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翁帆嫁给82岁杨振宁后,她们这15年都经历了什么?

 文/麦大人

01

在时间面前,一切事物都无可遁形,都说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15年足以让一个孩童,长成英俊少年,但可悲的是,很多人的思想却还是停留在15年前。

日前,著名物理学大师杨振宁受邀参加,一个关于“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的展览会开幕式。

在现场,杨老做了10分钟演讲,他简单回顾自己194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并有幸与爱因斯坦进行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不过当时由于紧张和语言关系,并没有得到多少智慧。

最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谈及自己的长寿秘诀,称每天会拿着拐杖走10分钟的路,这对身体很有好处。

随后,就有网友在清华园邂逅杨振宁夫妇,杨老近百岁的年纪,所以走起路来背有点佝偻,需要借助拐杖的帮助才能自由行走。

而站在一旁的妻子翁帆,也是一副贤妻良母的样子,当天她穿着一条黄白拼接的裙子,一头秀发披在肩上,气质十分温婉迷人。

43岁的翁帆打扮十分低调,素颜出镜的她看起来眼袋有点明显,不知是最近休息不好,还是皮肤衰老的迹象。

而两人一起在校园里漫步的时候,杨老将自己的手搭在翁帆手上,作为妻子她的她是心甘情愿成为丈夫的另一根拐杖。

2004年11月5日,杨振宁与翁帆在北京订婚,82岁的物理学家突然宣布迎娶28岁的研究生,迅速引发一场舆论大地震。

结果,这对相差54岁的“爷孙恋”,在网络上遭遇了空前绝后的吐槽和谩骂,并迅速传遍国内的大街小巷。

“老夫贪恋美色,少妻贪图名利。”

事实上,人们往往只会习惯性地从自身利益出发去评价别人,惯于用圣人的标准来衡量他人,而用贱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世界上最难做的,不是坏人而是好人,哪怕你做了一辈子的好人,只要在一件事情上做的不那么完美,你就会被人诟病。

但如果你一开始就宣布自己是坏人,后面哪怕做了那么一丁点的好事,就会感动很多人。


02

1995年,杨振宁和妻子杜致礼去参加汕头大学举办的“世界物理学大会”,而接待他们的向导,正是英语专业的大一学生翁帆。

照片里的她将刘海别起,以蓝白衬衫配牛仔裤的造型,文静乖巧地站在一边,让人心生爱怜。

临走时,杜致礼对这个跟孙女差不多大的女孩满心欢喜,拉着她的手说好好学习,以后到美国去深造。

“善良,纯粹,没有心机。”

只匆匆见了一面,杨振宁对这个温和有礼的姑娘,便在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那是一个只有上帝才会做的安排。

当时的他不知道,19岁的翁帆同样在心底,对这个平易近人的科学家产生了一种难言的情愫。

“那你又是在什么时候真正爱上他的呢?”

翁帆的答案是:不知不觉。

之后,她和杨振宁夫妇偶有联络,每年寄送圣诞贺卡之类。

直到2003年翁帆在圣诞卡上留了自己的电话,当时她并不知道杜致礼已经在这年秋去世,而杨振宁出差到香港参加活动,就给她去了电话,两人遂开始第一次约会。

当一个女人崇拜一个男人,而这个男人又有点喜欢女人的话,那么她会很容易爱上对方。

2004年12月24日上午,杨振宁和翁帆一前一后,走进民政局领了结婚证,那年翁帆28岁,杨振宁82岁。

作为国际物理学界的泰山北斗,杨振宁拥有的年纪和身份,做出如此“骇人听闻”的决定,自然引来吃瓜群众的大肆围攻。

赞颂者有之,漠然者有之,感动者有之,但为数最多的还是反对者,而反对声音之大,言辞之激烈,也是史无前例。

就在前两年,因为“遗产分配”的谣言,他们再一次冲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为杨振宁付出13年的青春,最终只换来了一座房子的使用权,可怜!”

类似的流言蜚语,恶意揣测,始终不绝于耳,面对众人的不理解,翁帆只淡淡的说了一句:

“我只是选择了一条人迹更稀少的路。”

在这个“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时代,很多人至今还在猜测翁帆和爷爷辈的杨振宁结婚“目的”是什么?

人们都习惯从动机去解读婚姻,比如生儿育女,传宗接代,渴望得到丰厚的物质,拥有跨越阶层的地位和名望等等。

但人们似乎忘了,结婚的目的,也有可能只是因为爱情本身。

我们都知道爱情是美好的,也是你情我愿的行为,这是它的本来面目,爱情本身没有功利性,是很多人不自觉地在它身上赋予了过多欲望。


03

如今,这场婚姻已经过去15年,生活中的杨振宁和翁帆又是什么样?

就跟明星夫妇一样,褪去名人身上的光环,他们也和寻常夫妻没啥两样,每天面对一日三餐,诸多生活琐事。

为了配合丈夫的生活节奏,翁帆戒掉了熬夜喝咖啡的习惯,变得早睡早起。

每天清晨七八点,他们会在家里吃早餐,喝牛奶,烤面包和煎蛋,三餐饮食清淡而有规律,有时翁帆还会炖一些补品药膳给丈夫吃。

晚饭后,夫妻俩一般会出门散散步,到了冬天翁帆会拿起外套和围巾,几步小跑追了上去,帮丈夫穿戴好,一边小声嘟囔:“会冷的。”

有时,杨振宁也会给小娇妻讲述自己小时候的童年趣事,手舞足蹈的,活脱脱一个老顽童。

两人也会一起窝在家里看碟,他们都喜欢《人间四月天》、《达芬奇密码》等,算得上趣味相投。

不看剧的时候就趟在沙发上,用同一个耳机听歌,多么像热恋中的小情侣。

这些年,杨振宁夫妇也去过很多地方,到各地讲座、访谈,更多的是普通旅游。

每次出行,无论何时何地,两人必定十指紧扣,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说起旅行来,有两件事让翁帆铭记于心。

一次是在日本,遇上翁帆身体不舒服,头晕肚子疼,没法起床,杨振宁就到楼下拿了一碗麦片,一勺一勺喂给她吃。

另一次是在三亚,夜里起来看书的他,不想开灯吵醒妻子,竟独自躲到了卫生间阅读。

夫妻之间真正的浪漫,都蕴藏在这些平凡小事里的细节中。

对于他们来说,彼此的静心陪伴,比那些轰轰烈烈的誓言来得实际和重要。

年初有人在剧场,偶遇杨振宁夫妇一起看戏,杨老手里拿着一份资料在阅读。

97岁的他居然连老花镜都不戴,太太坐在他身边看手机,两个人翘着二郎腿放松而惬意,和周围所有看戏的观众丝毫没有区别。

也有人看到他们一起逛水果超市,两人一起推车购物的场景,不就是现实中你我的生活吗?

而翁帆看向丈夫的眼神,含有浓浓的爱意,这些都不会骗人的。

从2004年到今天,整整15年过去了,曾经那些唱衰的论调似乎早就应该换一下了,而杨老和翁帆却实实在在地度过了十五年幸福生活。


04

在今天的国际物理学界,杨振宁是公认的继爱因斯坦和费米之后,第三位物理学全才。

他的主要贡献有两个,第一个是获得诺贝尔奖的宇称不守恒,他也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他用毕生的才智告诉全世界:

“中国人做起科学来,一点都不比西方人差,一下子提升了全体中国人的信心。”

杨振宁最大的成就,还属发现了规范场理论,也叫“杨-米尔斯方程”理论。

先后有7位学者,通过研究这个理论而获得诺贝尔奖,其中包括华人丁肇中;另外还有6位因为杨振宁而获得菲尔兹奖(数学里的最高奖)。

即便杨振宁再厉害,他也只是一个凡人,他不是圣人,更不是神,所以大家切忌用圣人的标准来要求他,而我们很多人连平常人的标准都达不到。

每个人都要学会换位思考的能力,在评价别人、衡量别人的时候,先扪心自问一下,如果我和他互换一下位置,我是否可以做得比他还好?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也没有这个闲工夫去做这些事,如果是否定的,那你更没有资格去抨击和谩骂别人。

所以,今后我们尽可能多一些善意的理解,少一些不切实际的批评,尤其是那些不负责任的道德绑架,这只有无知键盘侠才会做的事。

翁帆自从和杨振宁在一起后,遭受了很多社会压力,那些流言蜚语对她也是一种精神伤害。

麦叔觉得,那些抨击翁帆的人,不妨去喷一下网上那些刷屏,求富二代“老公”临幸自己的人,如果想骂,不妨找个正确的靶子。

有时我真的怀疑,这些辱骂杨振宁的“小人”,你有什么底气去质疑这个国之泰斗。

所以,不求每个人都能理解别人,但你可以做到不去随便打扰人家的生活,这也是一种高贵,一种善良。

因为,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