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闻摘要:M12 W1

12月4日

  • 央行连续第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9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900亿。
  • 证监会姜洋:对于那些虚增金融杠杆,规避金融监管,实施套利投机,甚至以创新名义冲撞法律底线的行为,将坚决予以打击;下一步要主动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乌镇参会时表示,近期正在组织编制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规划,着力培育智能化产品,完善公共支撑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发展。
  • 新华社:当前各路资本正积极谋划布局养老产业,使之成为新的投资“风口”,地方国企积极探索破解城市养老难题,上市房企开始布局养老板块,复星等民营资本也开始大举进军养老产业。
  • 国债期货午后一度反弹,尾盘回落微跌,10年期债主力T1803跌0.01%,5年期债主力TF1803跌0.03%。银行间现券表现不一,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0.47bp报4.8%;10年国债现券收益率上行0.5bp报3.89%。

12月5日

  • 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1.9,创3个月来新高,预期为51.5,前值为51.2。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为53.6,环比升0.1。中国11月财新综合PMI为51.6,前值为51。
  • 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2月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7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700亿。
  •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用宏观审慎政策来控制杠杆还不够,需要与货币政策协作。
  •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国2018年投资增速会放缓,房地产投资将进一步放缓,基础设施投资扩张的空间不大;中国应该尽快推出房地产税。
  • 市场二八分化明显,金融股走强仍“难救主”,题材股普跌。上证综指一字横盘死守3300点,收盘跌0.18%报3303.68点;深成指跌1.45%报10854.76点;上证50涨1.7%;创业板指下挫逾2%。两市逾500股跌超5%。市场成交4827亿元,较上日放量明显。盘面热点稀缺,资金基本处于休眠状态。大金融板块强势,军民融合概念活跃;维生素、锂电池、海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题材板块跌幅靠前。
  •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11月各线代表城市成交量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月度周均成交基本与上月持平,环比涨幅小幅收窄;二三线代表城市月度周均成交量较上月略有上浮,但不及去年同期。
  •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017年出现自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全球经济稳定态势;预计美联储的加息路线将是明确的,要密切关注美联储缩表的影响;欧洲央行是否会退出QE还不能确定。
    *国债期货高开低走,午后跳水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803跌0.06%,5年期债主力TF1803跌0.02%。银行间现券先扬后抑,收益率微幅下行,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0.99bp报4.7875%;10年国债现券收益率下行0.5bp报3.8850%。

12月6日

  • 央行进行1年期MLF操作,规模1880亿元,利率持平于3.2%。今日有2400亿逆回购到期,及1880亿MLF到期,此外12月16日还有1870亿MLF到期。
  •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央行不能给予市场长期低利率预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应当抑制银行的冒险行为,特别是不能给予市场利率长期处于低位的预期,防止市场通过过度的冒险行为倒逼央行。
  •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正在抬头;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发展靠创新驱动;中国希望从全球进口更多高品质的产品。
  • 据央行主管金融时报,预计央行会在本月中旬再开展MLF操作;接下来可能会改用28天期逆回购品种供应跨年资金,估算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加上年末财政可能支出超1万亿,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有保障。
  •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中国将积极加入全球金融架构改革;鼓励更多境外企业发行熊猫债券。
  • 上证综指收盘跌0.29%报3293.96点,一度下挫1.5%创出近4个月新低;深成指收盘涨0.52%,一度跌逾1%;创业板指涨1.46%,一度跌近1%。周期股领跌大市,白马股表现不振。
  • 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意见稿)征求意见,办法新引入三个量化指标,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细化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相关要求。
  • 中国电信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等六个城市全部开通5G试点,标志着5G试点工作进入新阶段。
  • 国债期货高开低走,午后跳水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803跌0.06%,5年期债主力TF1803跌0.02%。

12月7日

  • 央行进行1200亿7天、500亿14天和10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700亿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 中国央行回应IMF中国金融评估报告:总体评价是客观、中肯的,但报告中还存在少数中方不完全认同的表述和观点,报告关于压力测试的相关表述未能全面反映测试结果;不良贷款率被低估的余地不大。
  • 商务部回应美不认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方的表态是将本国国内法中间的所谓6条评判标准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做法;世贸组织规则是各成员普遍遵循的国际贸易法律体系,希望美方的做法不是对国际规则的无视。
  • BATJ等互联网巨头布局保险业的步伐正在加速。京东保险筹备组已经组建,并拟申请筹建一家财险公司,苏宁金服亦在酝酿建立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
  •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加快步伐引入境外交易者,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支持和鼓励更多合法守信的境外交易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
  • 央行:中国11月外汇储备升至3.11928万亿美元,较10月增100.64亿美元,续创2016年10月以来新高,连续10个月上涨

12月8日

  • 央行周五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00亿,本周累计净回笼5100亿。
  • 海关总署:按人民币计,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6%。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0.3%(预期2%);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6%(预期12.5%);贸易顺差2636亿元,收窄8.4%。
  • 题材股遍地开花,上证综指震荡攀升,收盘涨0.55%报3289.99点,结束此前4连跌;深成指涨1.24%报10935.06点;创业板指数涨0.85%报1792.16点。
  •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努力探索与互联网金融风险特征相匹配的监管协调机制和工作方法,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基本要求,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
  • 欧盟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将迈向贸易谈判,准备马上进行脱欧谈判的第二阶段,欧盟已经准备马上进行过渡协议的工作。英国欧盟共同声明称,英国将继续维持“南北合作”,保证避免爱尔兰岛出现硬边境,英国与欧盟同意脱欧分手费的计算方法,英国将继续向欧盟承担预算责任直至2020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