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敏感又脆弱,是因为你总是撑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朋友聊天。

他说了一个一直以来困扰他的心理。

和别人在一起,他常常感到疲惫和烦躁。身边人的一言一行总是会刺痛到他脆弱的心灵。

他觉得身边人总是无端的向他“找事儿”:开他玩笑、瞧不起他、不尊重他、不理解他、想要左右他。

他不想这种状况继续存在,因此常常起身“反抗”,可反抗却总是那么无力。他好想爆发,好想对那些人说“操,闭嘴吧”,却总是爆发不出来。

因为每当这个时候,他的内心都有另一个声音出现“这样做会不会显得我太斤斤计较了”。

实在受不了时。他会逃开那些“伤害”他的朋友和同事。他觉得他们简直太“不会做人”了。

他痛苦极了,就会在内心时常的幻想,你们就不要“针对我了”好吧,为什么就不能像尊重别人一样尊重我呢,怎么就不能理解我的情绪和感受呢。

但这种幻想通常没什么卵用,别人该怎么对他还怎么对他。

为什么别人的一句话,你的心就会碎成渣渣?

是什么让你如此敏感?

真的是对方太讨厌?

还是你的内心太脆弱呢?

答案当然是:

你   太   脆   弱   。


那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内心变得强大呢?

1、承认自己“太弱”

你没看错,就是承认自己太弱这个事实。很多人内心的脆弱往往来源于他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而始终陶醉在自己理想化的形象当中。

通俗点讲,就是始终在装逼,明明是只土狗,非要装成狼狗。

朋友说了一件事。

身边老有人对他说:“你装个毛的穷啊,老子又不问你借钱”。他说,这句话让他很受伤。

我问他,这句话有什么问题?他吞吞吐吐说不清楚。

而作为他的朋友,我可以很公正的说,他的确是一个很小气,很抠搜的人。但又真的很装,就是总想遮遮掩掩,不愿承认自己小气。

因此,当别人拿这句话说他时,他有一种被揭穿的感觉。但他要继续装啊。这时候痛苦就来了。

其实,只要他愿意承认自己的小气,接纳自己的这一部分,这个情绪自然就消失了。

想想看,如果他的内心和外在是统一的,别人这样说他时,他应该会说“是啊,是啊,我就是怕你们向我借钱”。而不是做一些无意义的争辩,来证明自己有多完美。

其实他在证明的过程中,不管对方作何反应,他的内心都会更加空虚和无力。谁能骗得了自己呢。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玻璃心其实来源于我们的不真实,不愿意接纳自己“不好”的一面,而始终想以“完美”的形象示人。

但由于这个完美形象是装出来的,所以我们始终需要获得别人的认同和肯定。

我还见过一些人,他们为了自己的完美形象。几乎对自己有苛刻的要求。其实这种苛刻的要求来自于他们的全能感。

他们背后有这样一个逻辑,一个真正优秀的人应该把所有事情都做得很好。

所以我们可以想象,这种人几乎是分裂的。因为他们在每件事情上都会消耗大量的精力,比如,家庭、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工作。。。

不需要多久,他们就奔溃了。然后陷入另一个极端,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

接纳自己的“不可以”吧。即使有再多精力,谁又能做的面面俱到呢。

昨天看拜托了冰箱,蔡康永做嘉宾,冰箱打开,他甚至连鸡蛋和鸭蛋都分不清。但这又怎样呢,会影响他成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吗?

汪涵在有味这本书中说,他至今不会用电脑。这影响你喜欢他吗?

乔布斯的暴脾气,让下属不敢接近,影响他做出一部好手机吗?

所以,承认自己是个不求上进的人;承认自己是个懒惰的人;承认自己是个没主见的人;承认自己是个脆弱的人。。。

其实你不用担心,当你真的接纳了自己的这些不完美。你会发现,你反而更加上进了。也就更加喜欢自己了 。并且能在一些具体的事情中找到快乐了。

这是因为你把曾经用来维护自己完美形象的精力,用在了做事上。这时候你才真正的不飘了,落地了。

这会是一种正向的循环,当你事情做得越好,你会越认可自己;当你越来越认可自己,也就不再需要向别人求认同。内心自然就丰盛和富足起来了。

2、直接表达自己的情绪

你要知道,你不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别人永远没办法理解你,对方没有读心术,更没有这个义务。你觉得呢?

很多人不愿意直接表达情绪和提出自己的要求,和我们从小受的教育也有一定的关系,怕麻烦了别人,怕给别人带来不便。

其实你真的想多了。这么想的人,背后是有一套逻辑的,就是认为对方没有处理自己情绪的能力。其实这不过是你的投射。

你对别人提出要求,别人不愿意照做,他会告诉你的,你尽管放心大胆的提要求好了。

比如,你看到男朋友一直在玩游戏而忽略了你,你应该直接告诉他:你一直在玩游戏而忽略我,让我心里很难受,因为这让我觉得,我在你心中不重要,我希望你能多陪陪我。

你这样讲出来,对方明确知道你的意图,自然更容易表示理解。而如果你只知道生闷气,不仅会气坏了自己,对方可能毫不知情自己犯了什么错。问题并不会得到解决。

别人起了一个外号给你,你很不爽。请直接告诉对方:你给我起外号让我很不舒服,我感到你不尊重我,我希望你不要再叫了。

很多人可能会说,我怕这样说了会让对方觉得我矫情,觉得我斤斤计较,觉得我脆弱。

如果你真的这么想,请回看第一条:承认自己弱。难道那不是真实的你吗?有毛可装的呢。比起虚伪的活成别人喜欢的样子,真诚的做自己不是更好吗?

我偶尔也会情绪不好,有时候是莫名的烦躁。搁在以前,在这种情绪之下,我会像疯狗一样逮谁咬谁。

总觉得别人需要理解我配合我,可别人怎么会被你操控呢。所以越这么做,越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袭来。吵架不断。

现在遇到相同的情绪,我会在第一时间告诉身边的人,“我现在有一些烦躁,需要安静的呆一会”“这几天压力有点大,内心很焦虑”“这堂课的反响不好,我有一些失落”。

当我直接表达了自己的情绪以后,不仅对方会表示理解,我也会对自己有更深的理解。

3、向内求

我们前面讲到的,一个人装也好,不承认自己弱也好,还是不愿直接表达自己的情绪也好。其实这些人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被爱。

就是我们渴望被认同,被肯定,被需要。而正是这些需求,让我们对别人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感。又在这种依赖感中不断的迷失自我,活得仿佛一个牵线木偶,别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情绪的神经。

当我们被认可,就会喜笑颜开;一旦被冷落,又会心如刀割。

因此,如果你始终向外去寻找这些感觉,你将永远在追逐。即使你偶尔被满足,这种感觉也会很快消失。

内心深处的匮乏感会让你无止尽的索取。你永远都觉得自己不够好。你可能常对身边人说,等我有一天足够强大了,我一定对你好。

试问,一个索取者怎么会有足够的感觉呢?

所以,这正是我说的向内求的意义。我们之所以觉得自己不足够,不被认可。是因为我们童年时期的一些“不被爱”的经历,让我们形成了这样的信念。

比如,爸爸每次说带你去玩,都因工作忙而忘记。久而久之,在你幼小的心里形成了这样一条信念“我不可爱”“没有人爱我”。

可是,这不过是你对这个事件的看法而已。现在你已经长大了,应该重新去认识这件事:不是你不可爱,只是他太忙。

我想告诉你的是,你的内心一直是充满爱的。只是在那种信念的影响下,你忽视了它的存在。

因此,只要你愿意,从此刻起,你不用再向外界去索取,你内心已经拥有足够的爱,足够的自尊,足够的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个 爱的是你 你给我脸色看的时候 我才会去爱第二个 第二个 也是你 需要在心里偷偷爱着 你还冷落我 我会去爱第...
    远烟193518阅读 150评论 0 0
  • 女儿用无邪的眼神望着母亲问: “妈妈,为什么我从来没看见你哭过?”母亲微笑的回答:“因为有你,妈妈每天都...
    悠然梦悠悠阅读 309评论 0 0
  • 爱情 一直都存在 每当 人们在花心思努力追求爱情的时候.它就像和人们捉迷藏一样若隐若无的出现.这种诱惑使人无法...
    默默无闻0527阅读 632评论 0 0
  • '有能力付出是一种快乐',大学闺蜜忙前忙后,微笑得体周到的为同学们默默付出,烤火时淡淡的说出这句话,我小有...
    心灵的笑声阅读 12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