蕊寒香冷,非为蝶来

1

小时候读过许多写菊花的诗,印象最深的不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不是“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而是黄巢的那首《题菊花》:

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诗里,这位唐末的农民起义领袖把满院盛开的菊花看作社会底层劳苦大众的化身,既赞赏他们顽强的生命力,也为他们所处的环境、所遭的命运不平,并将力求与桃花同享温暖春天的志向袒露无遗。

可是,那时候年少的心,哪里看得到萧瑟,哪里看得到凄苦,独独把一句“蕊寒香冷蝶难来”,稍带些矫情地念叨了整整一个少年时光。

秋风起时,百花凋落,唯有种种妖娆多姿的菊,齐齐盛开,独占整个霜秋,成就一个菊的王国。

这个时候,蝶来做什么呢。

2

深圳东湖公园,每一年的菊展,都办得挺热闹。花热闹,人也特别热闹。

两年前的那次,终于得以一见。

大半个月的展期,一行人在最后几天才欣欣然赶着去见。

晚也有晚的好,游人不再密集得让人发慌。

可以在每一朵花前驻足,可以等那偶遇的工蜂忙完后,在寒蕊冷香中微醺,只要你愿意。

总是不会满足于眼前所见的,一行人只有我背了稍显沉重的单反,虽然这个机器在我手里还只能是个笨重的傻瓜的模样。

只恨那重重叠叠的万千姿态,难以假之我手,留存永远。

也有架势十足的拍者,堂而皇之在路中央拿三脚架占着地,有游人路过挡了他的镜头,居然会一脸的不满。

一哂,想,这又何苦。要不,化作那工蜂,去占尽了花蕊,也无人异议。

她们,都在忙着和妖娆的花们合影,嘻嘻哈哈,好不热闹。

偶尔,也会远远地呼唤一下我:

唉,你老在那里撅着个PP干嘛呀?

一个人在那里不停地前俯后仰,妄想将这许多从未见识过的姿色一一收入,早忘了此时自己是啥模样。

突然发觉是有点好笑的,但是那又如何:

我在赏花呀。你们嘛,就让花来赏好了。

好吧,我承认自己多少是有点异类的。

回去的路上,与几百张形色各异的菊们,执手相看。

她们,则是与手机里无数个花容俏颜对面,也是笑意盈盈。

各有各的欢喜,真好。

3

《红楼梦》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 薛蘅芜讽和螃蟹咏”,黛玉的三首菊花诗尽显才情。其中的《问菊》读来句句直扣心扉:

欲讯秋情众莫知,喃喃负手叩东篱。

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

圃露庭霜何寂寞?雁归蛩病可相思?

休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话片时。

那几个问,借史湘云的口便是:真个把个菊花问的无言可对。

性情孤高,傲视世人,到底是想和谁一同归隐?

同样开花,独你为何迟迟到秋天才开?

在花圃庭前受露经霜,你是否感到寂寞?

鸿雁南归,蟋蟀低吟,你是否也会相思?

这样的诗,除了黛玉,怕是也没别个能作得出来。

因为,黛玉就是那棵“孤标傲世”开放在“风刀霜剑”中的菊。

答黛玉:

每一个人,就象每一株花。有人喜欢喧腾的春,也有人只习惯清冷的秋。

一样的花开,不一样的美丽。

有一种美好,无需言语,无需招摇。有没有蝶飞来,那不是她存在的理由。

她只需要,能一起站在秋风里凌霜笑傲的同类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宝黛二人感情的发展,两人之间因误困情因错表情的场面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直接。在那个时代,人们表达情感的方式一是赠...
    一凡李子阅读 1,973评论 0 6
  • 我问邻桌的朋友:有没有什么事情,是你觉得现在不做就会遗憾一辈子的?她说,不会吧,将来应该有可能有机会弥补吧;没有什...
    珞小六阅读 318评论 0 0
  • 删了好多公众号,有点神清气爽。大部分是当初为了兼听而关注,其实从来没点开过的。还有几个冠技术之名,熬鸡汤不停的水号...
    默00阅读 260评论 0 0
  • 浴水之蝶阅读 335评论 0 3
  • 培训前: 工作时间忙乱不看,毫无条理性,有时一天忙到很晚不知道干了些什么? 经常面对同事和领导的打扰,一味的接纳,...
    摩西44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