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却庆幸拥有改变自己的能力

我是一个在社群学习中成长的人。
14年的11月第一次参加拆书帮在苏州的活动,从此开始了和一群人一起读书的旅程。
这种阅读方式不同于原来在一个人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埋头自嗨。
它要求我必须结合书本去和大家分享经验和观点。而同时,我也可以通过其他小伙伴分享的案例学到我未曾体验过的经历。
这就好比我原来是一个人在家做饭给自己吃;现在变成了我要带着自己的食材去参加厨艺交流会。
我需要给大家展示你的手艺,为了表现好一点,我只能在家里做好充分的准备。
展示的内容、流程、接受评价、事后的复盘还有经验总结,这些都要主动去做。

我工作生活在沪宁线上的一个三线小城,为此每周六我都会乘坐高铁去苏州参加这样的拆书活动。
就这样,我从原来吃别人的炒菜,听别人的讲解,到后来带着别人炒菜。
然后开始自己学会如何组织,如何引导,如何应用到工作中,成为了一个业余的拆书家。

拆书帮是改变了我学习的方式,而随后的100天习惯养成则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
2015年的6月,我参加了十点读书会和知识管理专家战隼老师发起的100天阅读计划。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习惯养成的社群活动,“100天,我能存活下来吗?”我在活动第一天在朋友圈写下了一个问题。
这一百天,我需要每天在微博打卡,我需要记录我的阅读状态。
很多次坚持不下去,就想想自己是和一群人在玩,中途退出是一件多么丢人的事情,于是继续咬牙坚持。
我在这个过程结合拆书帮的便签读书法,开始了阅读能力的训练。
从快速阅读,到精读阅读再到主题阅读。
最后的效果是,我变得不害怕任何一本书,我也不害怕读不完,或者害怕没时间读这些问题了。
100天的时间,让我学会十八般武艺一样,面对不同的书籍,我已经能使用不同的方法去学习。

学会了分享,也学会读书,那写字就变成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在2015年9月份正式开始在简书上写干货类文章。
因为我本身就是在职场,又从事IT的工作,加上后来在拆书帮的拆书经验和100天的习惯养成心得,让我有很多话可以和小伙伴们说。
可是写作并不容易,想说和写出来完全是两回事。
有时候你脑海里想了很多,可是在键盘上敲的时候,就是断断续续,像挤牙膏一样稀稀拉拉。
我问了很多写作的前辈,他们告诉我的方法让我绝望:接着写,不要停。
想想自己是怎么学会一项技能的,是一上来就一鸣惊人么?还是先练习,拆解动作,一步一步来?
继续写,不要停
持续练习的过程中,不断去模仿优秀的作品,根据读者的点评修正自己的错误。
我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新手成长模式:
当每篇文章只有50人看的时候,想办法提高阅读量;
当阅读量上来了,想办法提高点赞率;
再后来想办法提高关注度··· ···

这个过程让我学会了理解读者的需求,如何做文案和营销,如何和读者沟通,如何做好自己的定位··· ···
写作就像是做产品经理一样,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次产品生命周期。
而我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产品迭代发布的过程中,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品牌。

21世纪商业评论的主编吴伯凡在做《青年人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如何胜出》的分享的时候说:年轻人应该多尝试一些“微出轨”。这种“微出轨”的意思就是,适当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多接触一些和你的日常不一样的生活。
我很感激自己过去两年的好奇心和行动力,它改变了我的精神状态,也改变了我的生活。
而也正是这种想“出轨”的好奇心,让我不断丰富自己的经验和生活,让我有越来越多的话想对你们说。

所以小六在简书上写的文章,基本上就是小六学习过程中经验的总结和分享。
没有高大上的案例,就是一些我自己的学习过在中掉坑里,然后爬上来的一些经验。
这些经验让我现从一个IT男,成为了专栏作者、周末培训师;让我开辟了我的第二职业,也让我在公司里也稳步升职。
方法就那么几样,大家好像都懂,怎么去做?做的时候会出现什么障碍? 怎么解决这些障碍?
这是我一直想和大家分享的,因为我和身边的朋友们就是这么从跳坑爬坑的过程中生活的。

我有信心,如果你想变得成更加强大,我希望我能做的是:教你如何锻炼自己,并给你足够多的武器和勇气

谢谢你的关注, 让我们一起同行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