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年目标制定,帮我挖出两个大坑

阅读指南:
收获:本次年目标制定课程认知上的升级-课程逻辑、五大模型、原则力量
感受:黄金思维圈的应用还需要刻意练习
目标:制定的2018年年目标
触动:期待对对碰帮助我挖出两个大坑
纪实:和知识放松作斗争的20小时突击战
推荐:我的改变看得见,为永澄老师打call,你来吗?
建议:给课程提了一个建议
致谢:感恩众人。

本文写作感受:
以前写文章太墨迹,现在追求简洁化。本文写作还是一系列专业词汇,不够通俗易懂。是我理解的不够吗?

收获

  1. 课程逻辑
    理论精深版,从名字上、课前简介知道会讲到原理,但让我没想到的是,还会讲课程逻辑。课后,根据课程逻辑复习,课程的理解加深了。


    课程逻辑图.png
  2. 五大模型
    从课前任务开始,永澄老师就一直引导我们应用这五大思维方式和框架模型。体会到模型思考的深度,也感觉到模型思考的精简(少做多得)。


    五大模型
  3. 原则力量
    生命之花,用过很多次。八大领域,一直在和自己关联,总感觉还是多。我自己曾经构建过:修身-修心-修行-修脑。


    201609月度检视结构

这次永澄老师,构建了三层次四个结构,并且根据原则-方法-案例进行这部分内容的讲解,让我一下子感受到原则的力量。
此外,关于价值决策原则、通用决策原则、思路原则,永澄老师倾其所有,我虽然烧脑过度,但直呼过瘾,1700元的课程,上出了上万元私房课的价值。

感受

黄金思维圈的应用还需要刻意练习
后宫群,参与运营了黄金思维圈短训营。其后,多次应用黄金思维圈。然而,本次年目标课程给我最大的感受,还是这个。
从学员手册、课前任务,永澄老师都从黄金思维圈进行了任务说明。
课程流程,也是按照黄金思维圈的逻辑进行设计
课程内容,黄金思维圈更是重中之重。
虽然我应用了很多次,但是没有刻意练习,没有刻意应用
包含假设的高级应用,更是一次都没有用过。现在才发现,假设是什么,这是一个知识阻塞点,需要我花时间攻克它。

目标

经过三个课程版本不同角度的思考,经历一个半月的8个版本的迭代,2018年的三个年目标终于出炉了。
目标1:个人成长方面,做永澄老师的学徒,提高理解力+反思+项目化+积累结果体系,形成自己的节奏感,最终成为自己的习惯。


个人成长方面

目标2:职业方面,根据教学设计的原理(教与学心理学),借鉴目标管理目标达成术的方法,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感和收获感。


职业方面

目标3:链接人脉,在孩子,沟通,健康,理财方面构建同侪学习圈,从而让同侪能力圈知识互补。


链接人脉

触动

金句

知道并不代表能做到,所以这次这几个金句给我触动很大。
金句:使用价值导向?


金句1

金句2

事情:两次期待对对碰,各碰撞出我的一个大坑。

教学上低水平勤奋的大坑

新手入门版,同组的lilian和我进行期待对对碰,一直聊到凌晨12点 。我的一个期待是通过和学生座谈和反馈,了解学生的喜好,然后调整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评教成绩。lilian的精准发问,让我深思:多年和学生沟通,没有获得自己想要的效果,说明这条路是错的。期待对对碰之后,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就在某一天,突然想明白了:学习教学,应该向高手、导师学习,不应该期望学生会反馈出好的教学策略或者教学规律。
后来,永澄老师提到的使用价值导向和系统思维,让我进一步思考:过往13年的教学,都是在果上努力,在低维度低水平勤奋(很大的时间精力投放到如何提高学生满意度、提高学生评教成绩),努力方向错误导致结果不能如愿,陷在这个死循环不得其解,真是蠢爆了(这句话也意味着一个大坑见底了)。

负价值阶段各种学习、沟通模式的大坑

理论精深版,同组的小喆、勤勤和我进行期待对对碰。在永澄老师指点之下,我们意识到,同为CEO学员的我们把手段目标化。小喆之后反思背后的原因,提出旧的学习模式是元凶。在她的启发之下,我也对自己的学习模式、沟通模式进行了梳理。


各种模式大坑

纪实 | 和知识放松作斗争的20小时突击战

20小时攻坚战的时间进度记录

12月21日,耗时2h/总2h
根据价值思维和决策原则,完善期待对对碰
12月21日,耗时2h/总4h
小组期待对对碰,
12月24日,耗时4h/总8h
复习课程内容,查找相关文章,解决知识阻塞点,根据课程逻辑图,加深理解课程内容
12月24日,耗时1h/总9h
重新填写期待对对碰、2018年年目标
12月24日,耗时3h/总12h
写作业,完成70%
12月30日,耗时3h/总15h
梳理40年人生,在长时间视野下,重新梳理2018年的三个期待
1月2日,耗时2h/总18h
小组期待对对碰,为2018年3个期待找风险和资源
1月14日,耗时1h/总19h
2018年3个年目标整合形成最终稿
1月15日,耗时1h/总20h
完善作业

本次20小时攻坚战,最大的感受就是利用信念(思想上的艰苦奋斗),放弃了放水。每当遇到知识阻塞点的时候,知识紧张让我有了放水的第一反应。如果不想清楚,目标肯定达不成。于是woosh一下,打开号内搜,我就进入攻坚状态。
目前还有个知识阻塞点:假设理解的不够,心理表征还是没构建起来。继续努力!

推荐:我的改变看得见,为永澄老师打call,你来吗?

发生了哪些改变

2016年,目标管理启蒙者
学习了GTD的原理,根据自己对GTD的高空体系的理解,建立了各时段目标体系。
2017年,目标管理入门者

  • 感受
    参加第四届向组织揩油,发现目标管理也是一门学科,道术器用俱全。一切都从零开始学起。
  • 理论
    通过永澄老师公众号文章,梳理了目标管理的理论体系,用理论武装了头脑。
  • 实践
    参加了全年12个月的月目标制定、目标达成术、钻石行动,通过掉坑-爬坑-再掉坑,拥有了目标管理的心理表征。

2018年,目标管理精进者

  • 感受
    概念、理论不再是陌生的字词,在原理和实践上,都可以为新学员提供答疑和点评服务。
  • 理论
    永澄老师年目标制定课程升级,如果具备长时间视野、系统思维、哲学➕思维,年目标的制定就更有长期价值导向,避免短期收益陷阱。
  • 实践
    黄金思维圈、原则-方法-案例、迪斯尼策略CIP、理解六层次、价值思维的应用,年目标制定的思路更清晰,避免风险,寻找资源,对年目标达成的自信得到极大地提升。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

本质导向
进入一门学科,概念是关键。在2017年,通过阅读永澄老师公众号文章,积累了目标管理的概念库,我的认知也因此得到飞速升级。
影随身学
永澄老师把老妈子型特质发挥到极致,紧紧跟随老师的我们,是直接受益者。整整一年,在老师的指点下,认知升级、避免入坑、带领爬坑,少走了至少五年的弯路。
刻意练习
12次月目标的制定,虽然放弃了几次,也让月目标制定的心理表征生根发芽。因为理论难以理解、实践跟不上,掉入放弃的大坑,实质上也是缺少刻意练习的意识。
同侪力量
放弃的时候,看到同侪坚持的热情,也会鼓足勇气再次启动;看到小喆同学月目标、周计划模板,才意识到自己追求大而全的错误信念。

下一步如何改变

聚焦方向
2018年年目标制定课程,让我意识到一个信念大坑-----对不确定本能的抗拒,从而追求稳定的计划。
信念上的转变,让我接下来在各时间段目标达成过程中,聚焦该时段的方向。


各时段目标的关注点

价值导向
2017年,为了做更多的事情,往往会考虑如何做到多线程任务。这个也导致注意力分散,价值不聚焦。
2018年,价值思维植入大脑,刻意练习,形成思维习惯。

建议

虽然我们很喜欢拖堂,但是我们更喜欢细水长流。个人建议,有些环节(比如抢麦环节)是否可以优化,希望老大的课堂,更精炼、更精准、更精华。

致谢

感谢永澄老师的信任,让我担任首席指导官。在师哥师姐团,药山、拾捌、北方荣荣、杨亮、D大、风雨阳光的点评,各有千秋,让我领略到不同的心理表征,让我成为问题答疑、作业点评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
另外,体验到秀燕高精的项目管理能力、小鸦漂亮的视觉笔记、雨悦月晓佳佳强大的笔记记录能力,还有其他运营伙伴超强的个人能力,高手云集的团队,让我不敢懈怠,这就是同侪力量。

激励

我希望自己的2018年越来越好,希望自己能够用作品声音,积累自己的势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