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收藏纪:皖南

人们常常会忘记身边的美好,我们眼前的苟且可能就是别人的诗和远方,所以作为一个安徽土著,要开篇来说旅行,就先从最熟悉的皖南说起吧!

白墙灰瓦

注意:这不是一篇游记,文中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因为作者无法确认,所以没有标明出处,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作者删除。

说皖南不得不提徽商,皖南有很多徽商古道,以歙黟两县居多,更向东南延伸向浙赣一带,在这些古道上分布着各个村落,就成为了徽派文化的代表,向后人召示着徽商们曾经的辉煌。

说皖南也不能不提黄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绝不是浪得虚名。山上移步换景,前山后山、峡谷沟涧,都有很秀美景色,虽然日出、云海、雪景可遇不可求,但其实仅仅是山石、松柏、峡谷就已如梦似幻,令人忘返了。

所以要游皖南,我个人建议两种玩法,首先无论选哪一种,黄山都是值得一上的。然后你可以根据你的喜好安排:1、人文游跟随徽商脚步,探访古村落,徒步徽商古道;2、自然风光游,春有百里油菜花海、夏有瀑布溪水、秋有红叶晒秋、冬有大雪纷飞,一年四季景致各不相同。

下面从人文和风光两方面,拣一些特色的说一下,攻略网上太多就不写了,只是个人感受,希望可以让你从不同角度了解皖南。

一、人文

宏村:如果只准备去一个古村,就去宏村吧!

宏村南湖

西递、宏村,因为一部卧虎藏龙让世人知晓,其中宏村因有南湖、月沼,更显灵动,村外周边风景也优于西递,所以我一般会建议两个村子只去宏村就好。

到达宏村我们通常是自驾,也可以高铁到黄山高铁站,再换乘大巴车到宏村,车行大约要1个小时。皖南各景点间交通并不是太方便,所以有条件的还是建议可以自驾或租车。

宏村月沼

宏村的门票是110元,订了客栈的找老板接进去也只能打个9折,宏村可能是我去过的最难逃票的村落,四面入村的小路均有人24小时看守,但如果住多几天,一张票反复使用也还比较划算。

目前据说宏村里的客栈已超过600家,也可能更多,所以除非长假期间,住宿还是比较好找的,住的环境也是清一色的白墙黑瓦,典型徽派建筑。村里村外各有一家国际青旅,村里那家清和月我住过,氛围很好,推荐尝试。

卢村

宏村村口是很美的田园风光,周边奇墅湖、协里、卢村都风景如画,看完村中古建筑,租自行车到周边骑行,正是人文风景相得宜彰。到了晚上可在村中沿月沼至宏村街一路闲逛,有一些小作坊和商家,倒也不那么无聊。现在宏村里也开了一些小资的咖啡馆,相比其他村落更受年轻人的喜爱。

每家客栈老板都能烧两个徽菜,村子周边也有很多徽菜饭馆,所以吃是不用愁的,具体饭店就不推荐了,我前后去了宏村不下10次,经常随机选择饭店,臭鳜鱼、毛豆腐、山笋、石耳,闭着眼点就行了,味道都很不错。

臭鳜鱼

西递:人文氛围更加浓郁,古建筑聚集的村落

西递

西递入口处有一个牌楼,是其标志,记得我最早去的时候,景区外围还没有围起来收门票,可以在村口拍了牌楼就不买票进去了,可惜现在已经不比当初,景区远远地设了围墙,拦住了村外的景色。

西递与宏村的门票价格一样,这是皖南古村落令人圬病的问题,每一个村子都要买一次门票,如果你把几个有特色的村子都去了,门票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各个景点的综合竞争力,反而让资源无法有效利用。因为门票的原因,很多人都会有所取舍,我个人是比较倾向于宏村,因为更为多元化一些。

西递是没什么夜生活的,更没有什么酒吧街,这一点与南方那些古镇不太一样,整个村落还是基本保持着原生态的生活模式,只是很多老房子现在都变成了客栈。来到皖南,如果你希望晚间有点活动的话,最好是和几个朋友在住地把酒夜话了吧!皖南人家喜欢用山里的野物酿酒,什么杨梅酒、弥猴桃酒、蛇酒之类,有朋来自远方,小菜就酒,自然乐不思蜀。

呈坎:有名的太极八卦村,风水宝地

呈坎村口

呈坎位于徽州区,地名取自易经阴(坎)、阳(呈),是有名的八卦村。周边八座群山环抱形成八卦布局,村内一条龙溪河呈S形流过,俯看就是太极八卦图。河流经过处,河东是村户人家,河西全是稻田作物,形成阴阳互补之势,呈坎村的巧妙布局是吸引人去的最大因素。

从黄山到呈坎有大巴车,不过我没坐过,所以对时间班次也不清楚,还是度娘靠谱一些。如果有车可以自驾呈坎、徽州古城、歙县一线,晚上回到黄山市区。

正所谓:“来呈坎,一生无坎”,而且湖光山色景致也很好,还是值得一往的。

歙县棠樾牌坊群:徽派特色,每一座牌坊都是一个故事。

牌坊群

这里一共有7座牌坊,为忠、孝、节、义做了历史的记载,也见证了徽商一派曾经的辉煌,那是一个经济、人文,物质、精神都空前鼎盛的时期。不要仅把这些看作一段腐朽的文化,这是古代人民的精神体现。

牌坊群我去过两次,都是自驾,路很好走,而且游客不多,可以细细地逛。因为是联票,看完牌坊都会去鲍家花园看一下,这是后期翻新的,所以就没啥好说的了。

据我所知,还没有别处有牌坊群此类建筑,所以要了解徽派人文,还是值得来看一下。牌坊矗立在一片田野中,旁边是鲍家祠堂,第一感觉就是深宅大院、家法森严,我很喜欢这种年代感,人少的时候,你在这里遥想当年,极富情怀。

皖南的古村落非常多,以上几处是我觉得有代表性的,还有更多的古城、村落也都分布在它们的附近,比如卢村、南屏、塔川,有时间有钱可以去看看,但我倒是更建议选一到两处收费景点看一下即可,其实皖南随便一个村子都是一样的白墙灰瓦,倒也没必要多花冤枉钱。

二、自然风光

皖南属丘陵地带,多山地,气候四季分明,非常适宜农作物和植物生长,水系众多,新安江川流不息,成就了一片富庶之地,自然风光更是四季更替,美不胜收。当然风景还是首推黄山,但网上介绍太多,我就不再多说,就说说我对皖南山村田野四季的见闻与感受,希望能让你看到更为丰富的皖南。

卢村花海

皖南的春天大约是从三、四月份开始的,每年天气变化会略有不同。2015年天气少雨,三月底就已春意盎然,阳光明媚,而2016年春寒料峭,雨水也多,三月份还在飘雪。春天到皖南最好不过是遇到一个春日和煦的好天,身边新抽的嫩叶和遍地的油菜花,泥土的芬芳令人神清气爽,瞬间抖去一身寒意,全身都舒张开来。

春天到皖南,是一定不能错过自然风光的,最为经典的当然是赏油菜花海的“扫黄”之旅,以前一说到看油菜花就是江西婺源,造成春天婺源周边人满为患,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皖南油菜花海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宣传不到罢了。

在这里你可以观赏到不同地形的油菜花海,更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保证让你看到审美疲劳。绩溪家朋乡有油菜花的梯田分布,上打鼓岭可以俯瞰山下花海,卢村前的花海宽广大气,映衬白墙灰瓦错落有致,塔川观景台上遥看花海围绕奇墅湖,更是风光旖旎,虽说都是油菜花,但不同的地形环境感观刺激各不相同,所以在春天来个“扫黄”一线游,是绝对不虚此行的。

要我推荐的话,春天来皖南的线路可以是这样的:黄山两日-山下泡温泉半日-宏村休整一到两日-租车自驾或骑行“扫黄”一线一日。如果从宏村出发自驾的话就可以去到卢村、打鼓岭、家朋乡,周边骑行也是很好的选择,可以选择稍近一些的塔川、卢村,骑入山间小路,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哦!

木坑竹海

皖南四季分明,夏日如火,常常还会下雷阵雨,伴随着满眼的绿意盎然,山谷中更是水清池浅,一派生机。

夏天的皖南想要避暑,就不要住在宏村等古镇啦!你可以寻一处山中隐居,保证立马清凉舒爽,当然一般游客是找不到这种好地方的,所以我也特别推荐你去看看木坑竹海,一整片山间竹林,凉风习习,山中有一村落就叫木坑村,入坑找一处农家可吃可住,绝对的逍遥自在。

木坑竹海就在黄山南门汤口镇通往宏村的路上,门票20元,主要是山中自然风光,也是卧虎藏龙竹林一景的拍摄地,说起这部电影我其实很懒得去介绍,因为皖南的美本不需要这些知名的事件来证明,如果你只是冲着电影的名气来到此一游,恐怕就会让你失望了,因为现实的美需要你用心感受,与电影中并不具可比性。

翡翠谷

另外,夏天到皖南还可以去黄山脚下翡翠谷,这是一处山间溪谷,一路沿溪水向上,山间有无数瀑布清潭,水色或清浅碧绿、或深沉幽蓝,层次分明非常好看,景区管理的不错,溪水间穿行也很是清凉。

夏天的皖南线路建议除黄山、宏村等必去的景点外,可加上这两处,门票不贵物超所值。

塔川秋色

塔川秋色这两年也是名声在外了,一到十一、二月,汤口到宏村的沿路总是人满为患,但其实塔川之美并不需要进入塔川,登高望远才是更好的选择。

这里也给摄影爱好者送个福利,当塔川的枫叶红了,你就找塔川村对面有一个滑翔伞基地的指示牌,沿指示上山,到达滑翔伞起飞的平台,就可以拍到全景啦!当然春天拍油菜花也是可以的。

另外塔川周边也有很多村落,不用买票,一样可以看到美美的红叶秋景,所以我是不推荐你买票进村的,意义不大。

篁岭晒秋

另外秋天的皖南还可以看到晒秋,当地家家户户把各色食材拿出来晒干留做过冬,辣椒、玉米、瓜果、咸肉,编筐里晒着红红黄黄的艳丽颜色,拍出照片来很是好看,要看有层次感的晒秋景色,可以到歙县石潭,另外江西篁岭古村更是晒秋景观经典之处,这两处都在皖南周边,自驾行程可安排一至两天。

所以秋天的线路就推荐以上两处,另外最好是挑一个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有蓝天白云,才能看到最美的景致,如果秋雨霏霏,天气阴冷,景色就会逊色不少,而且寒风中塔川红叶落得早了,景观就可能会让你失望的呢!

黄山雪后云海

冬天一定要挑一个雪后初晴的日子上黄山啊!山上的雪景真是美不胜收,而且雪后初晴的早晨,看到云海的机率会大大增加,2016年年初,山上就曾被白雪覆盖,同时出现云海、雾松的绝世景色,能遇上一次也是人品爆发了吧!

不过黄山雪景美是极美的,但黄山的冬天也是极冷的,你要有心理准备哦!因为这里是南方,我们是没有暖气的,北方来的朋友很难适应这种湿冷的天气,所以别以为是在南方,天气预报虽然温度还在零度以上,但体感真得很冷,别说我没有提醒过你哦!

火桶

冬天黄山的家家户户都会入桶,这也是当地特色,有机会一定要感受一下。因为气候湿冷,当地人会在半人高的木桶或木制浴桶底部放上炭火,中间隔上铁架,再放入板凳座椅,人就直接坐入桶中,再沿桶边铺上毯子,覆盖下半身,这样就会全身温暖舒适,面前再放上电脑、书籍、零食,或是与好友坐在桶中聊天对饮,绝对让你一天坐在里面都不想出来。

还有黄山的冬天最让我想念的是当地人自家做的辣酱啊!经过一个秋天的晾晒,山里产的辣椒风味十足,用上足料的冬笋、牛肉,再混合自家制作的酱料,那味道尝过就忘不掉。我认识的山里人家每年做的数量都很有限,常常去了之后只送不卖,来了好朋友就送你一瓶,想买十瓶八瓶带走,不好意思门儿都没有呢!

黄山辣酱

小伍:50%成功减肥喜欢写字热爱健身的户外女驴,50%资深金融行业女职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高铁到黄山北站,四季旅游景点线路大解析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随着近些年黄山几条高铁线...
    阿甘1972阅读 1,031评论 0 1
  • 日子在忙碌中入了秋,这个季节最适合与某座城市重逢,和某个故友诉说些过去的往事。但到了这个年纪,哪能再轻易就来场说...
    林钰淞阅读 1,154评论 0 14
  • 我的家乡徽州,简称“徽”,古称歙州、新安。古徽州一府六县,即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府治在歙县,前四个...
    丢了剑的倪少阅读 5,197评论 3 15
  • 愿我死去的时候 像一个安静的小孩 愿我死去的时候 像读书人优雅的样子 手捧书卷,安然长逝 愿我死去的时候 不会悲伤...
    对话灵魂阅读 243评论 3 7
  • 我们90后一直被冠着个头衔:拜金。主要表现在金钱至上,找工作时先谈待遇,薪酬高的优先考虑。因此,被人诟病。我想从我...
    幺儿喵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