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无双》:吹爆的演技也救不了强行被缩小的格局

看过不少结尾处强行上价值、强行升华主题的片子,但很少看到强行自缩格局的片子。

尤其是对一部好电影来说,这种情况似乎根本不应该存在。很可惜,最近的一部好电影——《无双》,就是这样一部结尾处强行缩格局的片子。以至于让人不得不怀疑:导演这么做,纯粹为了过审。(笑脸.jpg)

1

进影院之前,我以为这是一部犯罪动作片;看到一部分的时候觉得大概是犯罪喜剧片;看到最后恍然大悟:这特么居然是个爱情片!?

由郭天王饰演的主角李问,制假钞专家,完美犯罪故事设计者。但就是这样一个算准了所有事情,看似完全掌握着自己人生的人,最后却被自己一手制造“假女友”炸死。而促使假女友做出如此行为的原因,不过是因为得不到真情,那就用共死让两人能永远在一起。所以,这片子是在说李问做得最大的假货,不是美钞,而是自己的假女友——秀清版的阮文。

再矫情一点说:害死李问的不是假钞,而是假爱情。而且也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呼应这么个主题,影片结尾真阮文那一句:“他住在我隔壁。”点明李问从头到尾都是臆想爱情,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爱情……

而我分明记得,在影片的一开始,李问从画假画到制假钞,与发哥的那段对话,为的是一场自我救赎,是让自己的人生有所价值。所以,当看到影片最后那一刻时,我觉得自己脸非常疼……我为自己一开始的过度解读感觉羞愧,感到莫名讽刺:去你的自我救赎,人生不过是一场爱情游戏!

当然,这里丝毫没有诋毁爱情片的意思,也无意说爱情片格局就小。爱情很伟大,爱情片也可以很伟大。但放在这个片子里,它就不是这个路数!

2

本来从李问身上,可以看到很多有关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例如,任何一个人,只要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那么他就具有无可取代的价值;人会因为欲望无限挖掘自身潜力,去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人生有很多活法儿,除了选择安稳弱怂平平安安一辈子,也可以胆大冒险刺激一生……再例如,对一个罪大恶极的人,是不是只有死亡是最大的惩罚?……

当然,电影未必一定要给一个有关人生的意义,但最起码,它应该让人觉得人生是有意义的——任何一种人生都该是有意义的,人生的任何一种选择都该是有意义的,而且,这种意义无关对错,只和经历有关。尤其是在这部片子中,做了那么多有关自我救赎、有关坚持自我、有关人生选择的铺垫,最后却都没用上……

有人说李问这个角色本身就是人格分裂,谈什么自我救赎。真的吗?真正的人格分裂在本我时是记不清自己在非我时做过什么的。但是很可惜,片子的最后,郭天王的每一个表现都在告诉观众:他不是人格分裂,他清楚自己的所有行为,他是一个再清醒不过的正常人。

所以片子看完之后,总有一种被打脸的感觉,闷地说不出话来,只觉得压抑和烦躁。这部片子的结尾,很容易让人丧气地觉得:人最好的一生,就应该是认命,是平平静静乖乖过完这一生。这真是一种糟糕的感觉。

有不少外国电影里,总有一名一个耄耋老人在若干年后回忆起的不堪的年轻往事,或悔或愧或可笑或自豪,无论故事有多么悲壮凄凉,可在所有一切尘归尘土归土后,老人平静的叙述里多少夹杂些温暖和阳光,令人感觉,无论何时心头总还有阳光照拂的一块儿。可《无双》,难得地避开了大部分可以温暖人心的部分。(感谢张静初前前后后的眼泪,全片所有的暖点都在那里面了。只可惜,这些暖点与全片故事没什么太多关系。)

也有不少犯罪片,完美犯罪者或主动伏法或自我了结,骄傲的人总是不愿将自己的生命交予他人之手。自由是他们唯一的追求;自愿是行事的唯一准则。而像《无双》中李问一般,死得如此窝囊的主角,实在太少见了,这一般是各种正能量电影中反派才会有的死法儿。所以这种死法,放在这部片子里,放在主角李问身上,真的,实在太草率、太讽刺了……

3

当然,如果你问我,这部片到底值不值得看。

我还是要老老实实回答:值得。

首先必须承认,《无双》是近年来最好的港片之一(其实我个人觉得就是最好)。抛去结尾,故事情节设计饱满,全片节奏紧凑,观影感受很不错。

而且演员的演技没得挑。发哥发挥稳定,郭天王和张静初各自有几场戏都奉献出了炸裂版的演技和最真实的美感。例如郭天王烧画时眼神中埋下的所有故事的伏笔,就很值得一品;张静初无奈的事后烟那一幕,也是真能美到人心里去。简言之,就算是买票纯去看演员演技,也能值回票价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尾有部分剧透。 看完《无双》,直到黑幕,心底还是有些不满足,因为整部片子太规矩了,我的体验一直在等待影片要表达的...
    随便影评阅读 370评论 0 0
  • 在豆瓣的好书榜上看见百年孤独。于是,入手了一本。我有想,是什么让一本书如此沉重。一个家族在岁月大河的冲刷下无力反抗...
    久蹲麻袋_阅读 525评论 0 0
  • 今晚叫儿子刷牙,他怎么也不肯刷,我不懂用什么方法才能让他让他能养成这个习惯,我真的烦透了,很想摔破各种东西。我想儿...
    玲玲887阅读 192评论 0 0
  • 嫁龙随龙去,自寻烦恼苦。 不改黄皮肤,正念护蓝图。
    鼓楼和鱼pandada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