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是情种,我一辈子在煎熬中度过。

图片来自网络

  我叫江菊,今年七十岁。来白安徽芜湖农村。两年前,我瘫痪了,整日闷在家中无所事事。常常回忆我这一生。

  我生于五十代年初,是家中长女,父亲读了几年私塾,在村办工厂上班。母亲没读过书,又不善于干农活。随着弟妹们出生,我只读了两年书,休学回家带弟妹们。

    我渐渐长大,跟邻居学会干农活,干家务。我成了家中强劳力和干家务能手。

    十八岁的我,出落成大姑娘,长的不差,又能干,同村王二看上了我。

  父母同意我在本村找婆家。希望我和娘家互相有个照应。弟妹们小,父母干农活又不内行。

    婆家经济状况也不好,老公兄弟三个人,他排行老二,公婆善良,看上老公,最大优点,能吃苦,身体强壮。当然,也有缺点,喜欢撩女人。

    当年的我,想法幼稚。想着青春期的男友喜欢撩女孩,是因为没有结婚,结婚后总会收敛。当年我的想法大错特错。

    婚后一年,大儿子出生。当年条件艰苦,没什么吃的补身体。但心情很舒畅。

    晴天,老公去生产队做农活。阴雨天,不出工,老公爱上我娘家同姓嫂嫂家串门。

    娘家堂嫂大我五岁。婚后六年未怀孕。在七十年代初,俩个人结婚多年不怀孕,也没有余钱上医院检查。

  堂嫂长的漂亮,村子里一些男人,下雨天不上工,都爱上她家串门。因为不是我老公一个人上她家,我也没反对老公上她家串门。

    我忙于带孩子,干家务。晴天还要上工,好在有公婆和父母帮忙,日子渐渐好起来。

    我怀大儿子不久,堂嫂也怀孕了。全村人都高兴。民间有这说法吗?结婚后有三年、六年才怀孕的说法。堂嫂结婚六年才怀孕也是一大喜讯。

    日子就这样不咸不淡地过下去。大儿子五、六岁,经常和堂嫂儿子一起玩耍。

  七十年代出生的小男孩。夏天只穿一件裤叉,上身赤膊,脚不穿鞋。那时穷,除千层底布鞋,也没有钱买凉鞋。

  一个阴雨天,俩个孩子在我家堂屋玩过家家。因为下雨,不用急着干农活,我一边吃饭,一边看俩小孩。怎么越看越长的一样,特别是小脚,两个小孩脚形像极了我老公那与众不同的脚形。

  当年也没有像现在科技发达,做亲子鉴定,但堂嫂家儿子像我老公,这件事像根刺一样扎在我心中,欲霸不能。

  私下,我质问老公,堂嫂的儿子跟他特像,老公死活说他没干亏心事。

    我向公婆哭诉。知儿莫若父,善良的公婆陪着我难受。在我背后,狠狠的责骂老公:“你能娶到这样能干的媳妇,是我们家八辈子修来的,你不要作哟”。

    “妈,你不要听媳妇胡言乱语,我没做对不起她的亏心事”

  在那年代,想离婚,看着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不知怎么办?公婆求我原谅他们儿子。父母也忧心忡忡。

    随着嫂嫂的儿子渐渐长大,村子里风言风语越来越多。

    一天,我正在上厕所。我家厕所外面是一片菜地。村子里两位中年女人,正在菜地聊天。

    “你看,钱梅儿子,夏天赤脚走路,无论脚形还是走路姿式,像极了王二”。

    “钱梅婚后六年没怀孕,自从王二经常去她家串门,不久,她怀孕了,这孩子越长越像王二”。

    当时的我听了外面人聊天,心里堵的慌,好像我做错了什么。蹲在厕所不敢出来,等聊天女人走了,我才离开厕所。

  我受不了了,我坚决要离婚。善良的婆婆以下跪方式求我原谅她儿子,还有幼小的孩子不能没妈妈。老公说以后再不去钱梅家了。

图片来自网络

  婚姻是一场信任与忠诚的交付。但老公拈花惹草的本性总是不改。

    自从分责任田之后。我们家离市区很近,大多数男女去市内找一份临时工,补贴家用。老公也出去干活。

    不久,我又听闻老公与在一起干活的女子,勾勾搭搭上了。这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看来和他无法离婚,只有从经济上限制他。

  我与他约法三章。每月除零花钱之外,工资全上交,老公身上没有钱,不论他怎样风流,总找不到女人暧昧。

  我的身心疲惫了,一生除了生儿育女,在土里刨食外,还要与这不靠谱的男人斗争,斗他的坏作风。看着年幼的孩子们,又无法离婚。

      我把自己的精力,更多投入自家的责任田和做家务中。也不听别人闲话,一门心思干农活。

    终于,四个儿子分别成家。我当上奶奶。家中责任田征收。我一边带孙一边种几块菜地。

    老公年龄渐大,绯闻渐渐平息,一边打工,一边陪我带孙子们。

  我因劳累过度,腰部受伤。两年前,腰伤压迫腿部神经。我开始行走不便。渐渐地,我无法行走,只能靠坐轮椅来行动,整日坐在院子内,目光呆滞。

    老公这时念起多年夫妻情份。也不外出串门。当上家庭煮夫,帮我洗衣洗澡,做饭种菜。多年的忍让,为自己赢得一贴身护工。

  在阳光晴好天气,他会推着我,沿着乡村公路,在我们村绕一圈。也让我晒晒太阳,看看村子里的风景。

    十年前,我们村田地全征收,上面早已盖上高楼大厦。几百亩农田,从大集体到分责任田,我在这片土里上,挥洒了青春美好的年华,这片土地也流下了我更多的汗水和泪水……。

    夕阳西下,我在老公的推行下,行走在宽阔的公路边,旁边车水马龙。让我遐想。年轻时,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田间地头,跟村人你追我赶的插秧、割稻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