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不按牌理出牌的孩子,都是来让父母长见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谢尔顿》已经开播两季了,第一季豆瓣评分8.9,第二季高达9.4分。衍生剧取得这样的高分并不多,可见人气之旺。

老实说,以我看剧的口味,我更喜欢看烧脑、悬疑、暗黑的剧,对于这种家庭轻喜剧是不感兴趣 的,因为平凡普通的生活还没过够吗?不在剧中找点剌激让我怎么应对鸡零狗碎的生活。

之所以看《小谢尔顿》一是因为小演员太可爱了,在《大小谎言》中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孩子,自动成为了亲妈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是我娃上小学了!上小学了!上小学了!

能感受到一个情绪崩溃的中年老母垂死挣扎的心情吗?(我要笑着活下去)

从八月开始,选学校基本就操碎了心,压力大的没睡过完整觉,经历过幼升小各种变故和磨难的人都能理解我。而开学后两个多月,我基本每天都能收到吓得花容失色的各种惊吓,对我来说,只要不收到班主任的微信,就是最好的消息。然而,我娃依然是每天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惹麻烦,而我就每天各种花式被虐。

生生被虐出一把白头发,做为一个坚守自身修养的中年妇女,我坚守的底线是头发不能秃,身材不能胖,肉眼可见,照这速度下去,底限很快就破了,这哪里是养娃,这是找虐啊。(所以,你们理解为何这段时间我更新的少了吗?连今日头条的工作人员都电话问我,最近是放弃平台了吗?我欲哭无泪。)

直到两个月后,这小子大概觉得学校所有的角落都玩遍了,实在也没啥好挑战的了,才安分了下来。

所以,我想看看米国人是怎样带熊孩子的,看《生活大爆炸》谢耳朵的样子,就知道从小一定没少虐他爸妈。

果然,深夜追剧,看到《小谢尔顿》中几对夫妻,他们也被孩子虐得死去活来,我就差吃着火锅唱着歌了,心情顿时好多了。

感觉日子又可以撑下去了。

看看,我们中年妇女满血复活就是这么简单。


家人才是孩子最好的心理医生


《小谢尔顿》这部剧即使是没有看过《生活大爆炸》的人一样可以看,完全不影响情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尤其推荐家有小朋友的父母看,可以看到美国普通中产的家庭生态,以及一窥美国的公立教育体系,我是看着大笑,继而深思,有时更感到震撼,我似乎看到了究竟什么才是素质教育。

抚养谢尔顿这样一个孩子,一定是尤为艰难的。

一定会耗尽一个母亲绝大多数的精力、耐心和体力。

因为,这是一个典型的阿斯伯格小孩。

看到很多弹幕说,妈妈太宠着谢尔顿了,忽视了哥哥和妹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妈妈不是宠,而是象谢尔顿这样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必须倾其所有精力才能勉强让他融入正常生活。

不要被剧中小演员的可爱外表骗了,剧中在温情有爱的家庭生活中,从很多细节透露出谢尔顿父母的压力和濒临崩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美国最新的DSM5中(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阿斯伯格综合症是属于自闭症谱系的一种。属于轻度的自闭。

阿斯伯格孩子的特点是智力正常,甚至相当部分孩子智力处于中高水平。甚至很多孩子对数学、物理、机械有持续和关注的兴趣。

但他们缺乏基本的社交能力。

阿斯伯格被诊断为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

他们之所以有明显社交障碍的原因是-----他们无法识别别人的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以及一切非语言交流。

比如,阿斯伯格的孩子无法识别出别人保持礼貌的微笑和话语只是敷衍,他们会认为那些礼貌的客套话是别人有兴趣的表示,会依然滔滔不绝。

在第五集中,谢尔顿和妹妹一起去参加大学中对双胞胎的测试,也能表明他是一个典型的阿斯伯格。谢尔顿对于所以测试智商的提问都几乎满分,但是有一张图却难住了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面上是一群猴子,他无法分别出他们在干什么,是高兴还是难过,而妹妹却观察敏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在开茶话会,有人讲了一个笑话,估计是黄色笑话,所以母猴子在推小猴子出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下一张图片,一个女人靠着门,用手撑着头,正常的人都能看出来这个女人很难过,但谢尔顿只能表达出她在做什么,观察不出她的表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人际交往时,往往以自我感受为中心,大部分情况下不具备同理心。在剧中,当邻居十五岁的女儿出了车祸,外婆,妈妈和爸爸全家人都被这一消息震惊和悲伤时,九岁的谢尔顿却在一味执着的问着妈妈和外婆:你们究竟谁能尽快带我去电脑商店?!

连一向最疼爱他的外婆都实在忍不住 了,怒问他:谢尔顿 库珀,你真觉得现在问这个问题合适吗?!

这类孩子对细节非常在意,不喜欢变化。在固定的场景,固定的人群中,他们会看上去和其他孩子差别不大,但一旦发生了变化,就会情绪激动,难以控制。

阿斯伯格的孩子对很多气味、声音、环境的变化会非常敏感,别人习以为常的事物他们都会觉得难以忍受和痛苦,所以常常会发脾气,难以自控,而周围的人则很难理解。比如谢尔顿在餐桌上祈祷时,一定要带着手套,他必须有足够耐心才能忍受家人吃饭时口中发出的气味。

他们虽然在学业上基本不成问题,但在一大群孩子中,还是能轻易的分辩出他的与众不同。

这类孩子大多会在8岁左右,在小学阶段被确诊,因为小学之后,这些孩子会明显的发现和同龄孩子有格格不入的地方,很难适应小学生活。

谢尔顿就是 一个高智商的阿斯小孩。

从小他就被附近的邻居认为是最怪的孩子。

甚至小学期间,有老师一直建议他父母给谢尔顿请心理医生治疗,妈妈拒绝了,因为他们家付不起心理医生的诊费。

虽然家庭请不起心理医生,但整部剧看下来,谢尔顿的外婆、父母和兄弟姐妹却是他最好的心理医生,给予了他比专业心理医生都还要好的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如果生活在中国,一定是老师和学校的宠儿,因为智商超前,成绩喜人,其他所有的缺点基本都可以忽略不计。

可是在美国,而且是格外崇尚运动的美国校园,谢尔顿虽然智商像是开了九次幂,但四肢极为不协调,动作笨拙,体育一直被嘲笑,可想他在学校所受到的压力。

妈妈一直守卫着谢尔顿的自尊,不允许任何人贬损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旦有人说小谢尔顿怪怪的,一向温柔的妈妈不仅会骂人,而是真的会揍人的。

这让小小的谢尔顿有着无比的安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全方位呵护着谢尔顿,最大程度上照顾着他的感受。

谢尔顿无法忍受噪音和气味,还有洁癖,妈妈尽量完全满足他,他只偏爱吃那几种食物,妈妈在餐桌上就一直做那几道菜,照顾他的喜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尔顿9岁时,老爸单独带谢尔顿外出,妈妈一再交待要定时让谢尔顿排便,找干净的地方,不然他有可能会拉在裤子上。

请注意,这个时候谢尔顿已经9岁了,说明七八岁的时候,排便的问题还会常常出现。

至于发脾气和执拗的程度,最疼爱谢尔顿的外婆手腕上有一个伤疤,在他四五岁的时候,因为外婆不小心动了他最心爱的食物,他以为是外婆要吃他的东西,他大发脾气并且扑上去就咬,伤疤就是这么来的。通常四五岁的孩子已经可以分辩故意和不小心了,情绪也不会如此激烈。

还记得第一季中九岁的谢尔顿第一天去高中上学,因为领结找不到了,妈妈紧张到什么程度?就差拿刀逼着老爸和哥哥去翻遍所有可能的地方了。

谢尔顿尖叫发脾气,抑制不住冲天的怒气时,那场面我想妈妈在谢尔顿小时候一定经历过无数次,经历过一次次的崩溃和怀疑,仍然爱这个孩子,接受他所有的天性,包括那些天才的表现和特珠的习惯。相信孩子一定会慢慢的成长。


谁说阿斯孩子没有同理心?这话多暖心。

外婆也曾对邻居说过,女儿抚养这三个孩子相当的不容易,尤其是还有一个特别的孩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谢尔顿的外婆,我本来是看天才儿童成长史的,却意外的被外婆圈了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已经当了外婆的女性衣着时尚,前卫,很有活力,也很美,六十多岁了,依然有很多人追,还在恋爱,追她的人有博士,有家具商场的老板,还有穿机车夹克的老男孩。

这位情商、衣品毕佳的外婆教给了谢尔顿最重要的技能-----如何识别谎言,如何讨价还价。

这对于天生情商欠缺的谢尔顿来说,真的是适应社会的最重要的课程。

外婆拿着放大镜让谢尔顿仔细观察她的表情,是不是很难过,很伤心,推断她手里的牌是好还是坏,天真的谢尔顿看外婆那沮丧的表情觉得自己一定会赢,因为自己牌好,数学又好,满满的自信打出牌,可最后却是外婆赢了。

外婆告诉他,虽然很多人不及你聪明,计算也没有你快,但他们伪装,会让你觉得他们要输了,表情是可以装出来的,这样就会影响你的判断,让你大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尔顿当时的表情:人们居然骗人,居然会说谎?

阿斯伯格的人较真,是不会骗人的。但即使是天才,也是要入世的啊。

她还会教谢尔顿,当有人拿感情套路你做你不想做的事,你又不好拒绝时,可以故意提高要求,讨价还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当老爸请求谢尔顿帮他计算球队的胜负概率时,外婆给谢尔顿耳语了几句,谢尔顿马上要求老爸给他在电脑商店买一件商品做为礼物,一向不喜欢谢尔顿去电脑商店的老爸居然爽快同意了。

小谢尔顿第一次尝到了正确评估自己对于对方的价值,可能的付出和所得回报,讨价还价的乐趣和成就。即使有社交障碍,但体验到这一社交真理并熟悉运用时,谢尔顿只有九岁。

而外婆也总是适时的照顾着被父母忽略的哥哥和妹妹,当父母都带谢尔顿外出时,外婆会带他们去吃妈妈禁止吃的冰激凌,甜甜圈,带妹妹看电影,带哥哥去射击。

重视实践的公立教育


谢尔顿家的三个孩子上的都是公立学校,他们家负担不起私校的高额费用。谢尔顿做为高智商的天才,9岁上高中,和15岁的哥哥一个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比不上私校,他们上的也是最普通的高中,但公立学校的那些实践课程却引起了我强烈的兴趣 。

谢尔顿的哥哥小乔治一向学习不好,按成绩来算,高中毕业都很困难。

唯一的特长是橄榄球,因为他爸是学校球队教练。

学渣小乔治对自己的未来有着非常清晰的认知和评估。

他提前一年就选修了学校的汽车修理课,而且在修理汽车和轮胎这件事情上,他不仅有兴趣,而且有天份。

他只凭双手摸索,就能一下找到轮胎哪个地方漏气,判断汽车故障上的推理逻辑,我看也不比谢尔顿推断物理公式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汽车修理厂干的如鱼得水,并且顺利找到了兼职,当兼职和球队训练时间起冲突时,他选择退出球队,这让当球队教练的老爸很难受,但小乔治却说的合情合理。

他 说:我太瘦了,以我的体重和体格根本不合适冲撞型的运动,大部份情况下我都是在队里做冷板凳,就算轮到我上场了,我得分了,也基本被人撞一下就晕了。

这个因为成绩不行,常常被弟弟碾压的学渣孩子,对自己的认知却非常清醒和理智,并且不声不响做好了规划,而且学校也提供了相当多的实践课程。

有木工课,有农业入门课,有汽车修理课,也有心理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惊讶的是所有的课程设置都非常注重实用性,没有任何的花拳绣腿,而且是契合当地产业分布和就业趋势。

毕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大学,如果不能上大学,至少可以尽早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适应社会,这才是教育核心的本质,通过义务教育能够让孩子达到身心健康,自食其力。

成绩不好的小乔治后来可是家庭主要的经济支柱,在他们的父亲过世后,一直承担着家庭的主要开支,并且供谢尔顿上了藤校,成为名校高材生。

谢尔顿选的实践课是心理学,因为他怕奶牛,觉得脏,又怕木工课会砸到手,只有坐在教室里上课最适合他。

但就是这个心理学兴趣课真的是惊艳到我了。我一直在想心理学怎么让高中生做实践?

老师布置的作业是:趁感恩节回去观察自己的家庭并记录------家庭成员之间是如何互相影响并最终做出决定的?请根据自己的观察结果推理出判断,再看自己的判断和实际是否相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老师太鸡贼了,每逢过节家人齐聚,都是各种情绪的暴发期。果然,爸爸得到一个升迁的机会,但是要去外地,妈妈不同意,搬家太麻烦了,孩子们上学都上的好好的。

于是谢尔顿观察到,妈妈开始拉外援,找外婆帮忙,一定要支持她的意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老爸则先找哥哥,再找妹妹和他 ,打算让孩子出面堵老婆的嘴,孩子们都觉得搬家也对他们影响不大。

餐桌上,双方战役打响,最终是大吵一架,老爸气哄哄的饭也不吃,离开了家。

一顿感恩节大餐不欢而散。

谢尔顿也做出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对于人际关系影响的判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终老爸是扛不过老妈的,但是为了挽回颜面,显示自己的家庭地位,一定会花钱报复老妈,让老妈难受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一会儿,老爸就耀武扬威的开着辆不知道N手的法拉利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当时有多震惊啊!这才是深入浅出的教育!

无论是有多社交障碍的孩子,一旦他能够去观察到人与人之间是如何被影响的,又是如何做出自己的决策的,越早明白这一点,就越不容易陷入人际关系的泥潭。

谢尔顿后来能够成长得很好,很多阿斯孩子青春期时遇到的情感、交往障碍,甚至焦虑、抑郁他都没有,顺利的度过了。

虽然谢尔顿不善于社交,但是只要能观察到人际之间谁是有影响力的人,他就可以清晰的去选择同伴,避开那些不友善,有可能伤害到他的人。

并且在社会交往中,他可以一眼看出谁会被谁影响,下一步会做出哪些行为?怎样应对?可以说是走一步看三步了。

所以长大后的谢尔顿选择的室友和朋友 ,都是对他特别好的人。

就算是阿斯伯格和强迫症又怎样?提前找到了打开这个世界的正确方式,一样可以过得自由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里有个神童会是个啥样? 好多家长都盼望着自己的孩子是个神童,觉得这会是一个特别骄傲,特别有面子的事情。 但如果这...
    Tony说事阅读 2,095评论 6 10
  • 好久不见,我回来了 想起很多事情 如陈奕迅的《好久不见》 亲切而伤感 只是在城市的一个角落里 我开始忙碌的思考却常...
    鹰叔阅读 981评论 7 14
  • 流年似水,岁月蹉跎,又是一年。 叹年关将至,诸事收官;腊月廿七,剪发之愿。 膳毕离家,携子前行,寒风载途步未停。 ...
    独行侠者阅读 282评论 2 3
  • 凌晨十二点 窗外的风 没有入眠 轻轻的哀泣声 是在思念着谁 冬天的夜 是爱人的心 月光正好,却 依然看不清 前方的...
    墨凡MF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