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爱情的绝唱,壮阔的史诗

读完《飘》,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战争的残酷,时代的变革,生活的艰辛,极致的爱情……无一不带给我心灵的震撼和人生的启迪。

除了《红楼梦》,《飘》几乎是我看的最慢的一本书。不仅因为它的大部头,也因为其中有些关于南北战争和那个时代美国的生活习俗的内容让人感到惊奇。在他们的婚姻中年龄差距根本不是问题,只要两个人地位平等就行了,然而令人悲哀的是,在多年以后的中国,这种做法仍然会被鄙夷,人们往往猜测两个人的结合是为了对方的钱财或美貌,却没人思考过最简单、最纯粹的爱情。

《飘》中的人物每一个都有血有肉有灵魂,性格均极为鲜明。

斯嘉丽·奥哈拉:上帝作证,我永远不会再挨饿,我的家人也不会。即使我得撒谎、偷窃甚至杀人。上帝作证,我将不会挨饿。

在所有人中,斯嘉丽最自私自利。然而很奇怪,我并没有很讨厌她,我认为她只是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而已。

她骄傲而富有魅力,理所当然地认为每个上等人家的小伙子都该围着她转,爱慕她,赞美她并请她跳舞。她鲁莽而孩子气,在她得知艾希礼将要和媚兰结婚时,她赌气嫁给了自己完全不爱的查尔斯,只想让艾希礼承认他爱她!这段不幸的婚姻很快就结束了,查尔斯死于疾病,只留给她无尽的悔恨。

然而她勇敢又坚强。南北战争中,她一夕之间失去了美妙的聚会,父母的爱护甚至是赖以生存的食物。她冒着生命危险用一匹快要饿死的马将几个虚弱且被炮火吓得瑟瑟发抖的人带回塔拉;她承担家庭的重担,亲自下地干活,尽管原本娇嫩的手脚上满是血泡和伤痕;为了保护塔拉和珍贵的粮食,她用颤抖的双手拿起枪毫不犹豫杀了独自而来的北方佬;所有人都逃跑后,她抱着媚兰的小婴儿坚定地面对北方佬的搜查和盘问……

此时的她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有魅力,当苦难来临时她就会坚强,是一个真正令人敬佩的巾帼英雄。

然而她要的永远都不够,她拼命得到的一切随时可能会被北方佬或者黑人抢走。她不相信宗教,视道德为无物,认为只有不再挨饿才是王道。身为家无男丁的长女,她有义务养活塔拉的所有人。为此,她不惜勾引妹妹的情人,冲破世俗的束缚开木材厂,雇佣犯人,投机取巧……所有的一切都只为了挣更多的钱。为了钱即使背叛全世界也无所谓,因为除了她自己,她不能指望任何人。曾经挨饿的记忆太痛苦了,令人不忍回想,而我觉得这是她自私自利并且麻木的根源。

她从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待她,她没有朋友也不在乎朋友。但是经过三次婚姻,她却从来没有放下过艾希礼,只因为和艾希礼的一个承诺,她甘愿照顾她的情敌媚兰,多年如一日。然而她的爱是迷茫的,她从来都不明白艾希礼的想法所以被他吸引,就像一个小孩想要月亮,可他真正得到月亮后又能怎么样呢?所以直到最后她失去媚兰和她的真爱瑞德时,她痛苦万分,才发现没有这两个人自己无法生活。

斯嘉丽自私自利、勇敢、直率,这些性格完美的结合在她的身上,令人讨厌却又令人喜欢,令人不齿却又令人赞叹。她的一生坎坷而又富有传奇色彩,不愧为倾国倾城的乱世佳人。

瑞德·巴特勒:在我见过的人中,我最想要的是你。

瑞德是我真心喜欢且最为心疼的一个角色。

他是流氓,是被“上等人”社会抛弃的无赖,是大发战争财的投机商。然而他聪明睿智,锐利的双眼早已看穿一切。他早知道南方会在战争中失败,所以不会像那些“没脑子”的人一样到处宣扬南方必胜,更不会早早加入战争白白送命。他不拘泥于世俗,不赞同守旧而有一种莫名自豪感的自称为“上等人”的老爷太太们的想法和行为,甚至不愿意说些违心的假话来恭维他们。

对于瑞德来说,他自己的心就是他的道德准则。他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而不必迎合别人的心意,他有聪明的头脑和赚钱的手段,而且不必在乎赚来的钱是否符合世俗的道德和法律,所以他一直富裕且活的自在潇洒,这是现在多少人都羡慕却因道德约束而不愿去想的生活。

他一生都渴望得到斯嘉丽的爱情,为此他用尽了一个男人追求女人的所有的方法。他比斯嘉丽本人都了解她的内心,他懂得她的自私虚伪,懂得她的直率天真,也明白她对艾希礼迷茫的爱情。他为了她的安全冒险护送她回塔拉,常常故意说些惹怒她的话,只是想引起她的注意。他知道斯嘉丽接近他是为了金钱,却无时无刻不担心她真的无法维持生计。如果说斯嘉丽的爱情是迷茫的,那他的爱情是明确的,他清楚的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他自尊心极强,只是用自己的方法守护者斯嘉丽,哪怕是被她误解,也绝不会说出自己真实的心意。

直到他心爱的女儿邦妮死去,他的灵魂和所有的爱情、激情也全都死去了。他曾给他的女儿一个父亲所能给予的所有宠爱,甚至是为了她而给慈善组织捐钱,迎合周围所有的人,使得人们重新认为他也是一个上等人。而这些,都是他以前所最不屑做的。

邦妮死了,他的世界崩塌了。在他如此伤心的时候,斯嘉丽不仅没有给他安慰,反而一直埋怨他。他对斯嘉丽的感情也死了,再伟大的爱情也有被消磨尽的一天,他再也不会幻想不会期盼,恐怕再也不会爱了。他伤心离开,绝不勉强自己,也绝不欺骗斯嘉丽。

曾经意气风发的他如今却堕落邋遢,这样的瑞德·巴特勒船长令人心疼令人叹惋。他曾用半生时光流浪、成长,他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极致的爱情。

艾希礼·威尔克斯:生活没有义务满足人们的愿望。

艾希礼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

和平时期,他是一个养尊处优的大少爷,生活中充满了诗、音乐和梦想。然而战后,说的难听一点,他宛如一个废人。他一直生活在对过去的回忆中,生活在自己的梦中,却从不思考以后的生活该怎么过下去,如果不是媚兰和斯嘉丽,他恐怕难以维持生活。他是懦弱的,只知道斯嘉丽勇敢,想要离开斯嘉丽的庇护,却没有勇气开始建设新的事业。

在某些方面,他和瑞德·巴特勒有共同之处。他同样有聪明的头脑,他厌恶战争并同样明白南方不会取得胜利,却做不到像瑞德那样让自己置身事外。他聪明却不擅长做生意,永远不变的是他的善良。他讨厌自己的无能觉得自己应该自立却从未付出实际行动。他注定只适合生活在大家庭的温室中。

我一直想知道,艾希礼爱的究竟是谁,是媚兰还是斯嘉丽?我觉得答案是两者都爱。他亲口承认爱斯嘉丽的美貌和勇气,也曾情不自禁亲吻斯嘉丽,然而却又同时认为他的妻子媚兰是世界上最好的妻子,绝对不会在肉体上背叛媚兰。然而已婚的他又不直截了当地拒绝斯嘉丽的爱,每次都给斯嘉丽一个模糊的答案,所以斯嘉丽才深信艾希礼爱着自己,并一直放不下艾希礼。

媚兰和斯嘉丽是完全相反的人。只有媚兰能理解艾希礼的想法,是艾希礼的知音,斯嘉丽则完全不懂也没有尝试过去懂,而艾希礼虽然没有背叛过媚兰,却有时候在心灵上摇摆不定,这正是他的最大矛盾之处。直到媚兰死去,他才意识到自己真正爱的是妻子媚兰,而这时斯嘉丽才意识到他的内心仿佛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与她爱的那个艾希礼完全不是一个人。

生命充满波澜,不可能一成不变。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回首往事,而是直面未来。

媚兰: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会一直爱着你。

如果说斯嘉丽是魔鬼的话,那么媚兰无异于天使。

她身体瘦弱,看着病怏怏的,然而她弱小的身体里潜藏着巨大的能量。在她的世界里没有欺骗,没有丑恶,她内心善良所以也愿意相信世界上所有人都和她一样善良,所以她能够始终温柔的对待每一个人。她坚韧,在饭都吃不饱的时候,所有健康的人都在喊好饿,而身体虚弱的媚兰反而从不抱怨,希望以此安抚斯嘉丽烦躁的内心。为了保护斯嘉丽,她拿着一把自己几乎拿不动的军刀,想独自面对北方佬,杀掉对方,或者被对方杀掉。

她爱着斯嘉丽,她深深记得斯嘉丽曾救了自己和小博的命,她深深记得斯嘉丽曾让她睡塔拉最好的床,她深深记得斯嘉丽亲自干活只为养活她们……她觉得她永远都不能报答斯嘉丽的恩惠,当然她不知道斯嘉丽本不想照顾她,不,就算知道,媚兰也不会相信。媚兰觉得斯嘉丽是她的亲姐妹,所以当斯嘉丽做了一些世俗所不允许的事时,甚至有人告诉她斯嘉丽和艾希礼关系不一般时,她都选择支持她相信她。她爱斯嘉丽,并且爱她的孩子们,将他们视如己出,给孩子们最大的温柔。无论斯嘉丽做什么,媚兰都会支持她,即使斯嘉丽被全世界抛弃,媚兰都不会离开,为了斯嘉丽,她宁愿背叛全世界。她信任斯嘉丽,所以在去世之前她将自己的儿子小博和丈夫艾希礼托付给斯嘉丽,唯有这样,她才能安心离开。

她爱着艾希礼,并能了解他的想法,不管他是富二代还是农民,她都始终陪伴在他身边,不离不弃。她多喜欢孩子啊,尽管医生已经多次警告过她多次她再怀孕就会有生命危险,然而她为了给艾希礼生一个女儿,瞒着所有人第二次怀孕。或许这个结局她早就知道,但她仍勇敢的尝试,至死,无怨无悔。


所有随风而逝的都是属于昨天的,所有历经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的。时光已逝,名著不朽。从此,各自飘零,各自悲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爱?什么又是情?对于一个20岁的我来说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谈情说爱。 每个人都曾暗恋过那个看上一眼就很开心,说上...
    想当歌手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的朋友圈越来越窄了。 这不仅仅是指我线下的朋友越来越少,也指我线上的朋友越来越少了。 以往见不到面的日子里,我们...
    大健涛阅读 158评论 0 0
  • 现在,凌晨一点二十二,窗外下着雨。 每个人的手机里都有一些电话号码,不再需要但出于某种原因并没有删。我手机里也有这...
    柯阿五阅读 2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