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散文】故乡的老屋

作者简介:丁香,真名张茗希,1972年出生于四川简阳一个农家。一九九九年开始在宝鸡人民广播电台发表作品。为了生活辍笔数年,后于二零零五年再度向宝鸡人名广播电台《交通三人行》供稿。作品包括散文、诗歌、短篇小说、随笔、杂文等。作品散见于《宝鸡日报》、《秦岭文学》、各微信公众平台等。诗作被国内多家平台朗诵。现为宝鸡市作家协会会员,宝鸡市职工作家协会会员,国际城市文学学会陕西省分会副秘书长,国城会总会副秘书长,陕西省交通作家协会会员,“雨结丁香文学社”、“的士人之家”创始人、微刊制作人。


故乡的老屋

丁香

多年后,在太阳如火的日子里,我再一次回到故乡,来到曾居住过的老屋前。

老屋已变成一片废墟,就连残存的瓦片也被大伯种植的瓜蔓遮挡。只是青翠的竹园还在,那座让我们全家出入的石板桥还在。那棵酸枣树已被砍伐,只留下粗壮的根茎在那里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我站在老屋的院坝上,心中涌起无尽的悲伤与凄凉。

曾经是一个多么热闹的庭院,在这里曾举办了哥、姐的婚宴;在这里曾送走了母亲的棺槨;这里曾洒下过我和妹和爸多少欢乐的时光。

还是这样的艳阳天。每当午睡的时候,我和妹便会从床上偷偷的爬起来,蹑手蹑脚的取来一根长长的竹竿,来到粗壮的酸枣树下。妹用两手抱着树干,两只脚底板蹬着树身,蹭蹭的往上爬去。眨眼间,人已在翠绿的叶子与黄黄的枣儿间了。此刻她就会近水楼台先得月,伸手摘下一串,黄黄的枣儿已钻进她的嘴里,向我扮着怪相。馋得我直流口水,急急的喊扔一串给我!扔一串给我!

啪啪啪,啪啪啪,随着竹竿打向枣儿的响动声,黄黄的枣儿已噼里啪啦的向竹林间、水沟里以及嫩绿的野草里跳将开去。这时的我就拿着竹箕,尽情的往里扔,两只可爱的狗儿追逐在我的前后,帮我找寻。

妹妹坐在高高的酸枣树上,头隐没在绿叶之中,金色的太阳光时时的洒在她的头上与身上,棉絮般的云朵忽忽的在她头顶上停留一会。她那白里透红的脸儿泛着喜悦的光彩,冲我喊道捡完了没?我打啦。

哎别急别急嘛,还没找干净呢,一会又该找不着了。

我急得手舞足蹈,弓着身子,眼睛盯着地下,手却朝上一个劲的摆动着。

竹箕盛满了,妹妹仍不肯下来。她把竹竿放到一边,头倚在嫩绿的枝叶间,两腿悬垂在半空,前后左右不来回得摆动着。一阵阵微风吹过,树叶儿簌簌响动,投下一片片耀眼的光点。

“好凉快好舒服哟”!妹妹仰躺在树杈间,惬意的向我喊道。看着她美滋滋的样子,我忍不住心儿痒痒的,也想上树享受一会。

正想着呢,爸在屋子里喊开了:“花、华起来啦起来啦”。这时候的妹会一骨碌爬起来,把竹竿往下一扔,两只脚底板蹬着树干,两手抱紧树身,嗖的一下便滑下来了。两只狗儿摇动着雪白的尾巴,用热乎乎的嘴儿亲吻妹妹的腿和脚。

我们端着一竹箕的枣儿,奔进屋里。

“爸、爸,您尝尝这枣儿好甜”!妹用细长的手指挑拣出一颗又大又黄的枣儿。“张开嘴张开嘴爸,这枣儿最好吃了”!妹妹的话音未落,已将枣儿咕咚一声扔落进爸的嘴里。

“这两个丫头,觉不好好睡,打什么枣?女孩儿家也不怕摔着。嗯,枣儿真熟透了,又甜又滑”。

爸一边嚼着枣儿,一边佯装生气,嗔怪的看着我们,脸上却溢满了幸福。

远处的狗在叫,我从回忆中醒过来,两行凄凉的泪落满面颊。

哎!好想重温一下旧日的温情!好想再看到父亲慈祥的笑脸!好想再听到父亲斥骂我们的声音!可如今,可如今我们都已各奔东西,两条曾相伴我们左右的狗儿已经不复存在了,父亲也已经长眠于地下,留给我的只是满目凄清的景。

哦故乡的老屋!故乡老屋旁的这株高高的酸枣树哟!承载着我多少美好的回忆!欢乐的时光彷如昨日!

注:南方的酸枣树,不同于北方的大枣树。落叶乔木,树身粗壮高大,春天开花结果,农历六月成熟。青果时期,味道及酸,成熟后,全身金黄,味道极甜,枣核大,核上布满小孔,枣肉水分大,甜,肉丝长。只有南方有,目前为止,稀缺。

特别荐稿/中外艺术家总编金笛

曾获首届“路遥杯”青年文学奖、首届中国青年文学大奖,国际汉语大赛一等奖,以及国内各类文学大奖赛获奖五十余次。作品曾在《诗刊》《中国诗人》《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学报》《青春》《女友》等杂志报刊发表。诗歌作品被选入由巴金主编的上海50年文学作品选。有作品介绍到国外并入选《世界诗人诗选》。天涯国际论坛《中外艺术家》人民网《中外艺术家》中国网《中外艺术家》博客中国网《中外艺术家》凤凰网《中外艺术家》头条号《中外艺术家》搜狐网《中外艺术家》网易《中外艺术家》新浪网《中外艺术家》新浪网《中国人物报道》《中外艺术家》《中外作家专栏》《中国诗歌人物》博主。新华网《中外艺术家》博客日报《中外艺术家》中外艺术家平台:文学世界平台总编。世界中文作家联盟协会、中外艺术家联盟协会、世界网络诗人联合会,《笛声诗社》创始人。微信jidi6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第一部分古诗文诵读 一.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1 二.赤壁 1 三.过零丁洋1 四.山坡羊潼关怀古 2 五...
    汀城一客阅读 1,352评论 0 3
  • 细心的她竟然为宝儿准备了礼物——淡粉色的笔记本,豆豆一见开心的几乎要跳起来了!当然并非仅仅是礼物而已,关键在于...
    唯美儿阅读 185评论 0 3
  • 好书推荐——《活出生命的意义》,前几天一直在路上,为了携带方便在书架上挑了这本便于携带的书。 重量...
    仙丹小果阅读 191评论 0 0
  • 都说花钱买教训,我的教训何其多。 一、莫名其妙买不符合自己收入的“贵重品”。 首先我得说说首饰,平时我不怎么穿戴首...
    zhoulu_3a85阅读 226评论 0 1
  • 马上半年了,来到新疆,从不懂棉花,经过几个月好像懂了点。还是心里没谱,记性又不好。语言表达能力不行,吐字不算很清楚...
    直播中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