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冯唐不与你斗法,不把你写进《搜神记》?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冯唐,男,原名张海鹏,1971年生于北京,金牛座。诗人、作家、医生、商人、古器物爱好者,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1990年-1998年就读于协和医科大学,获临床医学博士,妇科肿瘤专业,美国Emory University Goizueta Business School工商管理硕士。现居香港,曾就职于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曾为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总经理。2011年10月,当选为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CEO。已出版长篇小说《万物生长》、《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北京北京》、《欢喜》、《不二》,散文集《猪和蝴蝶》、《活着活着就老了》、《如何成为一个怪物》、《三十六大》,诗集《冯唐诗百首》。

是的,这就是那个经历丰富,兴趣广泛的诗人,其实,这里边还少了一部他的作品,那就是翻译了泰戈尔的《飞鸟集》,这部译作让他饱受争议。

但是,这都不是事,都没有影响到人家火起来。在2016年,他联合腾讯视频,马自达,做了个自媒体《搜神记》,就是要找到那些善于技,精于艺的大神们,和他们进行斗法,把那些赢了他的人写进他的小说,名字就叫《搜神记》。林林总总,他搜了十多号人物,包含各行各业,各种稀奇古怪的都有,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反映出冯唐老师的人脉不一般。

我们先说一下,这些大神们都有什么特点吧。

一,有名。

不用说,没有名气的人怎么着也都没法吸引观众注意力的,很简单,举个例子,鹿晗被人偷拍,和你被人偷拍,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任何节目,想有轰动性,传播性,就得找有名的人。

二,有争议。

第一期,罗永浩。那个把新品发布会搞成“相声专场”的人,那个“有理想的创业者”,等等。再像第七期,龚琳娜,一曲《忐忑》,再加上《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传遍大江南北的奇怪唱法、怪异表情,迅速成为“神曲教母”。这样的人,话题性十足,单单是随便拎出他们对待争议的故事,就是一个噱头了,更何况还要再表演。

三,有实力。

俗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既然有真本事,那么冯唐也才能去找到他们,他们本人也才能不心虚——冯唐找我上节目,可我是吹出来的啊,我啥也不会啊,怎么办怎么办……雪葳,北京最贵油炸店老板,九百元套餐天天爆满;赵胤胤,世界殿堂级钢琴家,两千万人才出来的五人之一;吕杨,中国侍酒师第一人,香格里拉葡萄酒总监……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当然了,有多大名,就要承担多大争议。赵胤胤,远离钢琴圈,专心在家锤炼厨艺;艾丹,文学家艾青之子,无事业无家庭,大闲人一个;张泉灵,18年主持生涯,说走就走,脱离体制,转向投资界……这些人的每一个“异于常人”的举动,都会在网络上社会上引发轰动,议论纷纷,喧喧扰扰。

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都是成功的,都有了那么多的钱,那么大的名,怎么会有这样那样的举动呢?这不是我们了解的重点,我们应该关注的是,他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能够成为大神?

首先,需要天赋。学钢琴的孩子有两千万,真正能够靠着钢琴吃饭的,只有五个人。这个概率真是够低的了,没有天赋的孩子,怎么练都不会有很大进步,而且会越练越痛苦。建筑师王平仲改造上海弄堂里不到三十平的小屋,没有美感没有设计思维,怎么能做出来实用与美观的结合。

其次,需要努力。老罗在新东方的时候,很受学生欢迎,网上的录音比比皆是,堪堪“声音”网红一枚,我相信肯定不是三五天就能达到那种地步的吧。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雪葳,师从日本“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哲哉十二年,不够努力,他师傅也不会留他在身边十二年吧。艾丹,鉴别古董玩物很厉害,没有几十年的积淀,可能连古玩的门槛都迈不过去。吕杨,外国留学念书在赌场失意半夜回校的时候经过葡萄园,转而到葡萄酒学院学习,不够努力,怎么能识别上千上万种葡萄酒呢?

还有,需要运气。

人的一生,不是努力就可以获得一切,毕竟,还是需要运气的成分。赵胤胤,名校毕业不也是要靠着十年功夫,才最终没有做“会弹钢琴的出租车司机”吗?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李东田,最牛娱乐圈美容师,80年代一出道就给盖克潘虹,靠着自身钻研和口碑相传,立足脚跟,趁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美的解放,给无数明星美容,能说这不是运气吗?吴京,第一眼,哟,那个动作很好看很man的动作演员嘛。后来,人家拍了自导的《战狼》,后边又出了《战狼Ⅱ》,有口皆碑,会武术的孩子那么多,怎么就吴京出来了,肯定也有运气的成分吧。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说了那么多,每个大神的背后,都有着各种辛酸苦辣,只不过他们让我们看到,或者说愿意让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们靓丽、积极的一面吧。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以前大家嫌弃的美发师,你做好了,哪个明星不想让你做头发啊?天妇罗,就是油炸,你哪怕是炸油条,你炸好了,不也是照样天天有钱赚吗?当然了,前提是你得能够承受五年甚至是十年的“积淀期”,毕竟,一炮而红的事例很多,但是要想长久,还是要有一技之长。不怕竞争的人多,只要你比他们厉害,立于不败之地的,肯定是你。


愿你成为大神,而不是充满幻想的神经,出发吧。God bless 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