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第2课 之 文案前的准备

有人问我,为什么整篇文章下来,都没有什么案例的图片啊?

对不起,这是经验分享文,如果要看案例,把以下说的思路,带入你看的每一篇文案,并总结成你自己的案例库,这样,你才算真的学进去了。

等着有人拿调羹喂你,那是傻子的待遇。

好的文案,不仅是一名文案,他还应该懂得市场营销的基础概念。

好的文案,要与美术配合,要不在这个视觉时代,你会很辛苦。

好的文案,要有大量阅读,心理学,广告学,经济学,消费者行为学....

很多很多,文案很容易入门,文案很难出师。

共勉吧,多看案例,多做总结

TOPYS,数英网这两个网站我以前常去。

我不保护我说的是对的,但我保证我说的是用心的。

进入正题,文案是为了广告,广告有一个4a法则


广告4A

attention   awareness    attitude      action

四个过程,注意,知晓,态度,行动

任何广告,都是要引起受众注意,让他知晓产品信息,影响他的态度,进而引起行动。


创意的生成

要做广告文案,需要先有创意。

关于创意,不被广告界推崇,但却在本土广告风生水起的广告泰斗叶茂中称赞的一本书:韦伯杨《创意》。

此书很薄,但方法很实用。


1大量的思考,大量的找资料,大量的写,直到你筋疲力尽


2张贴,把你想到的一些元素进行归类,然后张贴在你经常走过,待过的地方,据说,蹲坑的时候非常有效


3放松,深深的放松,跑步到筋疲力尽,沉到浴缸里,直到自己已经放空了


4.抓住突然冒出来的想法,潜意识帮你思考,整理了真正核心的金句,创意点。


5马上记录

A大多数创意都是旧元素的重新组合

B平时做点思维联系,比如,砖头的一百种用法

C自己去找来看!!二手知识永远不如自己深入阅读来得好,很多知识的出现,可以说是打开了一扇窗户,让你得以窥见窗外的风景,但要真正的领略风吹草香,你得走出去,让双脚沾满泥土,让身子经过一段曝晒,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文案的最终目的

促进销售

是的,只有四个字,促进销售。

所以当你想任何文案的时候,一定不能忘记这个最终目的,以至于所有的X型文案,Y型文案,甚至是Z型文案(XY型文案,请搜索李叫兽文章,这里不做阐述。Z型文案,也是我看来的说法,指的是已经有品牌沉淀的企业,代表品牌核心的口号比如JUST DO IT;TEST THE FEELING他们的其他广告创造都是围绕这个终极核心在扩散)


广告战略

要开始写文案了吗?不好意思,还没,你还得做这些准备工作。美国广告协会称之为广告战略。

它有以下步骤(文中我们以扯淡牌洗碗机为例)


1陈述目标

这个目标,指的是,广告的目的。

eg让受众相信,使用扯淡牌洗碗机,清洁不留水渍


2确定目标客户,越具体越好

确认产品使用人群,人口统计数据,心理学特征,生活方式,人生态度

这些数据应该做到,具体,可验证,可操作,在营销时间内的波动小。

eg33岁的相信高科技洗碗机器的家庭主妇


3.消费者心理

消费者在想什么,我们希望他们想什么

eg消费者想什么:不想洗碗,机器洗碗不干净

我们希望他们想什么:洗碗很轻松,机器洗碗很干净


4.竞争环境扫描

其实也就是swot分析,看看竞争对手做的广告,预防写出来的文案与其类似,为他做嫁衣。


5.文案风格

文案风格要符合品牌的性格,比如MM巧克力是活泼调皮的,你就不能用一种万宝路的语气去写文案。


文案展现形式

几种方法


1陈述利益

直接用一个标题体现产品卖点以及它带来的效果

理性的:省时间,省金钱,省体力

感性的:更柔然,更美丽,更好吃

也可以两者结合,没有直接的划分。


2.卖点体现的媒介

一个产品往往有多个卖点,在不同的媒介上,体现的内容是不同的,比如单价时间很贵的电视媒体和刊物媒体,侧重点和体现的内容不同


3.展现的方式

现实场景:机械类的物品,家具用品

虚拟场景:电子类,互联网类

开始写

1.积累材料,访问相关人员,下一线,做好笔录,熟悉你的产品,聊着聊着,文案就出来了,小马宋有篇文章,说的就是他和客户聊天,聊出了经典文案。

2.动笔,随便写,想到什么写什么。

3归纳,整理,把写出的东西分类,精简,雕琢,推敲。

4.多用动词,动态的词语相比形容词,名词等更能调动读者感官。

5.读出来,把你的文案读出来,有的句子写出来感觉不到,读出来就不一样,。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

6.精简奥格威说,好的短文案是从好的长文案里精简来的

7.中国好文案的机会

事实上,很多本土的好文案都有说过这个问题,中国是能出好文案的,而且也只有中文语境的文案才能出彩,这里有一个语言的发音和行文的不同,你去看大量的外国文案,会发现很多他们推崇的文案并不适合中国环境,一旦翻译成中文,也就不是那个调调了,据说苹果新品发布的时候,会有三个文案进行翻译,大陆,台湾,香港,把它的英文意思美好的准确的转换成不同环境的语意。

一则文案的结构

1标题

关于标题,我上一篇有十个方法,这边我补充一些:

a标题最好能达到一种目的,让读者不看画面就能知道我们要表达的意思

甚至,好的文案,可以做到,消灭美术,比如凡客体。

b标题的作用是引导读者继续阅读,

c分离出目标消费者为什么很多医药广告要在宝贵的页面上,先喊出症状呢,比如,胃疼,就找斯达舒。前面一个症状能够捕获目标消费者的眼球。

d激励购买


2.标题的展现形式

a新闻式:热销,发现,隆重。。。

b承诺式:一个月学会英语口语

c号召式:地产:隆重加推,剩下十套

d悬念式:从现在起,大西洋将缩短20%

e设问式:饿了吗

f:拟人式:12580,一按我帮您


3.正文

a利益点的解释说明

b产品说明

c故事阐述,品牌故事


4随文

也就是配套的

厂家信息,联系方式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