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三狗:遇到不按套路来的高考作文题,该怎么写?

01

《高三狗们,我有话对你们说》一文中,我曾经承诺会讲一讲如何写高考作文。然后,我就忘记了这件事,直到收到高三小朋友的追问,才想起来。

择日不如撞日(好像也没几天可撞了),不如就今天讲吧。

按照惯例,我得先吹牛逼。不然你们凭什么信我。话说我作文从小就写得好,被老师当堂念,贴墙上,得各种征文比赛奖。高三时,慎行(我高中语文老师)把我的作文印出来,发给每个班级的同学,人手一份。

慎行曾经在高二刚刚带我们班时,当堂念我写陶渊明的一篇文章《入深渊而心自明》,他念一句夸一句,说这句好在哪里。后来他再也没有给过谁如此殊荣。所以不管之后我得了什么奖,获了什么成绩,我总觉得这是我文学道路上最辉煌的时候。

牛逼吹完了,说正题。高考作文怎么写?课堂上讲过的我就不讲了,没什么意思。

02

由于我是陕西考生,所以我着重讲陕西高考作文。众所周知,陕西高考命题组不可谓不奇葩,从不按套路出牌。我们高考那年,从数学组的“请证明余弦定理”到作文的“中国的发展”,处处都彰显着陕西的别具一格。

虽然命题角度屡见刁钻新奇,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让我们来复习一下高考作文最常见的三种类型:话题作文、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其中命题作文话题作文都显得太寻常了,所以近年来最常见的作文,就是材料作文。

但是你说材料作文难吗?倒也不是。现在的材料作文,往往有点话题作文的意思在,没有那么死板。

然而当材料作文一出来,你往往会发现自己背的那些素材都没用了。

以我弟为例,他曾经作文写得很垃圾,不像我这么天赋异禀。但是他就靠背作文素材,把月考时的作文分数保持在55分左右,虽然不算优秀,但是也不拖后腿。

他是15年的考生,考试前他得意洋洋地对我说:“我背了三个素材,司马迁身残志坚写史记,爱迪生发明电灯泡,曹雪芹写红楼梦。这三个素材,写梦想能用,写坚持能用,写努力能用,写吃苦能用,写逆境中奋发也能用。”

结果那年的高考作文题是:

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了官方微博上。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一些质疑,经媒体报道然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明确收信人,统一以“明华”为写信人,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傻了吧?碰到不按套路出题的命题组,司马迁也帮不了你。

03

同理还有2016年的题目:如何提高语文素养。别说爱迪生了,爱因斯坦都救不了你。

如果2017年高考,你眼前的作文题目仍然和你平时练的不一样,这个时候,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冷静。

忘却曾经老师教给你的高考作文类型,忘却那些万(mei)能(yong)的作文素材,回归写作本身。

《倚天屠龙记》里有这么一段:

张三丰打了一套太极,问张无忌:“还有几招没忘?”张无忌答道:“还有三招没忘”,张三丰喜形于色:“不错不错,忘得真快!”

张三丰又打了一遍,再问张无忌:“现在呢?”张无忌说:“全都忘得干干净净!一招也不剩了!”然后张无忌就用这套忘掉的太极,用一把木剑打败了东方白。

忘掉表面的套路,才能回归本质的套路。

04

《九栋》里,姚男说:“你们知道,我作文一直特别好,是不是有一篇文章在你们班里读过?我写作文的诀窍------就是不按老师说的去写,我写过的作文,能使老师把他说过的话忘了。他们说我有想象力,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只不过他们不敢想。”

这段话正是我从小到大写文章的真实写照。所有的老师都夸我文字有灵气,我就在想这个灵气是什么,想来想去,无非就是有自己的节奏,有自己的套路。在老师教你的套路在高考中毫无施展之地的前提下,参考我以下的意见。

05

记得我说过的,先冷静。冷静了再下笔。

冷静之后,审题,不是按照常规思路审题,而是揣测命题组老师的心。如果你是命题组的老师,你出这么一道题,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这个并不难想。

知道了出题的目的,就以这个目的为出发点,推论出你文章的主题和立意,把这个主题浓缩成简短的一句话,然后想三个阐述的点。一切就回归到最简单的基础写作里了,把材料作文变成命题作文。

以2015年的“女儿报警抓爸爸”为例,书信的格式看起来很唬人,但是主题其实很简单:1.爸爸高速路上打电话被女儿报警抓了,你有啥想对爸爸说的?2.女儿报警抓高速路上打电话的爸爸,你有啥想对女儿说的?

事情是同一件事,但是阐述的主体不一样,文章必然不一样。你是小明还是小华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给谁写信。

06

第一点,要抓住“政治正确”的点。高速路上打电话必然是不对的。

第二点,要抓住“父女关系”的点。如果是给父亲写信,就要先从亲情的角度分析女儿行为的出发点。再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谈遵循交规,珍惜生命。

如果是给女儿写信,先肯定她为家人的安全考虑的心,无论你觉得是否恰当,要先对女儿的行为表示理解,再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

第三点,抓住“以后怎么做”的点。建议父亲以后改正不良驾驶习惯,或者建议女儿日后遇到此类问题时,采取其他方式和父亲沟通。当然你也可以鼓励女儿继续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改变父亲的各种不良习惯。

这个是大的框架,写完估计有四五百字。开头要带一下材料中的内容,表明态度,结尾表达一下美好祝愿,差不多一百字。中间再穿插一些歌颂亲情的名言名句,或者一些和主题相关的其他案例,差不多一二百字,加起来八百字轻轻松松。

如果你恰好擅长用形容词副词成语歇后语,擅长短话长说,那就更没问题了。

写到这儿,为了验证我是否宝刀未老,我去搜了几篇陕西2015高考满分作文。差不多都是这个套路。

我放心地赏给自己一瓶娃哈哈,真不愧是花白。

不过还有一个年轻人,很可以,给交警写了一封信,先肯定他处罚这个行为本身是对的,再说公开处罚结果这个做法是错的,然后说为什么错了。虽然文笔不怎么样,但是胜在角度。

07

如果是一个具体的案例,就整理清楚关键所在。如果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就落到具体处。

例如2011和2016年的作文。“中国的崛起”“提升语文素养”,很容易写成口号式的假大空文章。但是2011年有个考生写他们家的土坯房不见了,变成小洋楼,满分。

(2016年满分作文只搜到一篇,写得不怎么样,文笔立意都很一般,说明题没出好,怪命题组。)

以上是我暂时能想到的内容(饿了该吃饭了)。如果有什么想要问的,在评论区留言,也欢迎转发给你的同学们。或者你即将考试的亲戚们。

08

其他要注意的点是:

1.字迹工整非常加分。

2.段落布局好看加分。

3.第一段和最后一段彰显文字功底加分。

4.中间部分案例不俗加分。

这些都是不需要天赋的技能,态度端正就能做到。

09

眼看就要高考了,说提升文学素养是没啥可能的了,给你们几个速成的建议:

网上搜“一百部名著的开头”“一百部名著的结尾”“一百部电影一百句经典台词”速成大法。

实在不行,就写“鲁迅先生曾经说过”。

或者如下图:

我是花白,预祝大家高考顺利,心想事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语文教学一线盛行一个名词,叫做“任务驱动型作文”。大到省级的教研会议,小到普通的语文课堂,谈及这个名词,有人...
    樊荣强阅读 1,353评论 8 14
  • 你的快递都到了吗? 是什么让你翘首以盼? 是什么让你欣喜若狂? 是什么让你迫不及待? 那就是—— 快递! 双...
    小夸阅读 318评论 0 0
  • 春天 我们一起去看樱花 夏天 我们一起去游泳 秋天 我们一起去看银杏 去西藏 不怕晒 冬天 我们一起去滑雪 我们窝...
    三千三百岁阅读 334评论 5 2
  • 芒种过后,江南开始进入了雨季。雨水开始缠缠绵绵,滴滴答答,好似没个尽头。整个雨季前后持续二十多天,下雨是主...
    wxh坐看云起阅读 631评论 3 4
  • 0岁万岁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