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巢居笔记小说之三:百岁爱情

观巢居笔记小说之三:百岁爱情

杨府/文

虞初老101岁那年,偶遇风寒。老病之躯,家人为之忧甚矣!急忙送入中日友好医院。调理将息月余,始愈。

虞初老年轻时,忧患元元,曾慷慨赴国难。数次参加绥远抗战、河套战役等,杀敌勇。伤愈后不弃行伍,转为文职。时傅作义部重视部队文化建设,先任“干部学校”教员,后转为《贯彻》杂志编辑。其为人也,性情旷达,疏放任侠,凡事不与人争。一生所爱,唯书法、二胡而已。虽戎马倥偬,犹不忘暇时挥毫、月夜奏雅。故,人际关系极好。十余年间,官至十二战区机关报《奋斗日报》副社长。后弃暗投明,随傅作义部队在北平和平起义,接受改编。

当是时也,国家初建,人才匮乏,由中国民主同盟主办的《光明日报》新创。虞初老乃奉调进入报社,任副总编辑。风风雨雨,凡三十余年。所创办的《经济》、《文学》、《文学评论》、《学术》等各种专刊,始终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特色鲜明,文风沛然。虞初老都是最初的参与者和决策者,直到退休。正因其资历甚老,退休时享受高干待遇,住院亦有专门病房,甚为安静。

一日,虞初老正一个人趟在病床上,百无聊赖地翻看当天的《参考消息》,阳光透过窗子跳进来,似乎都能听到阳光和煦的喧哗之声。虞初老欲闭目负曝,恰在此时,一个很富态的、白净的小老太太“吱呀”一声推门进来,蓦然瞥见病床上的虞初老,始知自己走错了门。一面略有尴尬地说:对不起,对不起;一面瞧了眼房门编号,就要往外退去。

虞初老见状,哈哈一笑,音如弦乐,朗声说:“别介啊,既然走错了门,也是一种缘。何不稍作停留,扯会儿闲篇?”

老太太正为自己的唐突心存歉疚,见如此说,也就顺势下坡,大方地说:“若不怕耽误您老功夫,那就坐会儿?”

“坐会儿吧!”虞初老欠起身,指指床边的椅子,热情地请老太太就坐。

两人互做介绍,虞初老始知道,老太太今年也已81岁了,退休前是中关村某中学校长,其研究的历史文章,曾几次在虞初老主编的《光明日报》学术版刊登过,心理距离瞬间近了许多。两人都是经历过历次政治运动的人,所阅者众,所见者广,所历者丰,且对问题的看法,颇多同感。因此,话题便如奔腾的江水,连绵不断。越说越投机,越说心灵越激荡,好像青春的岁月又回来了。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心灵便越发贴得更近。近中午时,两人便自然而然地手拉着手,相携着到医院食堂买饭去了。

两人病房本相距不远,只是先前未识。自得识后,两人心里便都有了惦念。此后的每一天,不是老太太到虞初老病房,就是虞初老到老太太病房,互相探视、谈话,彼此在暮色中点燃起温暖的心灵烛光。久坐之后,便相将相扶着在走廊上踱步。渐渐地,医院的医生、护士都看出了端倪,无不啧然称奇,两人遂成为医院一大传奇,其百岁老人的爱情传奇播于众口。而他们手牵手在医院走廊上相扶散步的情形,遂成为医院一景。只要他俩出现,人们无不把头探出房门观看,就像雨燕在岩缝间排列避雨一般。

半个月后,虞初老又到老太太病房看望,遇有一仗藜老者,正与老太太说话。从谈话中得知,仗藜老者乃老太太丈夫。虞初老知情后,胸中似有棉絮堵塞,不得其畅。中午饭也不吃,独自躺在床上叹气。待仗藜老者走后,老太太来到他的房间。虞初老满腹怨尤,语句急迫地切责道:“原来你有老公啊!为什么不早告诉我?我此生清白,怎么临老了成为一个第三者了?”

老太太安慰道:“话可不能如此说,我是有丈夫不假,但这能影响我们的交往吗?柏拉图有一种恋爱观,叫精神恋爱,强调的是一种物外的因素。我们彼此声气相投,这就够了,还有比这更重要的吗?都是这把年纪的人了,所余者,止此耳!可以说,我与他是生活上的,与你则是精神上的。”

没想到,老太太一番话辞情慷慨,传情达意,倒很新潮,反而显出虞初老有些落伍、衰朽了,竟一时无语。

虞初老想想也是,夕阳中的爱情,哪能如年轻人一样你卿我侬,借些余晖互相取暖罢了,如此一想,心结也就涣然冰释,关系又和好如初。

每天上午、傍晚,两人依旧相携着在医院的走廊上散步。熟悉的医生护士往往调侃道:“爷爷奶奶,看您们恩爱的样子,比我们年轻人还叫人羡慕着呢!”

不久,虞初老病愈出院,与老太太作别时,都泪流满面,互相搵拭着缠绵之泪。虞初老哽咽着说:“我一定会来看望你的,你安心养病。”

虞初老回家后不到三天,就嚷嚷着让儿子媳妇为他添置新衣,买最好的营养品,他要到医院去看望老太太。

媳妇说:“您要续弦,我们给您找个年轻些的,也好能照应您。”

虞初老说:“就这一个最好。”

儿子说:“她有丈夫。”

虞初老说:“我可以等她。”

儿子媳妇撇撇嘴,心想,您都多大岁数了,能像年轻人一样等待起,也伤得起吗?但这话只能搁在心里,不能说。老小老小,说的就是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像小孩子,是那么任性和固执。甚至于比小孩子还不可理喻。小两口没法,只得照办。

两人在医院相见,又是哭哭啼啼一番,俨然贤伉俪一般,情谊深切,场面颇感人。

又数天,虞初老又嚷嚷着要到医院去探望。但老太太已经出院,虞初老很是怅然,精神萎顿。忽忆老太太曾告诉过他家庭住址,便要儿子开车,到某小区打听。问遍门卫、住户或行人,多茫然不知有这样一个老太太。就这样找寻了三个月,讫无果。儿子说,再这样找下去,您这把老骨头怕也吃不消了。儿子建议他,可以登报寻找。

虞初老半天不语,最后终于叹了一口气,说:算了,也许我们就是有缘无份。人生百年,多有相遇,只不过偶有错过罢了,今生我错过的还少吗?但该珍惜的我珍惜了。古人说得好,夕阳无限好,毕竟近黄昏。留些一堆灿烂吧,闲暇时回忆回忆,咀嚼咀嚼,也挺好!

三年后,我偶遇见虞初老七十多岁的侄子,问虞初老近况,犹言,身体大好,每日必写书法一个小时,也偶拉上几曲二胡。问虞初老长寿秘诀,其侄曰:一、一生不与人争,凡事谦让为上,宽以待人;二、有自己的爱好,所以是真情之人也;三、不放弃对美好爱情的追求,虽无果,但把它当作为一段甜美的记忆,时时回忆品尝,如酒之醇,愈久,其味愈浓,而芳香之味,滋养人多矣!

观巢居主人曰:虽说爱是不分年龄的。但男女之爱,多是性的吸引。年老犹能爱,证明身体机能正常,由此观之,虞初老必长寿之人矣!人生百年,不长不短,何以有寿有夭?答案是:有着适宜的人生态度最重要。英国诗人兰德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处事超然,不与人争,爱我所爱,恪守品德,无挂碍,不负累,此种人生,才是活得明白的真清醒者和大智慧者也。

2015年5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常常想,如果让我住在一棵枯树干里,除了抬头看看天上的流云之外无事可干,久而久之,我也会习惯的。 还记得当年刚进大...
    圈圈城阅读 563评论 0 0
  • 爱是教育孩子的基础 孩子需要家长无条件的爱。也就是:无论孩子的情况如何,都要爱他们。亦即不管孩子的长相如何, 天资...
    Jodie887阅读 845评论 0 2
  • 好久不看书,看到这本书我竟然想让自己养成看书的好习惯,真的能开阔思维,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以前只敢想象的某种东西也许...
    化作孤岛的鱼京阅读 205评论 0 0
  • 我想我会一直孤单,孤单一辈子。 刘若英《一辈子的孤单》里面这样唱着“这一辈子都这么孤单,我想我会一直孤单,这样孤单...
    koko空空阅读 749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