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老婆史上哪家强?西北方向找隋唐!

民国大学者胡适,曾公开承认自己怕老婆,而且说如果成立怕老婆协会,他恐怕将当选会长。

其实,胡适怕老婆,怎么说也是个人行为;比起隋唐那些怕老婆的奇葩来,把怕老婆弄成了国家行为,还是小巫见大巫。胡适如果置身他们中间,别说会长,只怕还个理事都混不上。

在隋唐两代,皇帝老子率先垂范怕老婆,朝廷高官以身作则怕老婆,普通百姓争先恐后怕老婆,不仅上下联动、互相促进,而且比学赶帮、形成合力,最终才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都怕老婆、人人争怕老婆”的良好氛围。

一、皇帝老子率先垂范怕老婆

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在没有当上皇帝时,与老婆独孤氏结婚,新婚燕尔之际,一时头脑发热,居然答应了新娘子“誓无异生之子”的过分要求,从此埋下了终生怕老婆的根苗。

新娘子明显有备而来,所谓“誓无异生之子”,就是说要实行一夫一妻制;要知道,那时还是一夫多妻的黄金年代啊。

等到杨坚贵为皇帝之后,终于还是心上长草,偶尔还是像成龙大哥一样,“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在仁寿宫宠幸了有美色的“尉迟迥女孙”。

当年的新娘子、如今的独孤皇后也是狠角色,知道之后就趁杨坚上朝办公时,直接把这位美女给杀了。

杨坚大怒,开始了“激烈的反抗”:他一个人骑马从宫中冲出来,也不看路,“入山谷间二十余里。”

杨坚这是真不爽了。看这意思,他可能是打算撂挑子不干了。他的大臣高颎、杨素等人从后面追上,劝他算了。两口子嘛,哪有牙齿不碰舌头的?

此时,杨坚仰天长叹:“吾贵为天子,而不得自由!”然后又不爽了半天,终于还是在凌晨时分无可奈何地回了家。

原来,我们今天珍而重之的“自由”二字,居然是杨坚老兄怕老婆之时的愤激之辞。

啧啧,真有文化。

唐朝皇帝中,第一代李渊第二代李世民都还成,未闻有怕老婆的记录。到了第三代唐高宗李治这里,就不行了。

奇怪的是,李治所怕的老婆,不是第一任老婆王皇后,却是他亲自冒天下之大不韪而选中的第二任老婆——武则天武皇后。这就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了。

不幸的是,武则天在被立为皇后之后,逐步表现出了“擅作威福”的趋势,“上欲有所为,动为后所制,上不胜其忿。”但为了保持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李治一直以怕老婆的低姿态,我忍我忍我再忍。

可是,泥人还有个土性儿呢。时间一长,李治终于忍无可忍,决定无需再忍:他秘密召来宰相上官仪,起草诏书,要废掉武则天的皇后之位。不料消息走漏,武则天马上就赶到了现场。

来看看这位怕老婆男人当时的奇葩表现:“上羞缩不忍,复待之如初;犹恐后怨怒,因绐之曰:‘我初无此心,皆上官仪教我。’”

李治好象做错事的孩子一样,“羞缩”;又怕武则天此后会怪他,居然把责任全部推给了宰相上官仪。他轻轻一句话不要紧,上官仪的性命却被他这句话断送了。

此后的李治,就开始变本加厉地怕老婆,直到把天下都拱手送给了老婆,把李唐怕成了武周。

李治怕老婆的优良基因,还遗传给了儿子唐中宗李显。

李显比他老爸更奇葩:他不仅在政事上,全部听从老婆韦皇后的安排,让这个有心步武则天后尘的女人干预政事,而且他居然对于韦皇后的床帏之事,也听之任之。

《旧唐书·后妃传》载:“引武三思入宫中,升御床,与后双陆,帝为点筹,以为欢笑,丑声日闻于外。”就这样,在李显亲自在场的情况下,在“丑声日闻于外”的情况下,武三思上了韦皇后的床。

不仅如此,“散骑常侍马秦客颇闲医药,光禄少卿杨均以调膳侍奉,皆出入宫掖,均与秦客皆得幸于后。”

怕老婆怕得心甘情愿地戴上绿帽子,还一戴就是三顶,也算是奇葩一朵了。

李显如此心甘情愿地戴绿帽子、怕老婆,就连宫中负责表演的戏子都看不下去了。趁一次表演的机会,有个戏子专门给在场的李显和韦皇后唱了一首新曲子,名叫《回波词》:

回波尔时栲栳,怕妇也是大好。

外边只有裴谈,内里无过李老。

第一句无实义,系《回波词》惯用开头。第二句说怕老婆也是大好事,第三句说宫外最怕老婆的是裴谈,第四句说宫里最怕老婆的是李显。

李显的老婆韦皇后,闻听此词,表示赞赏,还给了戏子赏赐。李显的态度则史无明载,想来应是尴尬苦笑。

李显怕老婆的巅峰表现是,他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老婆在饼中下毒,把命都送给了老婆。

史料证明,唐朝皇帝们怕老婆,那还真是“基因恒久远,一直永流传”。到了唐肃宗李亨这里,他还是怕老婆张皇后。

唐肃宗李亨在平定安史之乱以后,把当时已身为太上皇的唐玄宗李隆基接回了长安。有一年端午节,李亨抱着幼女召见山人李唐,考虑到礼节问题,特地对李唐说:“我很挂念这个小女儿,不要怪我失礼哦。”李唐则提醒说:“太上皇今天应当也在挂念陛下”。

李唐这一句话戳到了李亨的痛处,他不禁为之泣下。但是他还是怕老婆张皇后生气,到底不敢到父亲李隆基住的西宫去祝贺节日,享受父子过节的天伦之乐。

二、朝廷高官以身作则怕老婆

今天我们所说的“吃醋”典故,就源自唐朝高官的怕老婆。

一说载于《朝野佥载》,显示第一个“吃醋”的李世民手下兵部尚书任瓌的老婆。

当时李世民给任瓌赐了两个宫女,结果任瓌老婆出于妒忌,在家里虐待她们,用药物把她们变成了没有头发的秃子。

李世民听了之后非常恼火,令人赐她一壶毒酒,说:“喝下就死。但如果今后不妒,可以不喝;如果改不了妒忌的毛病,就喝下此酒。”任瓌老婆听完,毫不犹豫地将酒一饮而尽。

其实李世民的赐酒没有毒,而是一壶醋。但他见任瓌老婆如此性烈,只好让步,下旨让任瓌在别宅安置这两个宫女。

在这么狠的老婆面前,任瓌怕老婆,还怕出了一番道理来了。他曾对同僚杜正伦论述说:“妇当怕者三。初娶之时,端居若菩萨,岂有人不怕菩萨耶?既长生男女,如养儿大虫,岂有人不怕大虫耶?年老面皱,如鸠盘荼鬼,岂有人不怕鬼耶?以此怕妇,亦何怪焉?”

另一说载于《隋唐嘉话》,显示第一个“吃醋”的李世民手下著名宰相房玄龄的老婆。

房玄龄老婆吃醋的故事,与上述基本一致。不同的是,对于李世民赏赐的美女,房玄龄“屡辞不受”。

任瓌好歹还接受了美女进门,房玄龄则是压根儿不敢让美女进门。相比之下,房玄龄怕老婆的程度,还是要厉害一些。

除了房玄龄,唐朝怕老婆的宰相级人物,还有一位——唐僖宗时的宰相王铎。

当时王铎以宰相之尊统领大军,前往南方镇压黄巢起义军,忽报夫人已离开长安,将要前来军营。

王铎顿时感到压力山大,慌忙向自己的幕僚问计:“黄巢南来,夫人北至,何以安处?”幕僚深知此公怕老婆的毛病,于是戏言:“不如投降黄巢。”

可见,在王铎眼里,老婆跟反贼黄巢一样厉害,都会要他的命。

副部级高官、兵部侍郎杨弘武,被唐高宗李治发现他给一个不符合条件的人授官,于是问他原因。杨弘武直言自己怕老婆:“臣妻韦氏性刚悍,昨以此人见嘱。臣若不从,恐有后患。”

对于这种无厘头的理由,李治的反应居然是:“帝嘉其不隐,笑而遣之。”其实,李治哪里是“嘉其不隐”,而是“同病相怜”好不罗?

当然,也有怕老婆被追究而丢官的。贞观年间的桂阳令阮嵩一直怕老婆。有一次,他为了宴客,招妓乐饮。突然其老婆阎氏披发赤足,持刀冲来。客人惊散,阮嵩则钻入床下,避其锋芒。

此事被阮嵩的上司刺史崔邈知道了,于是在年度考核时给他定性:“妇强夫弱,内刚外柔。一妻不能禁止,百姓如何整肃?”于是免了他的官。这充分说明,崔邈是个爷们儿,他肯定是不怕老婆的。

三、普通百姓争先恐后怕老婆

唐朝房孺复的老婆,生性妒忌,所以家中的丫环都不敢化妆打扮。有一个丫环新来,不懂她的规矩,稍微化妆打扮了一下,就被崔氏发现了,大怒:“你喜欢化妆,我来为你化化妆!”

于是,叫人用刀划开她的眼眉,用青色填上;又把锁门用的铁柱烧红了,灼她的两只眼角,皮肉被烧焦卷了起来,再用红粉敷上。如此虐待之下,怕老婆的房孺复,居然连吭都不敢吭一声。

还有一个名叫李廷璧的人,在舒州当军卒时,有一次碰到公务应酬,连续三天没有回家。他老婆生气了,后果很严重,派人传话说:“回家就用刀砍了你!”

李廷璧知道老婆是认真的,吓得他“泣告州牧,徙居佛寺”,真的不敢回家了。

可不敢回家的他,却又痴心不改,又思念起老婆来了,于是做诗曰:“更有相思不相见,酒醒灯背月如钩。”

这种要拿刀砍他的老婆,他居然还慨叹“相思不相见”,我也是醉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