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想去日本自由行的话?--2015(20岁)

2015的挑战是日本自由行,旅行社只负责了签证事项,行程、交通、语言都是自己克服的。本任务圆满完成!本文不是一般的游记,我只是提了一点我想讲的、或者值得注意的点。

银阁寺

作为一个计划狂魔,连玩乐也会计划进来。其中,日本自由行作为我20岁的年度计划,现在圆满完成了。总长10天,2天大阪,3天京都,5天东京。现在用文章做个总结。接下来我会谈到准备工作(行动方面与心理方面)、住宿(酒店与民宿airbnb)和美术馆介绍三个方面。同时,我会尽量减少个人感情的单方面抒发,努力让文章对读者有参考作用,增加可重复操作性。好啦,日本自由行大总结开始!

准备工作:

行动上:

在自由行之前,建议定好本次的主题。我并不建议完全随心而走的玩法,因为到日本之后,诱惑很多,非常容易迷失方向,什么都去试试的结果就是什么都没玩好便回来了。80%的计划性和20%的随机性的配比比较合理。以我为例:我事先已经定下了,购物(衣物杂货书籍,不购买化妆品;当地推荐的购物场所),美食(每天的计划游览区域都有1-3个备选餐厅)和游玩主题(京都是景点,东京是美术馆)。

交通方面,需要考虑大交通和小交通方面。大交通指城际交通,例如京都与大阪之间的火车,京都和东京的新干线以及与飞机场与住宿地的交通。小交通指称城内交通。总体来说,日本的交通费很贵,例如,从京都到东京的新干线需要700人民币,京都公交车10元一次,东京地铁7元起价。其次,每个城市的交通首选项也不同,如京都以巴士为主,东京以地铁为主。这意味着,巴士的搭乘方法、地铁的搭乘方法,新干线等等都需要提前了解:如何购买车票、时刻表(开始与结束)、进站、找正确的车子、出站等等。最后,日本有很多的优惠卡可以选择,但是不同的卡的价格、适用范围又是不同的。如果想省钱,还得算出正常的交通费用和优惠卡的买价比较,决定买还是不买。

心理上:

 网上会有很多分享文,最后的落点是只要你想,就能来日本,很简单的!但是,我觉得无论怎样,出国旅游都是在一个陌生的国度,任何意外事件和之前没有考虑的麻烦也会发生。

以我为例,我定的都是民宿,入境的时候只知道民宿的地址但是不知道房东的真实姓名。在之前查资料时候,一般的分享文提到只要写酒店地址就行,我就认为我只要写民宿地址就行。但在真正入境的时候被要求提供姓名,当时移动WiFi在托运行李里面过境才能取到,大厅内不提供WiFi,无法当场订新的大阪酒店,但如果不提交第一晚住宿便不能入境。幸运的是,我第一晚的民宿是找了中国人,同时我身上携带着上次日本跟团游留下的100元硬币。就用大厅内的公共电话联系了房东,拿到了姓名,才顺利过关。排队排了两次,花了3个小时才通关。

 但,如果我第一个定的民宿是日本人怎么办?如果我当初没有去过日本留下来过100日元硬币怎么办(一般国内兑换只能换到10000日元面值,但是大厅的公共电话只收100日元硬币,太坑了!)?如果我当时飞机是在傍晚到达而不是中午到达怎么办,经过超预期的3-4小时拖延,我需要的机场出发的车子还有么,我能在大晚上找到住宿点么?这次的入境成功真的是很幸运的结果,人品值大爆发。

所以,如果你真的打算自由行。那么请回答一下问题来check一下自己。你的随机应变能力够么?你的情绪掌控能力够么(在突发事件还没解决之前,自己先崩溃)?你有过独自旅行的经历么(即使你出国自由行是结伴而行,你肯定你不会失散)?你能在语言不同的情况下表达自己的需求么?

在我看来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个伪命题,事先的准备工作越少,旅行中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越低。你的潇洒,是不是懒的另一种说法,是不是风险的另一种说法?为什么不选择更安全,更高质量的出游?

住宿

国内的住宿的话,大家会想到去哪儿,艺龙网什么的。但是国外的话,果然要更国际化的网站比较合适啦。虽然现在国内网站也开通了一些住宿的预订,但是备选范围上应该还是国际化的网站比较好。友情提示,想要尝试我下述推荐的网站的话,首先你得有一张信用卡,维萨、万事达都ok,不是银联、支付宝,不是银联、支付宝,不是银联、支付宝。重要的事情要说3遍。

下面是正题!

住宿有两种选择,第一,酒店;第二,民宿。

酒店的预订推荐两个网站:www.booking.com和www.agoda.com。这两个网站都支持各种国家的酒店预定,使用信用卡付款。评论和酒店简介都很详细。最令人感动的是,你可以选择预定时候付钱,推迟付钱和到酒店之后付钱。网站也提供在一定期限内免费取消的服务。但是一定要看清楚时间结点,超过时间就要收取费用了。一般预订完之后会发给你的邮箱一封确认函。我在日本的最后一晚定了2间房间,每个网站订一个。(我就是闲着没事找事。体验一下。)感觉流程上和政策上的差别不大。但是个人更喜欢booking的蓝色界面。

民宿的话,就是最近很火的airbnb.但是这里就没有订酒店那么简单了。

1.注册一个账户,绑定一张信用卡

2.寻找合适的房源。选项很多,可以租一套公寓,可以租一张床,我还发现了预定私人小岛的选项,住人家阁楼和那个家庭一起吃饭的选项。房子也会有各种风格,现代呀,古典呀,温馨呀,冷酷呀。大家如果想体验一下不同风格的居住环境,就可以用airbnb实现了。

3.给房东发一封申请信。你没有听错,这里的房子不是想订就能订的。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房东会喜欢有故事的,语言相通的房主。热门的房源会很早被预定满,就是预定也有可能被拒。所以说,个人魅力很重要。

另注:现在也开通了闪电预定的选项。就和酒店一样了,付钱就能入住。但是基本上优秀的房源还是要通过房东首可才能预定成功。

4.24小时内房东会给你回复。预定失败的话,骚年擦擦眼泪,继续前行吧。预定成功的话,你会收到一封邮件,里面是确认函。

另注:款项包括3方面,房价*天数+airbnb中介费+清扫费(清扫费只收一次)。

5.预定成功的话,祝贺你!同时你需要在airbnb上和房东进行交流,一般来说房东会告知你房间使用守则,你则需要询问到达房子具体路线。有些房东会来车站接你,有些房东会给你很详细的地图,让你自己走到房子。

6. 入住时要注意check in、check out 时间,有些房东很苛刻,而且晚退房会影响到下一位住户。

 另注1:通常来讲,房东会都热心回答你的问题,而且会尽力提供一些服务。比如说,我在大阪的时候,就咨询了游览路线;在京都的时候,房东免费提供了自行车。

另注2:我找了3个房子,分别用中文,日语,英语和房东沟通,沟通过程都很顺畅。但是airbnb的主流语言还是英语,中文不太普及。

7. 入住结束之后,你和房东都会写评价给对方。在平时好好表现,在这时候就会收获好评,房东的评价会显示在你的个人主页上,会影响到你下次的申请。

大概的流程就是以上。个人感觉还是很顺畅的,我对airbnb的字体也情有独钟,是一种亲切友好的字体,看着很舒服。总体还是推荐的,和住在酒店比,住民宿更有人情味一点,但同时对你个人素质的要求也高了,受到的限制也会变多,危险系数也会增加。大家还是好好考虑一下,再决定酒店还是民宿。

美术馆

最后是个人的小小私心。大力推荐美术馆系列~~我在东京呆的时间最长,看的最多的也是美术馆。吹吹空调,看看建筑,看看艺术品的日子不是很理想么!我看了6个美术馆,大大小小的都有,简单介绍一下给大家一点指引吧。

东京江户博物馆:两层,2-3小时。主要是介绍东京的历史和变迁的,地理、文化、交通等都有包括进去,展馆内也有很多一比一的模型,感觉是亲子向的科普向的博物馆。3颗星。

东京国立博物馆:3栋楼,5-7小时。我有一天就耗在了这个博物馆里面,因为是国立的所以非常大,人流量很大,工作人员懂英语的也很多。有东洋馆,日本馆和主题馆,最喜欢的我个人最喜欢东洋馆里北魏时期的佛像和日本馆里的振袖。真的很大,后来脑子都晕了。5颗星。

三得利美术馆:2层楼,2-3小时。在一个艺术气息浓厚的购物中心里面,3大私立博物馆之一。藏品少了很多,人也日本人居多。我对对茶道的部分印象深刻。

21-21sight:2层楼,1-2小时。严格意义上不算是美术馆,应该算是展馆,定期会更换主题。重点是建筑,安藤忠雄设计的。一个安藤忠雄就够我买门票了!

国立新美术馆:3层楼,3-4小时。建筑也是有名的设计师黑川纪章设计的,图标是佐藤可士和设计的。可能我的热情难以传达,但是我超崇拜佐藤可士和。里面一些展馆是免费的,一些是要入场费的。我去的时候是ACG展和日韩新锐设计师合作展。我当然选了前者啦,一早就有人排队了。里面不是国内chinajoy的调调好嘛,人家在认真地展示变迁史。里面很大一部分介绍了游戏,而且提供试玩,很注重与参观者的互动。我玩了一下乙女游戏,羞耻度爆表。

根津美术馆:23层楼加一个日式庭院。3-4小时。强推!!一进去就是长长的竹林甬道,我感觉整个人都静下来了。里面的空姐划分也很优雅,用黑色的帷幕隔开,若隐若现的感觉。里面的画非常精美,但是最精华的部分还是庭院。该美术馆建馆60年了,所以庭院里面的树木已经长出了自己的风格,满目的绿色,一步一景。啊啊啊,鼻血要出来了。

但是,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没有时间看东京都博物馆。东京之外还有2个美术馆想要拜访,分别是直岛和美秀美术馆。直岛是安藤忠雄发起的想法,把整个岛作为一个美术馆而存在,美秀美术馆则是贝聿铭设计的,以中国桃花源记作为灵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