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看过一本书了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三毛说过: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你也许读过很多书,但你会发现,在你真正要用到它们的时候,它们却都不肯帮你。因而你读过的书,你只能期待它们会像灵感一样,在某个时刻出现,抓住一个灵感,去完成一篇文章。但这样的文章,太刻意。刻意到你的那个灵感偶尔可以成为点睛之笔,但总觉得和文章不搭,或者出现的非常突兀。而这本书,我觉得它是在教你如何管理你的这些“灵感”,在你需要它的任何时候叫它出来,不遗余力地帮助你。

     说来也巧,我知道这本书是在简书上,而现在,我看完了,我又回到简书来写这篇文章,给我的读者们推荐这样一本书。大概好的书就是有这样的魅力,以此循环,生生不息。

     不知道有没有人会像我一样,刚开始看到这样的题目就会产生抵触心理,认为读书是自己的事。三毛说过,读书要分不同的需要,有各自不同的读法。而题目中的“有效”二字,更加激起了你的反感,你可能会觉得,什么时候连看书这样惬意的事都变得那么功利了。

     而你,之所以会认为看书惬意,是因为你还没有逃开自己的圈子,你不愿意去够一下比自己水平高的书。正是那些艰涩难啃的书,才把你往上坡路上引。

     就像书里提到的:

    “读过一本书以后,对书中的内容感同身受固然让人心情愉悦,但这也代表这次读书没有给你带来新的东西。”

     这就需要跳出读书的舒适圈。这些读起来不那么“惬意”的书,需要你以另一种方式去读。


一、 你要认真去选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吧。自己去书店慢慢地闲逛,突然出现的书抓住了你的眼睛,你心动无比。这本书可能是一本英语学习的书,可能是某个你喜欢的畅销书作者的书,你买它回家的时候很激动,但它可能还是逃不了要压箱底的命运。

     所以,你需要对你的书有充分的了解。

     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的作者就介绍可以把自己从报刊杂志上看到的书单信息剪下来,或者别人推荐的书记下来,自己去查一下有关书的简介,到书店去时,按照想买的书很快就可以结束这一次购书之旅。我这里有一个补充推荐,大家可以下载一个叫芝士读书的APP,那上面有很多书讯和简介,你可以看完了解以后,再决定到底要不要买。

二、 你要认真读书

     “认真”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书里介绍说你需要带着问题去看书,写下你看书时的感想,或者还不懂得问题。把你认为好的句子摘抄下来,原句和感想要用不同的标记(我觉得用不同颜色的笔会更加醒目)。

     这一部分所讲的内容与上学时老师介绍的读书方法相差无几。也就是说,其实很多好的读书方法你都已经知道了,但是不去实践,或者说,如果没有人督促,你就不会去这样做。

     其中我认为作者最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要带着理由去读书。

      这就是说如果你带着“这可以让我想到什么”“这个观点以后是不是可以用到”的思考去读书,你就会挖掘到书中很多知识。可以让你把一本书读厚,变成自己的,而你如果把这些笔记都整理过一遍,这本书就又被读薄了,下一次你想回顾的时候,只需要看曾经记过的笔记的好了。

三、 回顾

     这一点非常重要。其实我一直都有写读书笔记的习惯,但还是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无力感,当学习需要为迎新晚会想一个主题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想的太干,而和舍友一起分享别人写的主题的时候,总可以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这不是因为没有记笔记,而是没有回顾。

     你可以选择在你任何时间去回顾你的笔记。可以是读书都累得时候,可以是写文章没有灵感的时候,也可以是睡前。总之,这是一件灵活而重要的程序,也是经常被遗忘的程序。


     那么,如果你热爱读书,而读书没能给你相同的爱,不如从今天起换一个“爱”读书的方式。先看看这一本书,然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对自己来说给养最多的读书方式。

    我已经在路上了,你还在等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