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 · Podcast

原文同步发表在我的个人站点 write.liyishan.me,欢迎访问。

上周听了一期不错的播客,来自 IPN (Intelligent Podcast Network) 播客网络旗下的医生谈话类节目《太医来了》。在经历了歌听腻了的大扫除,下厨和洗碗的过程中,我发现播客节目在这些类似场景下还是挺令人满足的。

播客不是一件新事物,但在公众视野内,去年由 This American Life 推出的 Serial 应该是让播客变成热点的一档节目。

2014 年 10 月推出的第一季 Serial,讲述了 1999 年发生在巴尔的摩的一起刑事案件。虽然是音频节目,但制作人 Sarah Koenig 将旁白、陈诉,和包括法庭陈词录音和如今对相关人员的采访录音等素材,都一一在节目中进行展示。每周聆听最新一集 Serial,成为去年末许多人的固定活动。

平均每集下载逾百万、开播前已是 iTunes Podcast 类别排名第一。Reddite 与 Twitter 上衍生大量讨论。这样的成绩与热度,让许多人将 2014 年称作是"播客的黄金年代"。

而在这之前,播客的历史比 Twitter 还要远一些:Twitter 的前任 CEO 与联合创始人 Evan Williams,在 Twitter 之前已创办了一款提供在线托管音频与视频的服务 Odeo。

Odeo 也是我对播客的最早认识,虽然它在 07 年之后就逐渐退出主流市场了。

在播客服务方面更出名的,应该是 iTunes。远在本世纪初期,使用 iTunes 订阅并同步新闻、大学课程和讲座等播客类内容,已经是大部分用户使用接触 iTunes 及使用 iPod 的经历。我想,Podcast 这个名称,与 iPod 当年的流行也有关系。

不过科技持续发展,人们收听播客节目的方式也有所变化,如移动应用的兴起。

从 07 年 iPhone 问世,到 09 年 Android 出现,使用场景的变迁,使原本使用电脑同步、或者在桌面浏览器中在线听的方式跟不上时代。这时,一些像 OverCast、DoggCather 和 Beyondcast 这样的播客应用,给用户提供了一种新的收听播客的方式。

商业的逻辑大多相同,既然有挺多人在听播客,那么一款播客应用或者服务就一定有价值。

苹果在最新的 iOS 9 中将 Podcasts 独立成一个内置应用。Google 也于近期宣布 Play Music 商店将支持订阅播客节目

大玩家入场的结果就是,播客节目的制作方,也从需要知晓搭建流媒体服务器的独立品牌与节目,扩展至任何有兴趣制作播客类节目的人。像 Soundcloud 这样原本着眼于为独立音乐人提供音频在线传输的服务,也在移动应用上增加了录制与上传音频的功能。现在,即时你不了解任务流媒体传输的技术,也可以轻松地使用服务商提供的平台,经营自己的播客。

与此同时,播客在国内的热度也足够令人多加重视。像喜马拉雅FM荔枝FM,从听书、广播剧、曲艺,再到语言学习,从类似”听书“这样更加细致的需求入手,为用户提供及普及播客概念。

最近我还发现,网易云音乐也在听歌之外,开设了主播电台这样的播客服务,而且节目类型同样丰富得足够令人听上一段。虽然许多被人推荐的节目甚至是网易独占的。

“独占”这个概念,与经营播客所需的技术能力有一定关系。

就像大部分曾经写过博客的用户,都一定想过自己搭建独立站点。但相比博客,播客所需的搭建技术又稍显高深了一些,同时在制作部分,录制与编辑音频,也远比撰写文本需要更多一些别的技术能力。

因此大部分播客节目制作方会面临两种选择,是自己租赁服务器加以维护并制作节目,还是节目制作完成后上传第三方服务平台就行。两者需投入的成本明显区别,我们也就看到多数节目,通常只能在某个平台上听到。

需要听某个节目,得单独下载应用,单是听着就感觉受到的限制非常多。

这也是为什么我推荐使用第三方客户端,即“通用型播客应用”的缘故。这类应用可以理解为像 Google Reader,Feedly 或者其它可以通过固定格式链接订阅信息的服务和产品。

从使用上看,仅与苹果自家的 Podcasts 做对比,我认为无论是前段时间因为更改为 Freemium 付费类型的 Overcasts,还是我非常喜欢的跨平台应用 Pocket Casts,在节目更新速度、界面操作和节目管理等的体验上都要更好一些。

推荐使用 Pocket Casts 的原因是,大概是去年这个时候推出的 Web 版,可以直接在线收听节目,而无需像我所使用过的所有播客客户端那样需要预载内容才可收听。而且在今年早些时候,Pocket Casts 还获得了 Google 主持的 Material Design 设计奖项。从非常好的使用体验到 Android 设计语言的应用,没有道理不支持这样一款应用。

最近听 IPN 的博客相对较多,太医来了、IT公论和硬影像这几档节目都非常有意思,另外网易云音乐的《自然系说法》也挺有意思,其它更多的暂时还在慢慢选择收听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