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那些事儿|告别与告白

告别与告白. 图文|欢耕

仲秋的傍晚,一人驾车到空旷的机场,找一个角落,静静地看飞机的升降,来往的人群。

阳光看着机场的人来人往,从傍晚到深夜,视线里从一群人到只剩下他一个人。他的心,有些灰白,在梦里曾出现无数次的家,再也回不去了。甚至,再看不到,也无法想念了。

01

这是阳光来美国的第四年,2015年我们在新生聚会上相识。

人如其名,阳光属于那种潇洒又清秀的男生,不仅篮球打的好,歌唱的也是一级棒。

因为我们都爱篮球,常常相约球场。慢慢的,我们在球场上变得更加熟悉,最后成为很好的朋友。

一次周末的聚会上,借着微醺的小醉,阳光把我一把拉出门。那是一个深秋的夜晚,寒风阵阵,吹得我牙齿直哆嗦。

他却坐在小区儿童游乐场的秋千上,荡起了秋千。看他玩儿的起劲儿,我也顺手想要试一试。秋千的锁链,那股寒劲儿直通我的每个关节。

我问他道:“你不冷吗?咱们回吧,好冷。”

“冷吗?我感觉还好。”他漫不经心地答道。

“你知道吗,我小时候想要荡一次秋千有多难?我的童年,没有游乐场。” 他又说道。

在我们生活的那个年代,没有去过游乐场是多么正常的一件事。就连身边的同学大多数都没有去过吧,我理所应当地想着。那时候的我,完全没有雷达信号接收到他的话外音。

秋天的夜晚,天空干净的没有一丝云,皎白的月光照亮整个游乐场。

月光直泻心间,把内心每个角落都照得通明,就连那些隐藏很深的思绪都被唤醒似的。

不知是我听错了还是不愿面对:秋千上传来忽高忽低的哽咽。

“从我记事开始,他们每天都吵,总有吵不完的架。就连每次我的家长会,也只有我的爷爷去,他们从未参加过一次我的学校活动。” 略带一丝颤音,阳光开始变成一个我从未见过的人。

“今天,他们离婚了。”

空气在那刻静止了许久。我想要往前去给他一个拥抱,想要开口说点儿什么,可是不知为何,我的手脚被铁链困住了一般没办法移动;想要开口但却没办法发出声音来。

我的心,甚至有些慌乱了。

“他们刚刚都分别给我发过消息,通知了我。从小到大,虽然极少见他们和和睦睦的相处,但忽然间知道这样的消息,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你说,我以后回家是去我的妈妈家,还是我的爸爸家呢?”

这样的电视剧情节,我从未经历过,更无从体会他当时的心情。

我往前去拍拍他的肩,他开始大哭起来。

“以前他们再不合,我的心里至少还有一个家的概念。哪怕常常看他们争吵,可我知道那也是我的家,它会是我永远的港湾。可是!!现在,我是一个没有家的人了。我都没有家了!家是什么?”

他望着天,大声狂吼了一句。之后的很长时间,他都没有低头。

那天晚上,我们在小区里待了很久很久。我们都忘了彼此都说了什么,我只记得他最开心的一次出行是他当年来美国的时候,在省城的机场,他的父母依依不舍地看着他过安检,两个人在远处就一直望着他直到看不见。

02

次日的清晨,他又变成了那个热血沸腾的阳光少年,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在球场上,他依然是狂虐对手的勇者,更是带领球队进入总决赛的核心领袖。丝毫看不出那个深秋夜晚,在秋千上悲伤绝望的他。

眼看,整个学期赛季就结束了。看着他每天的状态,笑的比谁都欢。可尽管如此,我还是有些担心。

果真,刚庆祝完球赛的下午,他就找到我,说约我一起去机场。

我一头雾水:“一般去机场不是出行就是接人,咱这是干啥?”。

他不做解释,一把“暴力”地把我拖上他的车。

“哇!秋天的傍晚好美啊。快看,那是落日!“还没回过神的我,已被前方的落日剪影迷得死死的。

他开他的车,不作任何回复。

到达机场,他就拉着我到机场大厅,找一个角落,坐下来。

“我想与我的过去告个别,我以前的“家“可能回不去了,我要建立一个新的家。就在我的心上,建立一个归宿。”

”今天,就当是告别。“

我就知道他不可能没事。我陪着他在角落里,看着人来人往。看到亲友的送别,依依不舍;看到接机相见的拥抱,激动万分;看到孤行影只的步履,匆匆忙忙。

或许是因为即将年末,接近圣诞,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总是联想到《真爱至上》里的情景。

在机场,妻子面对出轨丈夫的包容与大度,看到妻子及孩子的笑容丈夫终被一个真诚的拥抱唤醒;许久不见的两位好友再次相见,激动溢于言表;十多岁的小男孩,在继父的陪同下,勇敢地不顾一切去追求自己的爱情;总理与秘书的爱情,燃烧整个机场。

机场就像是一个剧场,每天上演无数的故事。你要愿意驻足片刻,就可以邂逅一个动人的故事。

兴许这就是为什么《真爱至上》永远是我的每年圣诞必看的电影吧。浓缩着社会不同形态的人生,以及他们各自的故事,那些跟爱心心相印的故事。

我和阳光在机场一直待到深夜,我们偶尔对话,偶尔相视而对。我拍拍他的肩,他看看我。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太多情绪,我知道他正在告别与告白。

对过往的告别,对未来的告白。

”我再也不来机场发呆了,今天会是最后一次。欢耕,谢谢你。我要开始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了,学会成长为一个懂得爱与如何去爱的人。“

回去的路上,阳光说他想唱一首歌。

“准备好没有/时间不再回头/想要飞/不比任何理由/不管世界尽头多寂寞/你的身边一定有我/我们说过不管天高地厚……不管天高地厚陪着我/陪我一起大声狂吼”

阳光说:欢耕,寒假回家我送你去机场吧。

我说:好!

时差党征文 | 机场那些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