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赋予孩子直面人生的勇气!读《不管教的勇气》有感

春光明媚的三月里,阿福童阅读榜样教师计划,共读了来自日本作家岸见一郎的《不管教的勇气》,作者是日本阿德勒心理学的心理咨询师、顾问,他在书中阐述了独到的育儿方式,对我们做父母的家长在孩子教育上,会带来深刻的启示!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家庭教育中的亲子关系的建立,一直是个难题,从这本书的封面上有句“寻找管教的边界,赋予孩子直面人生的勇气”,和封底上的“用阿德勒心理学重新定义亲子关系、用哲学的观点叩问教养本质”,可以知道这本书正是给我们解决难题的书籍。读完这本书,我在家庭教育孩子方面受益颇多。

一、既不批评也不表扬的育儿方式。

我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许多父母不知道如何去做?是应该采用严厉的虎爸虎妈的模式?还是采取和风细雨式的表扬和鼓励模式呢?大家各持己见。作者在文中的观点鲜明,提出要坚持既不批评也不表扬的育儿方式。因为过分的批评和表扬都会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

有的父母认为批评见效最快,当孩子做错事,家长的一顿训斥,孩子们会很快停止正在做的问题行为,然后马上改正过来。但是父母一味的批评,孩子的性格会变得懦弱,做事唯唯诺诺、缩手缩脚,因为担心做错事挨批评而不敢主动去做,而变得躲避事情,有消极情绪。将来在学习和工作中没有自信心,不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未来的人生。

也有的家长认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不能批评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于是就采用夸奖表扬的方法,孩子有一点点进步,就放大优点,夸大其词,但是过度表扬弊大于利,因为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表扬声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在人生道路上,会因为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受到一点点挫折,而变得一蹶不振,垂头丧气,失去前进的动力,从而导致在学习和事业发展上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孩子成长的人生路上,需要经历挫折和困难的磨练,也有必要有不同的声音。

所以,我们要坚持既不批评又不表扬的育儿方式,面对不同的孩子,我认为不能一刀切,而是因材施教,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在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基础上,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坦然面对,在成长过程中正确对待孩子的得失,不对孩子的学习横加干涉,让孩子成为自己的主人。

二、教会孩子自立,树立自信。

生活中有这样的孩子,我们通常称为“啃老族”。他们即使已经长大成人了,但是仍然不能自立,离不开父母的管教指导,就好像没有真正断奶,还处于“哺乳期”。我们教育的目的是教会孩子自立。这本书中着重阐述了为了孩子幸福,父母最应该做的,赋予孩子勇敢面对人生中许多课题的勇气。具体来讲,就是帮助孩子学会自立,叫他们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人生的课题,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真正树立面对人生的自信,找到自我价值认同感。

作者提出自立需要三个条件:首先是对于必须由自己来决定的事情可以独立做出选择。学习是孩子自己的课题,父母不应该更加干涉。因为,父母过多的干涉反而会对孩子的学习产生不良的影响,挫伤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甚至完成厌学情绪。

父母应该做的是在平时的生活中,努力构造良好的亲子关系,获得孩子的信赖。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在需要帮助时,向父母求助,然后父母才能给孩子真正有效的帮助。

其次,要能够独立判断自己的价值。有的人无法独立判断自己的言行是否合适,得到别人的赞美就开心,一旦被批评,就会马上改变自己的言行,这就是无法自立的表现。孩子之所以变成这样,主要是因为从小经常被大人批评或者表扬而导致的。

他们如果得不到别人的认同,就不能认可自己的价值。孩子主要是为了展现自己的与众不同,只撞的并不是与别人不同,而是发现自身的价值,让孩子学会如何接纳真实的自己

第三,要能够摆脱自我中心主义。没有万无一失的人生。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人生的旅程中,一定要经受一些挫折和磨难。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能够正确对待孩子人生中所应该吃的苦。在面对学习这个课题过程中,可能会经历波折回落或者失败,我们要教会孩子正确面对。

在孩子学习的课题中,要分清父母能够决定的和不能决定的。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尽管有时在孩子学习时,会出现不理想的局面,我们父母不能干涉过多,更不能只是一味地批评指责,挖苦讽刺抱怨,给孩子背负上沉重的精神负担。我们不能决定孩子的人生路!

我们能够做到的,只是当孩子向我们求助需要帮助时,给予适当的指导,千万不能越位,代替孩子去做。

三、赋予孩子勇敢面对人生的勇气。

每个孩子不管平时学习多么好,都会有考试失利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孩子能做的只有找到自己没有理解透彻的问题点,想办法再下一次考试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不要总是拘泥于分数而委靡不振,要尽快投入到下一次的考试准备中去。

可是很多时候,父母总是比孩子显得还焦虑不安,要么大声训斥责怪他平时不努力学习,或者是考试时不认真审题导致出现错题,要么是过多干涉,帮助孩子分析成绩失利的原因。父母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我家的孩子现在上七年级,在小学成绩优异的他,可是到了初中,随着学习科目增多,他在学习上有点招架不住、手忙脚乱,导致每次考试成绩不太理想。作为父母的我们,不自觉的对他的学习干涉过多,心里的焦虑比他自己还要严重,有时也会不由自主的把焦虑的心情影响到他,于是孩子心里太在意自己的成绩,即使是平时的小测试,在做题也有点焦虑情绪,脑子里总是担心这次考试不理想该怎么办呢?心里越这样想,脑子就会反应迟钝,做题效率就不高。

对孩子考试失利的情况,父母该怎么办呢?此时,父母的指责打骂都不会有太大的效果,孩子不仅不能好好学习,甚至还会做一些令父母头疼的事情,他们无法积极应对考试失利,那么父母该怎么办呢?

父母必须帮助孩子建立独立解决课题的自信,阿德勒称之为“赋予勇气”。因为孩子在学习失利之前,面对生活中必须由自己解决的课题时,已经被大大挫伤了,勇气,他们认为自己没有价值,无法喜欢自己,找不到自我价值认同感,树立不了自信,也许不仅仅是在学习方面,在所有需要有自己解决的课题方面,都将无法鼓起勇气。

在我们学校五年级,就有这样一个小男生。平时有点贪玩,不努力学习,作业也不能按时完成,他对自己学习没有自信心,担心老师批评他,就选择逃避现实。当作业没有完成的时候,就经常不来学校上课,假装肚子疼,为自己找借口。久而久之,内心没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自立,拥有独立解决自己人生课题的能力呢?作为父母,我们要让孩子明白,在小时候需要大人的帮助,但是随着他年龄的增长,慢慢的要学会自立,学习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人生中需要面对的课题。

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自立,让孩子能够喜欢自己呢?首先应该把缺点当成优点来看待,比如注意力不集中,这一特点可以看成是善于发散思维,没有长性,也可以理解为做事果断。

其次,让孩子感到自己对他人有贡献,这个时候孩子就会觉得自己有价值。父母要在孩子做出了对他人帮助的时候,可以对孩子说声谢谢。之所以要对孩子说谢谢,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感到自己对他人有用,而能够感到自己对他人有用的时候,孩子就可以喜欢上自己了。这样有助于孩子形成能够解决,将来要面对的人生课题的自信。

要想孩子认为自己对他人有用,得让他们认识到当同伴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去帮助他人,对他人有用。希望孩子形成对他人的贡献感,是因为希望孩子成为不仅仅是从他人那里索取,同时自己也是能给予他人的人。

父母要教会孩子不逃避现实,勇于挑战。生活中有时孩子害怕失败,没有勇气面对挫折,就选择逃避,不去参加各种比赛,不想在班集体里竞争班干部,担心失败会得到同学的嘲笑。其实,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不要害怕失败,要勇于挑战,父母要帮助孩子建立自我价值认同感!

每个孩子都需要有面对生活的勇气。而这份勇气,有来自孩子自己努力学习所收获的价值认同感,也有来自父母的鼓励认可这份原动力,另外还有来自心怀大爱的社会贡献感和来自终身学习奠定的踏实感。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承载着父母未曾实现的梦想,为了孩子的幸福,作为父母的我们,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努力构筑良好的亲子关系,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获得孩子的信赖,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给予孩子真正有效的帮助,赋予他们直面人生的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