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虾米读书1/如果我是……——读大冰的《乖,摸摸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大冰的《乖,摸摸头》,断断续续,花了一个月。掩卷,有无数个问题要问自己。


01.

如果我是杂草敏,会不会因为大冰的几句话扔掉老师这个“铁饭碗”?

在电视台会不会因为工资少,或者因为工作繁琐而缩回老窝?

02.

如果我是老兵,会不会在中越边境战中呼喊——“向我开炮”?

会不会在瘫痪三年后把自己的全部俸禄捐给希望工程?

会不会在后来躲进闹市,开一家烧烤店,最后花光所有积蓄,一个人组建一支消防救援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如果我有个哥哥,从学霸变成严重的心理病患者,我会不会用旅行来逃避责任?

会不会为了救“小松狮”哀求那些穿制服的人?

会不会把欠下的“对不起”变成“还不起”?

04.

如果我是大鹏,会不会甘愿一次次当那个无人愿当的“叼橘子”的人?

会不会把“一菜一饭”吃得和和气气?

会不会在差点送命后不去追责?

05.

如果我是妮可,会不会借150元钱,只为给客人送一个单反相机盖?

会不会为脚踩两只船的渣男痛哭?

会不会最后回到朝九晚五的白领行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如果我是阿明,会不会在建筑工地上累死累活一天后还想着学唱歌?

会不会对着随声听里的歌声一字一句地学习认字?

会不会花一个星期的工资买把红棉吉它?

会不会写出那首《青春万岁》?

07.

如果我是兜兜,会不会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选择远行?

会不会在病魔吞噬自己时还去支持菜刀和大军?

会不会签署遗体捐献书?

08.

如果我是毛毛,会不会在18岁时扔掉学校分配的铁饭碗?

会不会一次次跳上那块礁石向大海呐喊?

会不会为了大冰的“百城百校畅聊会”驱车万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9.

如果我是椰子姑娘,会不会为了情伤走到珠峰?

会不会为了“他”从职场精英变身田螺姑娘,而且一变就是两年?

会不会用十三年去成全两个人的等待?

10.

如果我是《风马少年》中的那个“我”,我会不会跟冈日森格去纳木错?

我会不会和成子、二宝他们轮流啃那半个苹果?

我会不会在刚捡回半条命后去帮忙铲雪推车?

11.

如果我是豆儿,会不会在“5·12”地震后想去支教?

会不会在心爱的成子散尽家产,跟僧人游方时化悲痛为工作狂?

会不会跟成子从四川到贵州再到云南?

12.

如果我是大冰的狗师弟昌宝,会怎样看那些人类师兄?

会不会爱上离家出走?

会不会离开丽江流浪到大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问题很多,多数没找到答案,但更广阔的世界已在我面前展开。

有人说读书是纸上的旅行,而读这本书,我似乎过上另一种生活:战火纷飞、颠沛流离、穷困潦倒、追梦天涯……但我清晰地知道,想象的体验不及真实的万分之一。

但是,我真的想脱下物质的枷锁,去寻找另一方天空吗?或者,我真的敢吗?

我不认识大冰,也不了解生活中的大冰是个什么样的人,看介绍,说他是个完美的生活家——“爱阅读,爱书写,爱美术,爱美女,爱行走,也爱音乐:手坏了弹不了琴就打着手鼓唱,街头唱,途中唱,自己唱,搭伙唱,天涯海角的唱。”也许,这才是真的热爱生活的人吧?!

我也自诩爱生活,爱阅读,爱书写,爱做菜,爱旅行,爱挑战自己,但其实只是喜欢而已,还不是爱,更不是热爱!

雨后的早晨,乍暖还寒,我再次打开这本书,用一个个“如果我是”来拷问自己的内心,我仍然不愿回答,不敢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聚散 缘份来掌握 缘份 它又是什么 世间业力的结果 从天上忽然降落 一直都让人迷惑 心动 是最美一刻 迷恋 是跳进...
    酒求阅读 200评论 0 0
  • 01 想说点什么,却不知从何说起。感情的事遇到两颗不坦诚的心似乎永远有解决不完的问题。 所有的事情在一开始我都会抱...
    一根蓝色骨头阅读 4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