕只有0.1%的机会,估计我们每个人都会去尝试。金钱、人脉的资源的拥有也是能力体现的一种,为什么不能利用呢?

罗尔事件只能说明自己的媒体资源用力过度,导致引火烧身。如果罗尔好好利用的资源,让更多医术高明的医者帮助到罗一笑,让更多爱心人士来关心罗一笑,这应该是利用好自己资源的最好状态。

借用网友的一段话来说:"低端玩家天桥乞讨望天收,中端玩家互联网思维轻松筹,高端玩家激发群众同情心玩营销。"

事情发展至此,事情真相是什么?到底是不是纯粹地圈钱、营销事件?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是罗一笑是真的生病了,我们应该祝福小朋友早日康复。

关于罗尔事件,网上各种言论满天飞,不管你持有哪种言论,那都是你的自由,但是至少应该有基本的准则:不偏激,应客观。毕竟万事万物真相只有一个。

对待每个新闻事件,我们都应该力行不偏激,不把自以为是的想法强加到当事人身上,进行言语人身攻击,杜绝网络暴力,散布谣言。谣言可怕,更可怕的是散播谣言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