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皮具入门工具指北【入坑必看】

  很多刚入坑的皮友对手工皮具的选购还是很茫然,在各大网站上找各种工具介绍的帖子看,各家说法纷纭,淘宝上的各种工具琳琅满目,大多数店铺都有新手套装,价格从几十到几千都有,内含有各种类型的工具。但,工具的繁多也意味着部分工具是新手用不上或暂且用不上,为了不让新手皮友们在选择工具上走弯路,下面按使用率罗列出必要步骤涉及到的工具和材料。

1.裁皮刀 ★★★★★

裁皮刀是手工皮具必备的基本工具之一,从形态上可以分为:日式裁皮刀、法式裁皮刀。
日式裁皮刀又分为直刃与斜刃。斜刃窄的适合转折多和裁曲线弧度小的皮革,直刃的宽度一般有24mm,30mm,36mm,39mm;刀刃宽的适合裁相对直线和圆弧大的线条;同时,直刃裁皮刀还有替刃式的,所谓替刃式,即可更换刀片的,这种的尤其适合不会磨刀、或者懒得磨刀的人。

法式裁皮刀一般是以半圆刀为主,裁皮的方式是向前推,与日式相反;至于哪种适合,则确实因人而异,习惯不同,则喜好亦不同。

当然,除了专门用于裁皮的这些裁皮刀,还有很多的人是使用美工刀来进行裁皮。若是以切割这个功能来讨论的话,我们是以美工刀为推荐之首,美工刀它相比前两者有的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

其一,价格亲民;

其二,对于使用者来说会更方便,第一种方便在于省时省力,美工刀刀片要是钝了,随时可以掰刀片的,而不用像裁皮刀那样,钝化了还需要花时间磨刀,第二种方便在于操作上的顺手性,小巧、灵活。

选购的标准,我们建议大家:

①刃角最好是能选择30°的刀刃片;

②刀片在使用过程中不易晃动,所以在选择时也要关注下卖家在美工刀稳定性方面的介绍。当然啦,也有能锁死刀片的设计,比如“SDI”的这把刀就是如此。总而言之,大家选购美工刀的时候可不能只顾着刀身的美貌哦,也要多个因素做参考的~

2.斩 ★★★★★

斩大致可分为:菱斩、法斩、橄榄斩、平斩、圆斩。
手工皮具的缝线一般都是手工缝制的,但使用针线徒手去缝穿皮料是不太现实的,费劲且可能不均匀,所以斩就应运而生,用于在皮料上打孔,方便针线穿缝。

对使用植鞣革的玩家我们推荐使用菱斩,菱斩的优势是无可替代的,斩孔大,方便过针;预设的带角线孔可以很容易的掌握出线入线的位置,不容易让两根线穿到一起。菱斩这种工具属于损耗品,所以入门没必要买好的和贵的,完全可以找自己认为价格合适的先入手感受一下,以后真喜欢diy,自然会知道那种更适合自己。需要注意的还有规格,菱斩分很多齿,为了节省,可以选择花最少的钱买最多功能,那么就选择一个2齿和一个4齿足够,4齿打直线,2齿打曲线,菱斩有间距问题,大部分情况下4mm间距的菱斩可以适用多种情况,一些小物件比如表带什么的会用到更小间距的斩。

3.锤子 ★★★★★

用于打斩、冲子等。
木锤:重量虽然轻,但是敲击力不够,需要多敲几次。
皮雕锤:敲击面圆并窄,需要熟练掌握技巧才能敲准。
橡胶锤:把柄带防滑橡胶,好评,但整个比较重。敲击面是软橡胶,敲击力被缓冲过多,回弹力过大。千万不要用线锤、铁锤等金属面锤直接敲打斩具冲子等等,肯定翻车。

4.针 ★★★★★

手缝针也有几种,布艺跟皮艺的手缝针也是区别不少。常用的皮艺针体偏粗,针尖是圆头,不会直接刺破手或者皮料。另外在贴合时候可以做辅助定位,非常好用。

5.线 ★★★★★

常用的手缝线大概有法线、麻线、圆蜡线、扁蜡线这些。而且这几种线的收线方法也不太一样,基本可以分为麻线用胶水、尼龙线用火烧,这个是按材料的特性来处理。

常用推荐线径在0.45-0.55mm为宜,符合大部分款式。如果用菱斩的话,应该搭配个粗线。有个原则,如果不是必须用某个颜色线的话可以只买白线,比较万能!有条件而且保守的办法就是选跟皮面同颜色的线。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及价格找对应的线,建议圆蜡线即可。

6.尺子 ★★★★★

入门的话,一个原则:不锈钢的(防切坏),日常使用30cm的足以应付,一米的是在裁切很长距离的时候能够保证切线足够的直。

7.切割垫板 ★★★★★

挨刀专用,防护刀刃受伤。

8.锥子 ★★★★

同上,便宜就好。用处很多,划线、上边油、戳孔标记等等。另外还有一种是通孔锥子,有法锥、菱锥等,当皮革对贴后的厚度无法用斩打透时用于手动戳透斩孔。

9.削薄刀 ★★★

削薄刀主要用于削皮革边缘。在制作手工皮具的时候,由于出厂皮料厚度会根据款式设计需求来整个或者局部铲薄。但是边缘厚度正常都是叠加多层,厚度会有很大,这不利于美观或者其他五金安装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做厚度控制了,就需要削薄。这样子即保证整体皮面结实,又把边缘美观兼顾。还有的就是局部大面削薄。至于全部削薄的话,我就不建议使用削薄刀了,还是提前让卖家铲好会好一些,厚度也均匀。或是直接购买所需百度的皮革,也省去削薄的费用。

10.打斩垫板 ★★★★★

又称橡胶垫板、牛筋垫板。体验最好的就是日本进口的协进绿垫板、诚和绿垫板,其他的垫板反弹、形变上的问题比较大。

11.胶水 ★★★★

用于皮革对贴,有粉胶、万能胶、白胶等。手工需要环保材料,比较常用的就是折腾,因为我们长期近距离接触,白胶相对环保一些。而黄胶有刺激性气味、易燃,有一定的毒性,但是它的特性跟水性白胶不一样,可以粘住拉链、边缘翘起等受力部位的暂时固定。

12.打磨棒 ★★★★

如果深入的了解手工皮具,那么有个词会第一时间接触到!那就是封边,封边的方式有很多,有人力的也有机器的~机器固然省时省力,但既然是叫手工皮具了,咱们就来全手工的~每个人的方式不同,我不敢在这里自称达人,所以我说的仅仅是一些方面。我觉得封边可以有两种方式,第一就是买个打磨棒,这东西掌握起来容易,出来的效果也不错~当然了价格也实惠。

13.间距规 ★★★★

用来划出平行于皮革边缘的线,作为打斩的依据。大部分的制作工艺用小的间距规已经足够了。不用去专门买手工皮具专用的间距规。

14.砂纸 ★★★
经常做东西的话这个消耗非常快,特别是精良作品都是要几个目数组合,反复打磨出来的。无论植鞣革、铬鞣革做法(除非不封边),封边必备工具之一,所以砂纸的品质这个关系到成品效果跟效率问题。常用的有勇士、3M紫色砂纸、鹰牌。常用的目数大概要200、400、800、1500目,最常用的就是400、800这两个了,按照自己接受的价格在某宝选购吧。每个目数买个三五张,然后自己分裁。

15.床面剂 ★★★

床面剂是大家用于皮具制作不可缺少的助剂,主要作用有两个,可以给植鞣革横截面封边,另一个作用是给皮革肉面的绒毛做平整处理。对于植鞣革来说,床面处理剂也可以当做封边液来用。

16.封边液 ★★★
作用是固定植鞣革皮边,保持颜色、光泽很长一段时间。用法就是打磨完之后,均匀的涂一遍,要注意的是这个封边液不能粘到皮面,特别是原色植鞣革,异常明显,这个格外小心。

17.手缝木夹 ★★★★

手缝木夹的作用是用来夹住皮子,然后缝制。因为我们在缝制皮具时经常会用到双线,这个时候一只手来固定、另一手缝制就会效率减半。手缝木夹就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还能够让我们更直观的观察两边的线迹。

18.削边器 ★★★★

植鞣革封边必备工具,跟打磨木棒一样。封边的作用就是给皮边缘做修饰,不让皮边切面裸露粗糙。不同品牌规格也不一样,从0号到4号,对应不同厚度的皮革。

19.边线器 ★★★★
边线器跟间距规是不同东西来的,边线器是用来压装饰线的。间距规是划线痕迹用的。边线器也有很多种规格,最明显的就是可调间距跟不可调。不可调的常见有1.0/1.5/2.0/2.5mm这些间距,可调的拧螺丝即可实现不同间距。作为新手来说,边线器并非是制作东西的刚需品,这里建议买可调的,需要加热的话可以搭配酒精灯使用。

20.上胶片 ★★★
常见的有大小两种,还有异形的。建议直接入手大的上胶片。

21.皮镇 ★★
不算刚需品,见过很多皮友用的替代品、改造品。有用砝码的,秤砣包皮,方石块包皮、厚重的戒尺、小哑铃等等。找找身边的替代品即可,对于新手来说先不必入手成品皮镇。

22.去胶片 ★★
也俗称生胶片,这个好像只用一种,没见过替代品。刚需,至少配一个。去胶片就是专用来蹭掉胶水和一些脏东西的。

细说起来,每一类工具单独拿出来都可以写一篇文章,有机会我会选择几种必需的工具来写一写。对于初学者来说,不必追求价格昂贵的进口工具,以合适为准则。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逐步更换高级工具。

【注:为了更清晰的讲解,文中出现的部分图片及文字为网络搜索而来,如作者介意,可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