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的爱》:生活虐我千百遍,我依然痴痴地爱恋

01

很早以前就知道《康熙来了》。台湾艺人蔡康永和徐熙娣这对金牌CP联合主持的一档综艺节目。

也曾找出某一期,看了几分钟,觉得吵吵闹闹的,实在看不下去。

后来,知道蔡康永出版了《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这本书很是火了一把。我对这个人的兴趣也随之增加不少。

最近看《奇葩说》,蔡康永是其中一个导师嘉宾。

第一次对他有了较为具象化的认识。对他不俗的说话才能,甚钦慕。

听说他找老搭档徐熙娣(小S)担任主演,导演了电影《吃吃的爱》。出于对导演和主演的粉丝情节,我去电影院看了。

小S已然是3个女儿的妈,看人家那些明星辣妈,对事业的那份执着,真是自愧弗如。

02

这是我6年来第一次走进电影院,还带着6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个人成就——我的孩子。

电影院设备简陋,连放爆米花的凹槽都没有。

小朋友把爆米花放在椅子上,想要起身调整一下位置,椅子反弹,差点打翻爆米花。幸好我眼疾手快。

但是我对于孩子已经长大到能够陪我看完一场100分钟的电影,感到莫大的欣慰。那是一种自由的感觉。

在家里看和在影院看电影,区别在于一种仪式感。

在这个时间,不做任何其他事情,唯一的念想就是把这一部电影看完。

无论好看与否,那都是影评人的热闹。作为观众,我只需要沉浸其中。

跟着上官娣娣(徐熙娣饰演),体验生活对一个小人物的千万般虐杀。

03

上官娣娣有一个梦想,就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在演艺圈中厮杀出一条生路,功成名就。

即便再小的角色,再没有尊严的试镜,她都会拼尽全力。

导演给她的角色是不起眼的细菌当中的一个,她就自己加戏,活脱脱一个“好爱演”的细菌。

她在一众小配角之中甘当最抗击打的一个,最后被打得遍体鳞伤。敬业和勤奋的程度给导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因此获得了其他一些机会。

她在吃馒头比赛中,狠命往嘴里塞小馒头,最终还是败北。被恶作剧地涂上小胡子,轻轻哼唱一曲催人泪下的歌。

最难过的,是生活把她虐了一遍又一遍。

最感动的,是她依然对生活保持着热恋。

她为什么如此努力?因为她的亲姐姐上官玲玲(林志玲饰演)是当红女星,姐姐曾在吵架气急败坏之下,骂她是废物。

姐妹二人从此分道扬镳,形同陌路。

上官娣娣一直在拼命地证明自己,她不是废物。

曾经最亲的姐妹俩,走着走着,怎么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了呢?

姐姐比妹妹大很多岁,她们的母亲因病去世之后,姐姐渐渐地就把自己当成了妈妈。她渴望像母亲那样,好好地照顾妹妹。但她毕竟不是母亲,她也是失去母爱的大孩子。不堪重负的她,越来越觉得妹妹是她不可承受的重负。

姐姐成了当红女星,外界质疑她是靠美貌上位。妹妹听多了谣言,忍不住当面问姐姐。她当然是相信姐姐的,只不过还是想得到姐姐亲口确认。

姐姐本就高度紧绷着一根弦,妹妹的问询成了最后一根稻草。

你是我妹妹,你怎么可以怀疑我?

一场决绝的争吵,一个猝不及防的巴掌,终于将姐妹情凝固。

爱,停止了流动。

上官娣娣从此离开了姐姐的庇护,开始拼命地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废物。

多少自尊被肆意踩踏的时刻,幸好她有一个知心爱人——扣子(金世佳饰演),不离不弃地在旁守护。

大概没有人真的足够强大,可以一个人在冷漠无情的人世上苦苦支撑吧?

上官娣娣心里想念着姐姐,就像她无比怀念妈妈做的花生酱拌面的味道。

因为没来由的固执和倔强,姐妹俩竟在如此漫长的时光里,各自沉沦。彼此深爱,却假装毫不挂怀。

上官娣娣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她因为一首绕口令似的《鲤鱼歌》成了网红,然后受邀出演知名导演剧中的女二号。和姐姐同台。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在妹妹情绪最为激烈的时候,她晕倒了。

姐姐这才知道,妹妹得了绝症,生命只剩下半年。

当失去成为可以预见的必然,心中的一些执念,终于肯抛掷云海。

在医院醒来的妹妹,吃到了妈妈牌花生酱拌面。泪如雨下。

那是她遗失已久的,家人的关怀。

最后,她带着扣子和姐姐的爱,永远地离开。

04

我其实不大明白片名因何叫《吃吃的爱》。

徐熙娣饰演的角色还有一位,就是空间站黑鸟面馆老板许春梅。

许春梅一直出现在上官娣娣的梦里。

许春梅对49号航天员抱持着期待多年的真爱,然而最后49号盗走了面馆的祖传秘方,狠狠地将许春梅的爱情出卖、背叛。

或许《吃吃的爱》象征着这家提供食物的面馆里,老板娘那“痴痴”的爱。

一直以来,上官姐妹的人生也一直在许春梅的梦里。

许春梅遭遇背叛一蹶不振时,上官玲玲出现了。她说:我叫上官玲玲,是上官娣娣的姐姐。我们姐妹的人生只是你的一个梦。只有你自己的人生才是真的。

是呵,别人的人生无论看起来多么富丽堂皇,最多只是我们的一个梦。

只有我们自己的人生才是真的。

就像电影院中的人们,特意空出这么一段时间,在这样一个空间,观摩演员们营造出来的一个梦境,但是曲终人散,我们自己的人生才是真的。

无论回到家里,等待我们的是愉悦,是心酸,是孤独,是充实。这样的人生,才是属于我们的、真实的人生。

许春梅抬起恍惚的眼,看见了一个酷似49号的身影。遂追着去打。

最后才发现,是51号。是扣子。

终究是喜剧收场。有情人终成眷属。

虽然不甚明了剧情蕴涵,我还是带着愉悦的心情离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