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他们是问题儿童?《放牛班的春天》给我们这样的启示

叛逆、逃学、抽烟、打架、放火等某个字眼一旦与孩子联系上,他们会被统一贴上“问题儿童的”的标签。

在众人眼里,这样的“问题儿童”若屡错屡犯的话简直无可救药,但是《放牛班的春天》这部14年前的经典电影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推荐指数:★★★★★

推荐人群:家长、老师、青少年儿童

内容简介:

《放牛班的春天》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949年法国乡村,一所名叫“池塘底”的学校,代课老师马修打破哈校长“犯错,处罚”的教育方式,与一群难缠的“问题儿童”之间的故事。

马修老师真正影响并改变了他们,譬如其中的莫翰奇、贝比诺、盖贺克,尤其是莫翰奇。

马修老师发现并欣赏莫翰奇的音乐天分

他走上了音乐之路成长为一名杰出的音乐家

听到孩子们在宿舍里唱歌,马修老师凭着自己的乐感,注意到几个不错的嗓音,他反问自己“难道他们真的无可救药了吗?”

为了孩子们,发誓永远不再作曲的马修老师开始重新创作,不久后开启合唱团计划,每晚教他们唱歌。期间,发现了莫翰奇的音乐天分。

在莫翰奇的母亲来探视的时候,即使她一开始只回应莫翰奇“专做蠢事的天分”,对其音乐之路表示质疑;马修老师仍然一再叮嘱她一定要帮助莫翰奇,带莫翰奇离开“池塘底”学校去里昂上音乐学院。

抛掉夹杂的对莫翰奇母亲的倾慕之情,马修老师更多的是对莫翰奇音乐天分的打心底的欣赏。这表示在了他真正对莫翰奇关心并悉心指导。

马修老师对盖贺克的包容与信任

让他行为偏差的轨道重新走回正轨

马修老师刚到“池塘底”学校的第一天,就遇上校工麦神父被学生恶作剧弄伤眼睛。哈校长使用处罚恐吓仍未揪出凶手。

但通过即将离开的何老师,马修老师了解到弄伤麦神父的真正凶手是盖贺克,同时被提醒注意另一位“天使面孔,魔鬼心肠”的莫翰奇。

马修老师找到了盖贺克,承诺不向哈校长举报他,但要求他下课后去照顾重伤的麦神父直至其痊愈。同时,马修老师跟麦神父说,是盖贺克自愿举手照顾。

在照顾麦神父的过程中,盖贺克亲眼看到了恶作剧对麦神父的严重伤害,尤其一周后麦神父病情恶化被抬走,他羞愧难当。

马修老师真正理解并关爱贝比诺

他的坚持和等待换来了一个新的人生

贝比诺是马修老师到“池塘底”学校第一天遇到的第一个孩子,得知贝比诺在被告知父母双亡不会来了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周六在校门口等爸爸来接。马修老师对贝比诺有了不一样的感情。

当哈院长提问“奈元帅怎么死的”贝比诺不知如何作答时,马修老师作手势帮助贝比诺;当孟丹欺负贝比诺付10元才能去睡觉时,马修老师找到孟丹警告他不许欺负贝比诺;当贝比诺晚上睡觉被子踢开时,马修老师为他轻轻的盖上。

马修老师如同父亲一样关爱贝比诺。当因为出游当日学校发生失火事件,被立即开除在星期六离开时,马修老师无法拒绝贝比诺的请求,最终带走他。

单单看完马修老师与上述孩子的故事,你就会发现,理解、信任、关爱、欣赏,才是孩子们心灵健康成长所需的阳光与雨露。

写在后面: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启示是,人之初性本善,没有所谓的问题孩子。当孩子出现了问题,我们家长首先要反思自身:平时是否给孩子做正面积极的引导,有没有细心观察到孩子的每一个心理行为变化,有没有与老师及时沟通孩子的在校表现,听取老师的建议,配合老师的工作?

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比我们想象的重要。想要孩子能沿着正确的人生轨道行走,长大后有所建树,给予孩子的心灵足够的阳光和雨露,才是最最重要的。北斗学园相关的心理健康动画课程非常适合家长陪伴孩子观看学习,大家可以去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