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 新昭君之爱君如梦(29)

新昭君出塞目录

上一章:出逃

木托安排人帮助我们逃走,只是没想到,来的人却是琪琪雅和阿琪朵丽......

1、

密道确实如阿琪朵丽所言,曲折迷离。若不是她在前方引路,那些如蜘蛛网一样的通道,很容易让我们失去方向。

密道里并没有光,唯一的光源是来自阿琪朵丽手里的灯笼。郑毅牵住我的手,小心的护在我的旁边。琪琪雅牵住我另一边的衣袖,微微有点发抖,“琪琪雅,你是第一次进来吗?”我试图转移她的注意力。

密道里除了黑和阴冷,我并没有感觉到危险。说来也奇怪,或许是女人的第六感,我觉得这个密道当时被挖出来,更像是一种对某人的保护。

“大阏氏姐姐去世之后,这里就被封为禁地了。晋哥哥不让任何人来这片石屋。大阏氏姐姐在世的时候,我还小呢,没来过这里。这里好黑啊。”琪琪雅小声的说着,两只手都抓住了我的胳膊。

“没事,这里应该很安全。我若没有猜错的话,这里应该是大阏氏和呼韩邪避难的地方。看外面石屋的布局,我想那些都是掩人耳目的,这里才是他们日常生活的地方。”我边说着,边随着郑毅的脚步往前走,阿琪朵丽回头看了我一眼,没有说话,继续前行。

走了一段时间,我们来到了一个较为空旷的地方,这里的布局印证了我刚才的话。虽然过去了很多年,这里仍然保留着当时的样子。简单的石桌石凳上面摆着茶具和碗,上面则用一块色彩艳丽的帕子盖着。墙上挂着的弓箭从小到大依次排列,那些则代表着呼韩邪从小到大的荣光。

不远处的石床上,并不算新的被褥整齐地叠放着,红色的帐子是这个石屋里除了那个帕子外,唯一的色彩。

这里曾经住过一对相依为命的夫妇。可以想见,呼韩邪当年生存的艰难。

“这里便是晋哥哥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直到大阏氏姐姐嫁过来之后,他的日子才好过一些。”阿琪朵丽难得说了这么多话,语气里也满是回忆和唏嘘。

郑毅环视四周,不同的洞口对应着不同的道路。他看了我一眼,始终没有放开我的手,“这位姑娘,现在不是怀念的时候,多耽误一分钟,便多一丝麻烦。恕在下莽撞,请姑娘速速带我们离去,郑某不胜感激。”

阿琪朵丽并没有理会郑毅,她冷冷地看着我:“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了,你当真要弃他而去?”

我闻言,不禁莞尔:“我并不是弃他而去,我只是想要成全他。越是了解他的过往,我越不能再待在这里。我不适合他。”

她的眼睛里先是疑惑,后又恢复了漠然,“什么是适合?你们汉人总有一些理由的。也罢。”说罢,她指着左前方的那个洞口对郑毅说:“那条路是出王庭进入匈奴领地的,你们若不想回汉地,可以去我的部族,我可以让我阿爸照应你们。”

郑毅看了看我,我摇了摇头,阿琪朵丽又指着右前方的洞口说:“那里是出关去汉地的。”

郑毅微微抬手:“那请姑娘前面带路,我们回汉地。”

阿琪朵丽看了看我,“这条出关的路并不好走,出口在一个断崖之上。郑将军有武艺傍身或可行之,可是你......”

“这不需要姑娘担心,郑某人自有办法带茗茗安然离去。”郑毅打断她的话,我对阿琪朵丽也点了点头,“剩下的事,我们自己解决就好。”

阿琪朵丽没再说话,漠然地回身往右边洞口走去。右边的洞口也有六个,若不是有人引路,并不好找到正确的路。

“公主姐姐!”琪琪雅哑声喊住我,“你真的要回汉地?你若回了汉地,我们就再也见不到了。你可以去我家啊,我找一个谁也不知道的地方给你和郑将军住,不是也很好吗?”

我回头看着她满含着泪水的眼睛,拍了拍她的肩膀:“琪琪雅,你不懂。我只有回到汉地,才能真正离开呼韩邪。”

她似懂非懂地看着我,“公主姐姐,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本来我的任务是假扮你的样子留在屋子里的。时间紧急,我要回去了。公主姐姐,你要保重。”

琪琪雅依依不舍地跟我道别,我抱了抱她,“琪琪雅,你也要保重。”

2、

出关的路,比开始进密道时宽阔了许多,想必这个时候的呼韩邪羽翼已丰,已经有实力为自己打算了。

只不过这条路很长,走了很久,仍然没有看到出口的迹象。郑毅握紧我的手问我:“累不累?”

我摇了摇头,紧盯着前面的阿琪朵丽,“她比我更辛苦。”

阿琪朵丽手里的灯笼摇晃了一下,然后便听见她冷冷的声音从前面传来:“这才刚开始,出关的路更难走。”阿琪朵丽的冷漠并不是真正的冷漠,在她的骨子里,有着和琪琪雅一样的善良,只是恍然想起琪琪雅说过的话,她也是个可怜人,我在心里摇了摇头,真心希望,老天能善待这位真诚的姑娘。

又走了将近一个时辰,前面才开始看到有微弱的亮光。郑毅加快了脚步往前走,“马上就要到了,茗茗。”他半揽着我的身子,好让我不用费多大力气便能跟上他的脚步。

阿琪朵丽却停下了脚步,不再往前走了。“怎么了?”我诧异地问她。

“不对劲。”她说。郑毅和我面面相觑,不知道她为何突然觉得不对劲。我们并没有觉察出异常。

“郑将军,你闻,空气中是不是有松油的味道?”郑毅一愣神,又认真地平静了片刻,“是有微微的松油味道。”

“洞口有人。”阿琪朵丽冷静说道。

“有人?”郑毅闻言,微微俯身,侧耳倾听,“并没有听到声音。”

“刚刚有人在洞口燃了松枝,或为照明,或为取暖,总之,洞口曾有人在这样的深更半夜活动,这并不正常。”阿琪朵丽将手里的灯笼交到郑毅手中,“你们在这里等着,我先去看一下。没有我的信号,你们不要出去。”

“让我去。”郑毅说着往前走去,“你要保护她。”阿琪朵丽不容他多言,已经俯下腰身,小心地往洞口走去。

我和郑毅提着灯笼一言不发地等待阿琪朵丽回来,我想木托既然安排了出逃事宜,定是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拖住呼韩邪对他来说并不是难事。如果洞口有埋伏,那又会是谁呢?

“或许只是附近的猎户也说不准呢。”郑毅安慰我说。我又把各色人等理了理,不管是哪一方的人,对于我离开呼韩邪,都应该是乐见其成的,也许郑毅说的没错,是猎户也未可知。

阿琪朵丽回转的很快,她的眉头紧皱着,显然有想不明白的事情。“怎么样?”郑毅问道。

“并没有人。”她说。“可是,我就是感觉不对劲。”

“或许是我们太过紧张了。”我安慰她,“木托应该有办法绊住呼韩邪,但时间也是有限。我们还是趁早离去比较好。”

面对阿琪朵丽的十分不确定,郑毅索性拿着灯笼走在了前面,“你俩跟在我后面。茗茗,你牵住我的衣摆。”我按照他的交代照做。

拨开洞口层叠的藤蔓,在走出洞口的那瞬,我有丝丝恍惚,借着微弱的星光和灯笼的光芒,我发现这里我竟然好似来过。我回望着郑毅,他也正看着我。

哦,对了,这里便是当日我被呼韩邪追着堕崖的地方。原来已经到了边境交界之地。

“阿琪朵丽,谢谢你能帮我们。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我们就此别过,望你珍重。”我转身看着洞口的阿琪朵丽,她的目光始终逡巡着黑夜里角落,“这里危险,你们要走,就赶紧走!”

然而,话音刚落,只听一声阴冷如鬼魅的娇媚笑声在黑夜里突兀地响起,“公主阁下,真不好意思,你们走不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风云乍起 呼韩邪放下狠话,拂袖而去。木托支开郑毅和木华,言,有话要与我讲...... 1、 木托上前一步,...
    遇见而已阅读 694评论 15 22
  • 新昭君出塞目录 上一章-真相初现 1、 呼韩邪探身一手捉住我的肩膀,一手捂住我的嘴巴,阻止我继续说下去。我们就这样...
    遇见而已阅读 577评论 17 19
  • 昨天晚上因为孩子不想写英语作业, 自己在那儿抄了一份答案,然后我给他检查时发现,他什么批注也没在卷子上留下,我就...
    崔海宏阅读 163评论 0 0
  • 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想着经营一个公众号,不必像那些网络写手一样为达到字数而不断出推送,只为那一抹喜欢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
    兜兜猪z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