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的前28年 (二)

真正阻碍Linux在中国发展的主要原因有: 开源商业化、静下心来坚持、生态引爆点。

开源商业化

说到开源商业化, 国内的很多喷子认为商业化和自由软件精神是相冲突的, 就像他们认为只要是高僧必须是穿得破破烂烂的扫地僧一样, 只有没有沾一点金钱气息的代码写出来才是他们心中矫情的自由软件精神,任何个人和组织不论开发任何软件, 只要这是出自公司之手, 在他们心中都是邪恶的。 中国真的有很多一贫如洗的开发者, 他们的能力高超, 他们放弃高薪的工作, 他们不怕世俗看着他们是怪人的眼光, 每天如清教徒一般的写着一行行代码, 他们只想向他们在Internet上读过的那些为自由软件现身的斗士一样战斗, 他们不知道明天他们能否还能写代码, 能否不为生活所迫放弃他们喜爱的自由软件社区, 他们只是简简单单的每天坚持着。 而这些国内喷子幻想出来的大神如果真正的站在这些喷子面前时, 那些喷子又会拿着不知道在朋友圈读到的垃圾观点, 说你们这些技术人没有这个, 没有那个, 是不可能成功的。作为开源社区十年工作者, 我真的相对那些阻碍中国开源发展的喷子们说: 你们可以去死了, 你们最好都死光, 不要浪费地球的资源, 你们有权利说话, 你们有权利啥都不干, 但是你们没有权利自己不做事情, 天天喷别人阻碍真正在做事情的, 回家把嘴洗干净再出来混...

开源的商业化和自由软件精神是完全不冲突的,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被作为开源先锋代表的 RedHat, 如果它不能在商业化上获得成功, 全世界那么多顶尖黑客只能单兵作战。 特别是在中国这个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保障还差很远的国家, 如果没有商业化把一代黑客的技术沉淀下来不断发展, 纵使黑客数量再多, 一代接一代, 大家的力量无法聚中, 最后的结果就和耦合的Linux开源社区一样, 一代又一代的人以一个极地的速度在向前进化, 大家都是在不断的造轮子, 造到一半就因为个人原因抛弃了, 然后许多年后另外一个人又重新折腾下去。 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猴子搬玉米的故事, 开源社区很多高手都是猴子(不是说他们的能力, 而是个人开源开发者的持久性), 他们的各人项目就是玉米、西瓜和各种开发者新感兴趣的东西, 这些对于个人开发者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但是对于整个世界来说, 这一个个半成品的项目来说除了对新的开发者来说有学习参考价值, 没有任何其他的价值。开源商业化表面上是要持续的养活一代人和一个行业, 更重要的是他要让所有人对开源事业的发展产生信心, 不管任何苦难, 有信心的走下去永远都是国内开源最最重要的事情。

静下心来坚持

静下心来坚持, 这个朴实的不能再朴实的话, 在国内却非常难以做到。 中国还是一个在发展中的国家, 不论从小到大的教育来看, 还是大家毕业的后参加工作的商业社会, 全部都是忒浮躁。 太多的唯物主义洗脑了, 洗到大家做任何事情之前第一个先想到的是, 做这件事情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各种花哨的创业军规, 要这样做, 要那样做才能成功。 朋友圈宣扬的各种创业鸡汤, 所有人都把创业等于登上人生巅峰在这个社会高人一等的捷径, 所有人都更关心结果。 创业是什么? 创业首先是就是做生意, 然后就是不要命的做生意, 因为没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的创业成功, 为什么? 很多创业是因为没有经验瞎折腾, 更多创业是因为发展到一定规模后, 公司各种事情堆上来, 创始人首先迷茫了, 选择放弃。 为什么创始人会迷茫? 因为在很多年前他选择创业的时候, 首先不是建立在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创业做的事情, 如果不是真正热爱自己创业做的事情, 是不会坚持下去的。 所以创业其实很多时候就是热爱+坚持。 静下心来坚持做你的事情, 不管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任何事情, 坚持把你能做到做到极致, 失败了无怨无悔, 成功后大家都会拍马屁的反对他们在最初的时候讽刺你的观点。 走自己的创业路, 让没有思想的鹦鹉们喷去吧...

生态引爆点

生态引爆点, 其实就是中国以小博大的古语。 不要和这个行业的垄断者正面斗争, 在自己能够坚守的行业一点点做积累, 一旦积累到用户达到引爆点产生正向生态时, 所有的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 中国人的商业思路都是块钱, 做什么事情都忒浮躁, 恨不得快速在一两年解决战斗。 操作系统和中国的开源事业恰恰是一个最耗时间的持久战, 如果不潜心坚持十年, 是没法正真的达到引爆点。

深度5年

话说深度软件中心开发的时候, 我在思考一个问题, 我应该用什么语言去开发?Java这个企业化最为友好的语言? 不适合, 因为整个Linux社区不像Windows和Mac那样在所有方面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 Linux社区和之上的开发都是大杂烩, 一个大家看到的程序, 可能融合各种语言各种库融化在一起而开发成的。 Linux仍然是C语言为主的社区, 用C语言开发? 前面我提到, 开源社区要在中国发展起来, 就是行业信心, 信心要怎么构建? 就是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 我这里说的快不是程序的运行速度, 而是开发速度, 2011年那时候的开发速度最快的就是Python语言,Python语言本身就是一个脚本语言, 开发人员非常容易招聘, 不会给机会犯内存泄露的问题, 而且Python的库特别多还可以直接调用几乎所有的C库。 只有通过快速开发出各种软件解决Linux各种问题才能给整个行业信心。我在加入深度以后, 花了半个月把《Python核心编程第二版》看完就开始写深度软件中心了, 大概三个月以后深度Linux的第一款自己开发的软件面世, 全图形化操作, 当时小小的震撼了Linux的桌面社区一把。

开发深度软件中心后不久, 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用Deepin老大的话来说, 告诉中国愿意做Linux的高手, 我们终于有钱可以招人全职开发了。公司从2011年跌跌撞撞的发展到今天, 已经整整发展了5年, 社区开发从2004年开始, 整整坚持了11年, 到今天为止, 中国Linux的发展还需要至少5年的发展才能有可能会成功, 期间Deepin做了十几款原生应用, 图形库, 自己的桌面环境, 和独立的软件仓库和上百人的研发团队, 是中国Linux发行版中技术实力唯一可以和国外Linux发行版正面抗衡的团队。

从18岁到28岁这十年, 其中整整5年全部奉献给Deepin这项我为之热爱的事业, 从最开始的初试锋芒, 到创业过程中的拼命过程(有两年我除了上班写代码, 下班就在诊所中输液), 到现在已经脱离和研发第一线。来Deepin的这5年是我人生中最为充实的5年, 除了研发经验更为丰富以外, 大大增强了团队管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期间的各种创业坑和故事什么时候有空单独再摆谈, 很庆幸的在这5年中受到Deepin老大的指导, 在他身上我看到一个踏踏实实的创业者的状态和精神, 也非常荣幸的和Deepin一路上曾经和正在并肩战斗的同事一起走过, 能够在28岁的时候依然战斗在国内Linux开源事业的最前线, 心中除了满满幸福, 别无他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每次别人看着我年少无知的脸和我做的工作的时候, 都会像狗仔队一样扒我的人生, 我一次又一次的去背我的人生告诉朋友,...
    ManateeLazyCat阅读 13,141评论 24 80
  • 今天就结合深度桌面操作系统给大家讲讲桌面操作系统的架构设计和原理细节,一来向外界讲讲深度这么多年都做了哪些工作,二...
    ManateeLazyCat阅读 70,464评论 208 620
  • 人吧可能都有一种通性,就是害怕改变,却想着以后事事顺利。每个人都是一个案例,有多少因为畏惧改变而错过太多机会。我算...
    怀抱有时阅读 264评论 0 0
  • 秋意迟迟,西风任意凉千户。叶飞无数,流水匆匆去。 心事茫茫,无计寻头绪。凭栏处,两三微雨,半阙词怀古。 2...
    鲁山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