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终总结,记住这一年

这是我在成长过程

分享的第9篇文章

本文标签:总结+个人2017年终总结

导语

12月19日,知乎发布2017大事记视频短片《2017年,什么在影响世界?》。

这是知乎眼中的2017。

我眼中的2017,太满太多,所以就把关键词生成了一个,运营笔芯社头像样式的词云。

公众号后台回复“2017”,可查看我眼中的2017,这世界发生了什么。

公元2017年,21世纪第2个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农历丁酉年(鸡年),闰六月,共384天。

公历平年,从1月1日到12月31日,共365天,8760个小时,525600分钟。

很快,很短。

过去了,就没了,是真的没了。

2017,收获了什么?

能记住的有什么?

2017,剩下的有什么?

又失去了什么?

努力活在这个庞杂错综的社会中,格局与眼界决定着你最终的高度。

目之所及的运行轨迹,哪一条在影响着你?

我的2017

年轻时不够努力,日复一日消磨时光仍不自知,一直活在被教育影响自我构筑的“学生思维”中。

步入社会渐感乏力,压力如潮水般涌来,并持续倍增着。

2017是痛苦的一年,在焦虑中不断梳理和调整。

职场进入第三年,一切陷入了瓶颈泥淖,亟待作出更高的业绩与改变来证明自己。

2017是对不思进取的过往说再见的一年,脱胎换骨,重新认知自我和世界。

开始正视自己,不断地梳理与总结自身优劣势。也终于开始真正睁眼看身边,看社会,看这个世界。

2017也是自我蜕变最为彻底的一年,做了不少计划,付出了行动并坚持成了习惯。

清洗了惰性十足的自己,告别了沉浸白日梦的自己,去完成一件事接着再开始另一件事。

2017也是幸福的一年,和老婆珍宝步入婚姻的第二个年头。

偶尔红脸白眼呛怼一番。但是爱,是整个婚姻日常生活的常态。

一起懒觉,一起逗猫,一起游戏,一起买菜,一起做饭,一起外出,一起回家……

一起努力,追求更美好的明天。

铭记的时刻

2017年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依然做过其他一些事,走过一些地方,见过一些人。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都被开始自律的自己给记录下来了,摘录几个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吧。

1月28日,地坛公园。也就是正月初一,与珍宝爸妈一起逛很有老北京特色的地坛庙会。第二天还去了龙潭湖庙会。摩肩接踵着实热闹非凡。

2月25日,尝试做了人生中的第一道菜,青椒肉沫土豆片。味道还不错,跟珍宝两人吃完了。

3月4日,天坛公园。与珍宝周末放松。

3月18日, 参加了运营研究社的北京城市见面会,面基了《跟小贤学运营》的作者陈维贤。

关于这次见面会的收获,后来做了总结,《从月薪3000到月薪30000,用了两年半》。

见面会结束回到家时,珍宝已经做好了饭菜在家等我。

4月24日,出地铁去公司的路上,春意盎然。

4月28日,许昌。参加兄弟老九的婚礼。

4月28日,参加完婚礼赶往楠杆,与珍宝汇合。这是在小姨家客厅看到的窗外,湖光山水田园,艳羡的生活。

4月30日,在界牌。与珍宝看雁鸣湖。

5月1日,灵山。与珍宝参加海洋哥的婚礼。

5月13日,北京东二环护城河边。与珍宝锻炼跑步。

5月27日,租了一辆车从北京开去唐山看爸妈。人生第一次跑高速。

6月13日,下班回家已经很晚了。走到楼下抬头看,厨房窗口的光温馨透亮,珍宝正在做饭。

6月29日,公司中国事业部与英国事业部视频会议,首次见面。

6月30日,收人生第一套房。忙着没顾上拍照纪念,补一张之前拍摄的小区未完工照片。

9月1日,部门团建聚餐。

9月2日,九棵松体育馆。与珍宝观看英雄联盟六周年年庆盛典。托小妹电竞喵喵酱的福,拿的票。

9月17日,出地铁口。刚好遇见马拉松比赛参赛长龙。

9月27日,安阳内黄。参加兄弟老六婚礼。

10月29日,新尝试的两道菜,红烧茄子和小青菜炒香菇。

11月4日,国家体育场鸟巢。与珍宝现场观看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看到了儿时的偶像,Jay。门票依旧是托小妹的福。

11月23日,兰考。参加兄弟老大的婚礼。

11月25日,信阳。参加兄弟老三的婚礼。

艰难的自律

2017年初的时候,反复思索,写下了13个计划。

1、2017年6月30日收房。准备足够现金。

状态:完成。

2、收房以后装修。2017年8月1日开始装修截止2017年10月1日装修完毕。

状态:未完成。

18年4月份开始装修。

3、重新考虑与衡量运营岗位价值。

状态:半完成。

学无止境,继续前行。

4、写完一本书。

未完成。

今年继续。

5、动笔绘画。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共绘画100张。其中油画5幅,速写80张,素描20张。

状态:半完成。

2017年4月16日开始用圆珠笔画了一张范迪塞尔。

动笔是动笔了,但未完成定下的目标额。

6、开始实施锻炼,与媳妇一起跑步。截止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共锻炼时长12000分钟,跑步公里5000。

状态:半完成。

2017年5月13日开始于媳妇一起在护城河边开跑。

开始是开始了,但未完成定下的目标额。

7、与媳妇一起旅行两次。

状态:半完成。

2017年4月26日-2017年5月1日与珍宝回老家一次,算半次旅游。

8、开一个保持更新的公众号。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共推送文章50篇,文字150000。

状态:半完成。

2017年3月6日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运营笔芯社并推送第一篇文章。

后半年基本停更了。

9、每日写日记并记录发生事件时间数据。

状态:超额完成。

2017年1月22日开始在有道云笔记写个人日记,

不断挑选合适的笔记工具,最终转至印象笔记,成为每日7记1个人日记。

2017年1月4日在有道云笔记,建立个人时间消耗数据统计表,2017年2月6日转至Excel表格,分为每日事项与每日时间数据两个表格,最后优化为每日7记,2日耗时事项与3日时间数据。

10、学英语。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共学习单词8000。

状态:未完成。

2017年3月23日开始使用百词斩APP学习学习英语,断断续续,后来作罢。

11、开始记录每月收支财务状况。(2017年2月3日15:01:57)

状态:超额完成。

2017年2月9日建立每日财务明细表。最后发展为每日7记,4日财务明细。

12、把烟戒掉。(2017年2月3日15:08:23)

状态:完成。

2017年5月20日抽完最后一根烟。

后来断断续续也抽过,但自己再也没有买过烟。算是戒的比较彻底。

13、建立每月计划与总结表。(2017年2月4日 18:28:58)

状态:半完成。

2017年2月6日建立周计划总结表。

拆分到月度和周度的计划,最终完成度都很低,后来只坚持每日计划了。

年复一年,年初定计划都喜欢轰轰烈烈,今年就是要不一样。

遗憾的是,到年末了。很多事,一如既往的,没有完成。

幸运的是,也做了许多计划外,更有意义的事情。

深刻体会到了许多,看似平常浅显,又蕴意深刻的道理。

个人的数据

我之前分享过一篇《GTD丨懒得标题党,我的三月总结》,里面详细描述了每日7记,并对每一个表格进行过解说。后来又不断的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优化,可能将来还会继续有所变动。

这篇年终总结,就汇总一下2017通过每日7记,记录的个人数据。

1每日日记

记录工具:一开始的每日日记经历过,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OneNote,WPS云文档,Excel表格,锤子便签,备忘录等各种工具来努力尝试,最终还是觉得印象笔记使用起来比较顺手。

内容格式:现在的每日日记,包含四个大项:

【当前日期】。比如说今天的日期格式:2017年12月31日(冬月十四) 第365天 第53周 周日 丁酉鸡年 壬子月 壬辰日(二九),其中包括年月日、农历月日、第几天、第几周、周几、农历年月日、特殊纪念日。周末与节假日的时候会标识一下高亮与工作日区分。

【晨起打卡】。这个很好理解,早起用搜狗输入法时间在笔记里打下卡,说几句话,或者分享一篇文章。

【日有所得】。这个又分为三项:计划总结、技贴、摘录。

计划总结是从月度计划和周计划总结优化而来的,目前是一个表格样式。应该能看清,就不多解释了。

技贴就是职场新技能、生活小贴士的简称。主要记录每天有意或无意中学到的,工作新技能,比如Excel表格、PPT等,生活中的一些小窍门贴士等。

摘录就是每天看到的书、文章等觉得有意义有启发的话语,给copy下来。

【当日总结】。包括数据与闲谈两项。数据记录的不多,因为有其他表格在记录。主要是闲谈,每天想到的碎碎念会记下来。跟自己内心跟这个社会叨叨。

2日耗时事项

记录工具:Excel表格。

内容格式:在之前的分享中,对于这个表格所记录的类别,与颜色标签等,都有过详细的介绍,今天的年终总结就不再一一说明了。

今天要说的是从2017年2月6日开始,截止到12月31日,有效记录个人日耗时事项,一共4519项,平均每天处理事情13项。

3日时间数据

记录工具:Excel表格。

内容格式:在之前的分享中,对于这个表格所记录的类别,与颜色标签等,也有过详细的介绍,今天的年终总结就不再一一说明了。

2017年2月6日-12月31日,329天,7905小时,474320分钟。耗时事项所占时间数据比例如下图:

这个饼状图数据没有按照占比多少来先后排序。

其中占比最多的是休息,151054分钟,占比32.5%;

其次是工作时间,73362分钟,占比15.5%;

占比最少的是个人兴趣爱好的行为时间,写作3088分钟,占比0.7%,绘画只有可怜的262分钟,占比0.1%,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有几个项解释一下与珍就是与珍宝在一块的时间;碎阅就是碎片化阅读,看小说、刷新闻、刷头条、刷知乎、刷微博等的时间;娱阅就是娱乐阅读,看影视剧、综艺节目等时间;学阅就是学习型阅读,主要是看书时间;GTD就不解释了,这篇年终总结就是。

4日财务明细

财务数据的统计,每个人根据自身或者家庭的情况不同,记录的分类方式各有千秋。

我的2017日财务明细表就不放今年的数据了。录制一个我优化完的,2018每日7记模板中的4日财务明细表格图,之前的财务明细表后台有人留言说看不清楚。

这个财务明细表我就大概解释下:日期,结余,收入,支出几项,应该能看清楚。

记录的主要是支出项,我分为三个大类,第一大类固定开销,包括房贷、房租、水电、燃气、宽带、其他。这是必须得支出的,只要活着就得掏钱;

第二大类是家庭开销,包括菜米油盐、水果零食、家居用品、人情往来、孝敬长辈、其他。这也是得必要支出的,每隔一段时间都得来上一次两次的;

第三大类是每天都在记录的个人开销,包括早餐,中餐,晚餐,交通,话费,理发,鞋服,书籍,医疗,娱乐,其他。

第四大类是没怎么记录的媳妇开销,包括早餐,中餐,晚餐,交通,话费,美发,鞋服,美容,医疗,其他。没怎么记录媳妇数据,一是因为她本身在用APP随手记记录财务数据,二是因为两个人花钱很多地方都会有重复,不少都是家庭开销,固定开销之类的。

这个表格的话,肯定会一直不断优化,比如说将来有孩子了,还会有小孩的数据记录。

5小确幸记

5日小确幸记表格,从2月14日开始,截止目前2017年12月31日23:04:51,共记录小确幸事件351件。平均每天至少发生一件,能让自己感觉到幸福的事情。

6百天自律

3月的时候,对自己恨铁不成钢的自律升级,制定了百天自律计划。

2017年3月13日07:00:00—2017年6月21日07:00:00,制定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百天自律计划。

七个项目,满分70分。

第一律要求每天晨起打卡不得晚于7点,10分;

第二律每天每日7记都完成,10分;

第三律每天阅读不得低于100分钟,10分;

第四律每天写作不得低于1000字,10分;

第五律每天英语学习10单词10句子,10分;

第六律每日小确幸记至少一个,10分;

第七律每日锻炼不得低于60分钟,10分;

最终第一个百天自律,日均评分34.4分。扑街。

2017年6月26日07:00:00—2017年10月04日07:00:00,第二个百天自律计划。

去掉了第五律学习英语项。最后日均评分19.9。捂脸。

2018还继续吗?

必须,一定肯定继续。

而且从1月1日就开始,2018年第一个百天自律计划。

7热点关注

7日热点关注,有的是主动关注有的是被热点,看的多了就成了热点。

关于2017我记录下的热点事件,基本上都抽取了关键词,就是开篇生成的那个词云。

在“运营笔芯社”公众号后台回复“2018”,可以收到我2017总结与优化的,新2018每日7记模板。

做更好的自己,改变,就从现在开始。

结语

终于写到结语了。

本篇个人2017年终总结,共计耗时将近20小时,共5368字,36图,两视频,预计阅读时间15分钟。

2017年,最大的收获就是,重新解构自我,认知这个世界。

罗曼罗兰在他的传记《米开朗琪罗》里说过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注定做不了英雄,但你可以选择,做更好的自己,去拼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有一个所有人都关注的问题: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

有一个永远都不过时的回答:提升你的格局和眼界。

在井中,永远也看不到广阔的天地。

多点自我提升的时刻,生活,生命才更加有意义。

最后,以百度眼中的2017结尾,记住这一年。

2017,在各类事件和个人生活的交替中,你的平淡人生又被自己抹去了一格,甚至没有泛起一丝涟漪。

2018,你,还要这样吗?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辞旧迎新再次来临。

与其在朋友圈中感慨万千,不如现在就做出改变。

记住,你蹉跎掉的每一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的编年史】 1. 2017年8月18日,转发王江月、岳旸、吴樾、张峰、桑平、郭晓然、杨烁、刘涛的生日祝福,渣浪...
    寒天是个方吹阅读 2,696评论 0 5
  • 几乎所有做公关的人都知道,在知乎做营销很难,比如你发的内容很容易被官方认定为是广告而删帖,抑或你邀请某个知乎大V帮...
    小遗憾的阅读 390评论 0 1
  • 孙子曰: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 (孙子说:“应该以五个方面的情实...
    功能美阅读 116评论 0 0
  • 「个人成长188」梁浩瀚:用买书来缓解焦虑你觉得靠谱吗今天是乐于助人会——个人成长日记连载第188篇,我是梁浩瀚,...
    梁浩瀚阅读 130评论 0 0
  • 男孩看着女孩走向候车厅的背影,最终还是没有说出那些话,默默地转身站在原地看着天空,嘴里嘟囔着...... 大学总是...
    wait_rainbow阅读 582评论 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