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过懂事的孩子,往往让人心疼

若是可以,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无忧,平安喜乐的过这一生。


01

以前在街上逛街的时候看到一个妈妈在那里训斥自己的孩子,妈妈的情绪很激动,孩子则眼眶里蓄满了泪水,想哭而不敢哭,大概是怕哭了妈妈会更加的生气吧,只是拉住妈妈的衣角小心翼翼的跟妈妈说:“妈妈我错了,你别生气,我以后不敢了。"

孩子的妈妈却没有安慰孩子,反而吓唬孩子说,''你这么不懂事,妈妈以后在也不喜欢你了。“说完就推开孩子自己往前走去。

孩子听了妈妈的话吓得赶紧去追妈妈,奈何人小腿短,还是没有追的上自己的妈妈,还不小心摔了一跤,坐在地上大哭起来,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摔疼了,更是因为孩子以为妈妈真的不要他了所带来的无助与恐慌。

我正要把她抱起来,这时候一对年轻的夫妻拦住了孩子的妈妈,言辞激烈的谴责孩子妈妈对孩子的态度,周围的人大概都看不下了,都纷纷的指责孩子的妈妈,说她不应该吓唬自己的孩子,更不应该丢下她自己一个人走这么快,万一孩子有了危险怎么办?

看到这里我本来以为孩子的妈妈会自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没有想到孩子的妈妈反而振振有词的说,"我只是吓唬小孩子让她受点教训以后长点记性,又没有真的不要她?“

围观的人纷纷指责她的做法,没有办法她最后抱着孩子灰溜溜的走了。

这个妈妈大概永远不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而这一幕这对母女却不是特例,在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我们都是局外人,明明知道不对却很多时候有心无力,更改变不了什么。

02

这样家庭里出来的孩子会很让人心疼,他们心思敏感,小小年纪就会看大人的脸色做事了,会有意的讨好大人以求得到大人的关心。

在我们是孩童的时候本来应该实在父母的庇护下无忧无虑的成长,却偏偏有很多孩子过早的学会了让自己懂事起来,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懂事才能够让大人喜欢,而他们希望大人们都喜欢自己,年纪轻轻的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会讨大人的欢心了。

我想起自己看过的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小松子就是从小都无比的渴望父亲的关爱,她这一生就渴望的事情就是自己的 父亲能够多对她笑笑,多把对妹妹的关心分给她一点,可是这一辈子她都没有得到自己所期望的父爱。

整个童年里,只有唯一的一次,爸爸把她带进了百货大楼,第一次吃了蛋糕,第一次看了小丑剧,当时松子发现自己通过扮鬼脸的方式能够得到爸爸的关注,爸爸会对她笑了,这也是小松子能够吸引父亲注意的唯一方式了。

从那以后,小松子总是扮鬼脸,只求爸爸能够多看她一眼,多对她笑一笑,能够让她获得心理的一点点安慰,能够让小松子觉得爸爸还是爱她的。

这个鬼脸,从她孩童时代到她成人,这个表情伴随着她长大没有变过,深深的镌刻在她的人生中。

无论是对父亲,还是对后来遇到的那些男人,松子都是用心去对待他们,可是最后的结果还是她这一生都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无论是父亲的爱还是那些男人的爱,无论是爱情还是亲情。

最后松子还是一无所有,她开始心灰意冷,开始慢慢的放弃自己,她真的成了没有人喜欢的被嫌弃的松子。

一片真心换不来真心,一味地讨好只能够是失去自我,与其讨好别人不如好好地对待自己,爱人者人才会爱之。

我们的现实生活里有有很多人因为童年的时候没有得到爱,她们被迫形成了”讨好型人格“,因为小的时候父母对她们的关心是有条件的,只有懂事听话做一个符合父母期望的孩子父母才会给他们一个好脸色,才会得到父母的表扬,只有在这个时候她们才觉得自己是被爱的,自己是幸福的。

她们学会了隐藏自己内心的想法,努力的迎合他人只是为了好好的跟别人相处,一直到她们长大成人这些想法都没有改变,这也成为了她们对世界妥协的一种方式。

长大之后在社会上她们会非常地被动,不敢表达自己地诉求,不敢惹别人生气,不自觉的讨好别人,哪怕是别人提出的要求不合理她们也很少会拒绝,或者说不敢拒绝怕别人会生气,即使心里再委屈也一样,从来都不敢说出自己的心声。

她们想要跟别人和平相处,想要别人的好脸色,即便那些只是表象,她们也愿意维持这表面的和平,哪怕自己再委屈。

03

懂事的人大多都是安静沉默的,但是乖巧的笑容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酸和委屈。

若是可以选,我想大家都希望做一个不受委屈,不需要小心翼翼讨好的人吧。

如果可以,不要再磨灭我们自己所有的棱角,那是我们身上极为宝贵的东西,它可以保护我们去对抗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不公平,让我们免受许多委屈。

人活着这一世及其不易,多的是许多坎,那么就不要再刻意的委屈自己了,在面对不公平的时候我们应该敢于捍卫自己权力。当别人要我们做自己不想要做的事情的时候,希望我们可以勇敢的说不。

尊重自己内心的诉求,活出真实的自我,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从今天开始学会拒绝我们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吧!

太懂事的孩子,往往会被无形的枷锁禁锢,最后失去自己的所有,既然懂事让我们这么委屈难过,为什么不索性任性一些呢?

事实证明尊重自己内心的诉求,勇敢的按照自己的心过这一生的人会更舒服自在,也会更幸福一些。

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当然是要好好的活啦,不委屈自己是我们该要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愿我们回首往事能够无怨无悔,如此也算不负这一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1.向书本学习的能力 读书大致有这这几种类: 实用类 工具类 消遣类 精神修养类 不同类型的书提供不同的视角和养分...
    赵先森的烟阅读 231评论 0 1
  • “我叫亥,没错,亥猪的亥。” “可真是个有趣的名字,没有什么比较正式的名字吗?” “有,不过我并不喜欢,我喜欢亥这...
    一市人皆笑阅读 351评论 0 1
  • 广发证券子公司广发租赁实习生招聘(有留用机会) 【工作地点】 广州天河 【招聘岗位】 法律合规实习生(广州) 【工...
    5212336c80ae阅读 146评论 0 0
  • 模糊玻璃有个模糊度,模糊度给了这个黑白灰贴图。黑色不模糊,白色模糊。 模糊玻璃的灯
    罗斯基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