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童年不受伤?

01

《心灵捕手》里有一个我看了不下十遍依然被感动的片段:当威尔终于肯放下所有的防备,抱着尚恩放声大哭的时候,我瞬间泪流满面。

是的,这不是你的错,这不是小威尔的错。

在世俗眼中,威尔是一个问题少年,他离经叛道,他桀骜不驯。

他一边渴望爱,一边拒绝爱。

一边嘲弄天才,一边又偷偷地去解答教授提出的世纪数学难题。

 他的人生看起来糟糕透了。

但这一切只是因为他想要保护自己,童年时遭受了太多的伤害:被遗弃,被养父虐待,整个童年全都是痛苦的回忆。

在电影中,当心理治疗终于要结束的时候,尚恩拿着威尔的档案,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

开始时,威尔故作轻松地微笑着快速回应“是的,我知道”。

然而,面对尚恩的再一次重复,他愣了一秒钟,勉强扯出一丝微笑回应“是的,我知道”。

当尚恩逼着威尔看自己,然后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时,威尔一下子愤怒了,然而愤怒的瞬间,威尔已泪流满面,他哭到不知所措,哭到不能自已。

这一刻,他变成了孩子,变成了那个最渴望爱又一身是伤的孩子。

当他终于肯伸出手拥抱尚恩的时候,意味他终于肯面对伤害,肯与自己和解。

威尔的童年时不幸的,那一条被养父打出来的伤口差点毁了他的一生。

2

斯蒂芬妮.斯蒂尔在《给内心的小孩找个家》中说:“即使再幸福的家庭,也会有伤害。”

是呀,谁的童年不受伤呢?威尔是,尚恩也是,继承了丰厚遗产的史凯兰也是。

我们从童年走来,带着或大或小的伤害。

看《请回答1988》时,有一个片段让感动到落泪。

爸爸对德善说:“德善啊,爸爸妈妈对不住你,是因为不知道。对老大,要好好教导,对老二,要好好关心,对老小要教他好好做人。

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所以,我女儿稍微体谅一下。

“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一句话,和解了横亘在父女之间所有的矛盾。

是呀,儿女是天生的儿女,父母却不是天生的父母。

多少个日夜,那些新手爸妈忙到满头大汗却依然哄不好哇哇大哭的子女,我们慢慢长大,父母却一直在新手路上摸索。

我们敏感的自尊,渴望爱的内心,容易受伤的脆弱,在没有能力自我调节的时候,受伤害成了必然。

成年后怎么都找不到原因的自卑或许是因为小时候爱的缺失。

成年后总是轻易地爱上一个男人,或许是因为童年时父爱的缺失。

成年后总是爱上容易家暴的对象,或许是因为童年时父亲或母亲家暴的影响。

总之,在童年时那些没有被满足的爱,演化成了自卑、消极、易怒,伴随着我们走向以后的人生。

3

调查显示:童年时受到伤害、缺少爱的人生更容易产生问题。

很多走上歧途的成年人,大都有一个不幸的童年。像威尔一样,因为爱的缺失,他拼命地糟蹋他的天分,变成不良少年,去偷盗、去斗殴甚至袭警,在我们眼中他真的是一个坏孩子。

然而,他如此恶劣的行径背后确是他的生存法则。因为他发现:这样做,可以获得来自查克他们的认同,建立一种亲密关系,获得来自他们的友谊,而这对威尔来说,非常重要。

威尔的天分,其实就是我们不同于常人的地方,可能是天生的淡黄色头发,可能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胎记,它让我们与其他人不同,被别人嘲笑,像阿甘一样,不被人接受。

出于自我保护,我们给自己带上了厚厚的盔甲,把所有的脆弱和渴望全部掩藏在内心深处,我们变得高冷,变得特立独行,但其实,我们只是害怕被拒绝,所以只能在别人拒绝之前,先拒绝别人,这样才能少受伤害。

但事实上,我们对关系的渴望,从未停止。只要我们存在,就活在关系里,我们每个人都渴望从关系中获得认同。

然而,如果不能跟自己和解,不为童年时内心受伤的小孩找个家,就始终无法与他人建立正常的关系。

4

这几年,心理学盛行,很多心理学知识告诉我们:我们身上的很多问题都不是自己的错,都是原生家庭捣的鬼。

一时间,很多人为自己这么多年的问题找到了源头,也顺便把则责任扔给了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背了很多不应该背的锅。

但其实,这只是一种逃避,一种推卸。

没有谁的童年不受伤,但也没有谁的伤会一直不愈合,除非你不愿意。

与其带着怨念去责备原生家庭,倒不如试着去跟自己和解,去接受原生家庭给的伤害,去放下对原生家庭的恨。

武志红老师在《为何家人会伤人》中说:每个人为自己而活的时候,才是最有力量的。

是的,我们不是父母的附庸,没有必要因为他们的有意或者无意的过错而惩罚自己,让自己生活在怨恨之中。

没有成长的人生,不能算是真的人生。

我们只有学会为自己而活,试着去跟自己和解,跟过去的伤痛和解,才算真的成长,才算没有白白在这人生走过这一遭。

亲爱的,你已经是大人了,你要悄无声息的长大,在走向星辰大海的路上跟过去和解,跟伤痛和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