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里的传声体

 如果不是经常刷微博,看新闻的话,对于像我这样从不太追星到对追星的神经变得迟钝的人来说,不会知道现在有个红透了的TFboys组合,我甚至不知道这个如雨后春笋般的组合是怎么一夜之间就红到势不可挡的地步的。和身边的朋友聊起来时,她说,就像当年的小虎队一样呗。他们像当年的小虎队一样红吗?也许吧;他们比当年的小虎队更红吗?不一定吧。我之所以这样不敢妄加评论他们的影响力,不仅仅是因为我对他们的不了解,更多的是因为时代也已经完全不同了。我甚至很难想象,在如今这样一个半透明的网络化,信息化,"小"数字化的时代,还能有一个新秀组合或许能再次成为一个时代的标记,是一件多么难以置信,无法想象的事。

 我没有出生在一个小虎队的时代,但我听过小虎队的歌。从我有记忆以来,家里就有一台很大的老式录音机,到现在我都觉得它只是大,并不笨重,以如今的审美来看,它依然算得上是外观漂亮。也许是出于它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所以搬家搬了几次我妈都没有扔掉,到现在依然完好无损的占据了桌子的三分之一的位置。它在我这代独生子女的童年时光里成了最为重要的玩伴。也许是因为彩色电视机刚刚盛行不久,我印象里从未见有人用过它,我妈霸占着电视不让我看动画片的时候,这台录音机就成了我专属的"小电视"。我可以翻遍家里的抽屉找到很多种磁带,其中就有影响了我父母那一代人的小虎队的音乐磁带,现在想想,原来父母也是追过星的,我爸说起小虎队还有像当初的年轻人一样有朝气的感觉,我妈到现在依旧只对邓丽君的歌声念念不忘。除此,就是经久不衰的草原歌曲。后来或许是我妈觉得相比这些靡靡之音,我更应该听些适合小孩子的磁带,抽屉里就又多出了很多属于我的磁带。我趴在它面前,看着它转啊转的就能唱《儿童歌曲》系列,就能把《幼儿故事大全》系列讲一遍,觉得真的是充满魔法的大盒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睡前故事啦。再后来,因为我上了学,再没有那么多可以玩的时候,就渐渐忘记了它的存在,它被我妈遮上了一块防尘布,却没有彻底脱离历史舞台。不知道哪一天起,从电视里可以看到的明星唱过的歌录成了个人磁带的方式成风,尤其是一大批的香港歌手涌进大陆,当年的四大天王也像如今的"小鲜肉"一样俘虏了一大批少女的心吧,大街小巷都传出当时最热门的歌曲。记忆里,院子外的一家小门脸铺就开了一个卖磁带的音响店,名字也起的十分高大上,叫《扬帆音像》。现在想想,那家店现在虽然已经落寞了,但在当时在我家那个城市,也算是随着流行音乐的热潮,狠狠的赚了一笔,不仅如此,也成为当时追过星,爱音乐的那批人的一个记忆标志。到现在,那家店还在,却早已改成做泡芙的甜品小店了,偶尔从它门前路过,还能想起当时店里繁华的场面以及人来人往在这不大的店铺里挤满的景象。当然,我也曾是其中一员,但我只在它家买过两次专辑。第一次,就是在它刚开张的夏夜,我爸带我第一次走进这家店。相比现在的店铺,算不上琳琅满目,但是一盒盒卡带安安静静的在玻璃窗柜里,多多少少还是很担心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打碎什么。那时的我踮着脚,伸长了脖子努力想要看清楚卡盒上的蝇头小字。但是当时我不追星,也不懂流行音乐是什么,索然无味的看了一圈之后就再提不起兴趣。当时散步的人都少了很多,更何况一家音像店里都没有放音乐更是没有人。除了两个忙着点货的店员都顾不上搭理我们外,整家店看起来简直是相当安静。就是这样安静的氛围,让百无聊赖等在我爸一旁的我,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抽出一张原声《狮子王》。那是我第一次碰触到英文原版磁带,不懂盗版和正版有什么差别的我,只是被封面色彩艳丽的画面所吸引。所以当我爸问我有没有什么想要的时候,我果断的对我爸说我想要这张狮子王动画片的原声磁带。我爸没有多犹豫的就带我去结账了,当我听到价钱的时候简直吓了一跳,想都来不及想的脱口而出一句怎么这么贵?!结账的姐姐还很有耐心的对我解释因为他们卖的是正版碟。我爸终究是比当时的我见过世面,很淡定的结帐走人,没有多说什么。也许是因为它在当时的价格算得上是很贵的程度,我拥有它的心情除了满心欢喜就是小心翼翼,以至于我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舍得拆掉那一层薄薄的塑料外壳。当那种舍不得的心情慢慢淡化后,我终于下定决心要打开它。像90年代挂历纸一样光滑的纸质触感,像小儿书一样一页页都是看不懂的英文歌词,以及这张背景是像画册一样的狮子王的图案,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无比新奇。从那时开始,我终于再次掀起那块防尘布,用那台老式的录音机听了很长一段时间人生第一次听到的英文歌。我那个时候还不像现在的孩子那么早就会英语,所以自然不知道唱的究竟是什么意思,但我也一样并没有因此而产生强烈的学英语的兴趣,只是听节奏判断这首歌好不好听。那盘英文磁带听了不下百遍,依然被我保存完好,不但磁带盒里的纸张没丢,连一个折角都没有。后来搬家,我拥有了自己的小卧室,录音机被放到了我的屋,所有属于我的磁带有了专属的抽屉,而我却没有再次用过她们。我并没有因为人生中的第一次接触英文歌而学好英语,但我因为当时让我印象深刻的"巨额"价格很多年再没有去过那家店买过一张所谓的正版磁带,但这并不影响那家音像店日渐兴隆的生意和上升的知名度。即使后来盗版磁带盛行和正版磁带的普及,也没有太过于的打击那家店的营业额。我再没有用过那台老式的录音机听过一盒新的有关音乐的磁带,倒是用它拿家里翻出的空白磁带录过自己录的文章,诗,以及短片文章。

 那一个时期,时代变化的很快,似乎每天都有新鲜事,每天都有新事物。我也一样,从听音乐的过程中就感受的到。我不是从音乐中感受到的,而是从播放的工具中感受到的。那段时间出现了小型的收音机,还没仔细研究过音质好不好,能用多久,就出现了外形可爱,造型漂亮的更小巧的收音机。我在礼品店里看对了一个黄色向日葵造型的收音机,喜欢的不得了,看了好多次后,终于下决心向我妈开了口。这个向日葵收音机伴我度过了无数听着Music Radio写作业的夜晚,唯一让我无法满意的就是没有可以插耳机的功能,一度导致我无法听着广播入眠。

 这个问题并没有让我烦恼很久,那个时期对于技术的快速更新,很快我便拥有了一个随身听解决了我听着音乐入眠的问题。我已然不记得是怎么冒出来这个银色的随身听,可因为它,我用坏了好几幅耳机废了无数南孚,当然,它陪我度过无数个洒满月光的黑夜里,听遍了梁静茹的温暖,孙燕姿的情怀以及SHE的青春洋溢。虽然我已经很多年没再听过她们歌,可依然记得在暗夜里被令人安心的声音包围的感觉。常常是在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以至于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它还在唱,有的时候会不知道耳机掉在哪里,听到机子吱呀吱呀的转动噪音;有的时候是不知为什么会缠住自己,以至于我爸常常担心我会在睡梦中被耳机缠死。卡带唱片的时代带来了无数令人怀念的歌曲,在我的世界了,盗版磁带的盛行以及唱片专辑的普及简直可以说把那个时代流行音乐的辉煌推到了最高峰,播放这些音乐的介质也追随着不断被淘汰被更新。

 好像周杰伦刚走红的时候,还是磁带唱片的时代,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磁带时代,当周杰伦的歌唱遍大街小巷,教室楼道的时候,他的专辑也开始以CD的形式发售。但我的第一张CD却不是周杰伦的,而是像我的正版《狮子王》一样,是张英文碟,不一样的是,这张人生中的第一张CD是在书店买的盗版碟。学生时代常常光顾的书店那天意外的播放着一首很舒缓很空灵的英文歌,询问店主才知道是一个我从没听说过的组合,M2M。CD封面的欧美女孩子看起来比我的芭比娃娃更漂亮,就果断买了下来。那个时候我已经很少再用随身听了,不仅因为它太费电池,也因为它的转动噪音越来越大。买那张英文碟的时候我已经有了一个从姑姑那里要来的她已经用过的CD机,我用它迫不及待的试听了我的第一张CD。我的CD碟并不多,后来还买过一张西城男孩的唱片,就再没有更多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我那时听歌的热情已远远及不上随身听的时期。在我模糊不清的记忆里,CD的普及更为迅速,持续时间更久,但它的火热程度远不及磁带时期。之前提到过我去过两次的《扬帆音像》,第二次就是在那里买了最后一张CD,也是唯一一张周杰伦的专辑,不过不是买给自己。那时候欢心过的男孩子超喜欢周杰伦,他的生日那天正赶上周杰伦的新专辑《牛仔很忙》发售,所以想到要买这张新专辑送他作生日礼物。我记得当时要买那张专辑是要提前预定的,所以我第二次走进那家店,也是最后一次。我并没有因为那份生日礼物而和那个男孩在一起,无疾而终。

 在CD唱片的后半期,电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让听歌也变的越来越科技化,听歌的工具也越来越小巧可爱,不仅突破了技术,也突破了外观,内外兼修使纽曼这个牌子变的家喻户晓。我的第一个纽曼MP3是红色的长圆柱形,也就手掌大小,握住刚刚好,占据机子中间位置的蓝屏只能滚动歌曲名。我到现在都对电脑不是很擅长,更不了解我当时是怎么会用电脑下载歌曲。也许是对新事物的好奇,我用它再次听歌了好久,直至被我玩坏。

 后来的时光,不再常常听歌。偶尔想起,有了电脑里的酷我音乐盒,有了手机里的APP。即使我不追星,只是听听歌,也能感觉出现在的时代想要成为一名歌手或一名歌手想要像之前那些前辈一样红的长久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所以到现在我都很好奇,是不是因为那个不论是磁带还是CD的唱片时代,才造就了那么多有才华的歌手以及青春里的偶像?如果没有那样的一个唱片时代,是不是那些曾经影响了一代人的歌手和歌曲就不会出现,不会变的像现在这样令人怀念?变得越来越便利,越透明,越迅速的时代,选择越多,反而越来越无法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杰伦,不只是我的一段时光,更是许多人的整个青春,亦还是中国音乐的一个时代。 2000年11月6日发行《Jay》...
    boyzcl阅读 711评论 3 5
  • 今天下午多多学校培训誓师大会他没有去成。晚上回来,我很生气,并且我发现他没有去成,是他的损失,但这个情况他倒没怎么...
    清心阁阅读 251评论 0 0
  • 内容像小时候的场景,但生活环境更为糟糕,老人和成年人都在塑料工厂打工,身体已经出现问题(癌症),老人在工厂打工而且...
    风流花吹雪阅读 416评论 1 1
  • 一个生命,是逐渐走向更开阔的世界的过程,好的关系,应该最终会导向这个结果。如果在一个长期关系中,你,或者彼此,都越...
    BlCReg阅读 265评论 0 1
  • 天长地久 那是青春的呓语 三生三世遥不可及 只有影子会相随你左右 谁能陪你到永远 假如那一日没了阳光 那一日阴雨绵...
    细雨朦朦_chll阅读 231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