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二维码优化——我的ZXing快如闪电!

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kangzhou/QRzxingScan

最终效果

在安利之前现看下最终结果,为放大效果,特意找来一部低性能的测试机,斜角度,稍远距离。


一闪而过

优化之前

统计多次扫描结果,单帧识别成功的时间为 2-5s
image

优化之后

基本维持在50ms左右,如果设备性能好点的话,耗时还会更短。
image

如何使用

Step 1

allprojects {
  repositories {
    ...
    maven { url 'https://jitpack.io' }
  }
}

Step 2

dependencies {
        implementation 'com.github.kangzhou:QRzxingScan:1.0.3'
}

Step 3

    public void goScan(View view){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this, QRScanActivity.class);
        startActivityForResult(intent,SCAN_CODE);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ActivityResult(int requestCode, int resultCode, Intent data) {
        super.onActivityResult(requestCode, resultCode, data);
        if(resultCode==RESULT_OK&&requestCode==SCAN_CODE){
            Toast.makeText(this,data.getStringExtra("code"),Toast.LENGTH_SHORT).show();
        }
    }

原理

关于zxing的优化网上有很多的分析,但只是提出解决方案,都没有开源,这次集众家所长来实现一下,主要基于:

  1. 减少解码格式提高解码速度,二维码格式是QR Code,仅支持二维码

  2. 解码算法优化。使用GlobalHistogramBinarizer算法的效果要稍微比HybridBinarizer好一些,识别的速度更快

  3. 减少解码数据,(1)裁剪无用区域,减少解码数据。(2)灰度处理
    裁剪数据有两种方案,一是利用openCV识别目标矩阵,二是利用扫码框裁剪。
    考虑到接入的成本,这里没有采用openCV的方式,而是用了第二个方案,也算是比较取巧的方式,就是只裁剪扫码框内的数据,这样只需计算扫码框的相对位置即可。这里要注意的是要按比例裁剪,而不是绝对位置的裁剪。

  4. 串行请求处理帧改为并发处理帧(可选)
    原生zxing的识别流程是先申请帧,待该帧识别失败再利用handle去申请下一帧,直到识别成功,是一种串行处理方式。假如有某一帧处理时间过长的话,是非常影响识别的效率的
    我的方案是delayMessage,例如只给50ms(经验值)的时间解码识别数据,超过该时间没结果的话则申请下一帧,每帧的解码过程交给线程池处理,一旦有某个任务成功则返回结果,并停止其他正在解析的线程,这是一种并行方式

    但经测试发现这个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原因是对于低端机来说,CPU资源本来就不高,再开启大量线程的话,并不能提高CPU的使用率。而对于性能稍好一点的手机来说,例如我用华为Mate20测试,解码极快(如下图)。识别单帧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时间只有20ms左右,也就没必要使用并行的方式
    你没看错,解码最快可达个位数!
  5. 降低bestReView的size,从而降低分辨率
    获取相机SupportedPreviewSize列表,找到最合适的SupportedPreviewSize,需要注意的是这里不是直接用最小的原因是,解码数据小了,可能会增加解码的失败率。

其中减少解码数据和降低分辨率是个人觉得最有效的方式。

自定义

嫌弃码界面丑?无妨,我为各位看官准备了ZxingCallBack接口


public interface ZxingCallBack {

    /**

    * 扫码结果

    * @param rawResult 结果

    * @param barcode 识别图片

    */

    void scanResult(Result rawResult, Bitmap barcode);

    /**

     * 扫码框

    * @return

    */

    View getScopImage();

    /**

     * @return SurfaceView

    */

    SurfaceView getSurfaceView();

    /**

    * 当前activity

    * @return

    */

    Activity getContext();

}

具体可参看QRScanActivity的实现

源码

最后你还不赶紧直接戳我

欢迎sta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