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爱读书是好事,要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阅读对孩子来说,绝对是好事,一定要坚持。

2.语文的学习,跟随老师的角度要求,基础知识部分一定要“信赖”孩子的老师,因为他们更熟悉考试的题型,各种考点。

3.阅读和语文考试获得好成绩之间并不冲突,但是要想获得最理想的效果,家长需要帮孩子打通“任督二脉”。

为什么有很多孩子读书多,考试成绩却不行?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语文考试的基本题型。

写字、组词、原文背诵、古诗、课内文章的阅读理解、课外文章阅读理解、作文。

大家拿到孩子的语文试卷也可以看得到,基本上大的题型就是如此,而基础部分占据了很高比例的分值,要获得高分,就要在写字、组词、原文背诵、古诗背诵、课内文章阅读理解的部分做到基本不丢分,然后在课外文章的阅读理解和写作上,如果能获得好成绩,整个考试的分数就一定会高。

而很多家长和孩子忽视了基础知识的积累,这是可怕的。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高考,很多分值都来源于基础知识。所以老师要求的汉字、组词、背诵、默写等要做到极致才好。

孩子爱读书也读了很多书,语文考试只有六七十分,家长很为难!

语文考试和阅读有关联,但需要方法

至于阅读理解和作文,在有大量阅读的基础上,也是有套路和方法的,其中阅读理解,如果孩子能做到把每学期语文书上的课文都能扎实的理解透彻,他们就一定掌握了大部分做阅读理解题型的技巧(所以,孩子在语文课上是否认真,真的挺重要)。一些孩子忽视了老师精读文章的过程,在课堂不认真听讲,老师拆解文章时各种“不以为然”,在过程中某些技巧的建设自然是会有问题的。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的看图作文,到后续老师讲解各种作文体裁,什么总分结构、从远到近、用自己的语言描写感受等等,老师讲了很多套路,很多技巧,很多方法,这个时候如果孩子的阅读量跟得上,孩子看到的体裁很多(有很多可以模仿的套路),加上各种练习,孩子的写作能力自然就能获得很高的“段位”。

但是,很多孩子的字迹模糊潦草,这在任何一位阅卷老师看来,都是不可原谅的。

文章内容再好,也要多扣几分,相信从一年级开始,老师就已经开始强调写字的重要性,这和卷面分息息相关。

字写的好看,工整,清爽和各种乱七八糟比较起来,完全相同的答案和作文内容,甚至能有10多分的差距。

所以,读书多的孩子眼清目明,但是如果基础不扎实,他们依然无法获得语文考试的高分。

要获得高分的基础条件是:

孩子爱读书也读了很多书,语文考试只有六七十分,家长很为难!

卷面整洁同样重要

①卷面整洁,清爽。

②生字、组词,来自课文的部分能够做到100%不丢分。

③原文背诵、古诗背诵及相关联的知识点,只要是老师讲解过的,100%不丢分。

④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有较强的阅读理解的能力和写作能力。

上面提到的这四点,在分值的比例上(以100分来算总分),大概的比例结构是:

5%+30%+30%+35%。而大量的阅读能够提升的是35%的部分(如果没有技巧,说不定还不一定能提升),剩余的65%的部分来自于平时的积累。

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光看书,怎么能提高成绩?最好的状态是:跟随老师的角度亦步亦趋,同时大量的课外拓展。

新学期,加油吧,孩子们,家长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