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 1987年

 利用所有零碎的时间把《华尔街》看完了,刚开场的时候我仿佛感觉到了现实场景和电影的重合,高大的写字楼,拥挤的轨道交通,大厦门口赶着上班的脚步,冷漠,厌恶,不屑的表情,是的,这些正是现在我所经历的,而这部电影讲诉的却是1985年的美国证券交易。

 历史很相似不是吗?它总是在时空的某一个阶段无限的重合,就像发展一定有其必然规律一样。

 其实《华尔街》的故事很老套,有人说是根据真事改编,毕竟股市交易总有类似,就好像我们的A股;当然也有人说编剧只是想向世人传达一种正确的价值观,毕竟情怀、正义最终打败了贪婪欲望。

 巴德·福克斯他是一个新进证交所的业务员,活力四射,还能调戏一下前台姑娘的帅气小伙儿。他坐在单色显示器前面用满满的热情推销着他所知道的最好的股票,而我知道他有野心,他不只满足于那些小型的散户,“大鱼”更符合他血液内不甘平凡的细胞,他要成为投资客,成为自己的主宰。这个时候他同为业务员的朋友说出了他的心声:“投资才能挣大钱”。

 当然,工作中总会有那么一些不尽人意——比如习惯赖账的客户。没有办法的巴德·福克斯只能求助于自己的父亲,蓝星航空公司的老福克斯。

 与老福克斯相约在了小城镇的酒吧中,而此时父子的对话,让我倍感亲切,因为这些对话无时无刻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老福克斯:你好像又长高了不少,但是却看起来闷闷不乐。

巴德·福克斯:不太好,要替客户赔钱

老福克斯:早就叫你不要做了,若你留在蓝星航空公司(之前实习的地方),现在早就是......

巴德·福克斯:我做业务一年的收入,比在蓝星做五年还要多

老福克斯:那么钱呢?

巴德·福克斯:在纽约每月就要五万元

老福克斯:搬回家住就不用负担那么多了,天哪!我去年税前收入是四万柒仟元。

巴德·福克斯:爸,现在这个社会笑贫不笑娼(呵呵,熟悉吗?)

 你看父亲的关爱在全世界都是通用的,当然了父亲的不理解全世界也是通用的。老福克斯也曾年轻过,也曾有过那万丈豪情,否则父子见面结束的时候也不会有那么一个对于小时候奸诈小巴德·福克斯的美好回想。

 这段对话中最精彩绝伦的是当巴德·福克斯对老福克斯说:“总有一天你会以我为荣时”,老福克斯却回答到

“你要先以自己为荣才对”

 写到这句话的感想的时候,我反复的删除了很多的文字,不知道能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我只能感谢电影字幕翻译人员的精彩翻译。

 终于我们的巴德利用他在机场的人脉买到雪茄获得了一次机会,见到他最崇拜的人戈登·盖柯。靠着老福克斯的独家消息吸引了戈登的注意,并由此开始了他在华尔街的这段故事。

 戈登·盖柯一个华尔街的传奇,他的投资眼光非常准确,而伴随着巴德和戈登的合作,巴德在金钱的欲望中越陷越深,收集内部信息,投资保洁公司以保洁工的身份偷取资料,串通律师,一切都进行的非常顺利,并没有引起太大的问题和关注。

 而这当中最引人入胜的应该是戈登每一次和巴德见面的时候对巴德说的话

“我每天面对上百只股票,但我只选一个”

“那些白人,他们爱动物,却没有办法忍受人类”

“我喜欢钱,而最值钱的商品就是情报”

“想在华尔街找朋友,那就找只狗吧。外面的世界是近身肉搏战”

“钱是永远不会睡觉的”

“这是个总和为零的游戏。一些人赢,一些人输。钱本身不会变多或变少,它只不过是简单地从从一个人转到另一人手里”

“除非你父亲是另一间公司的董事,否则我们很难一起合作赚钱”

“不是局中人就是局外人”

 戈登一个一个的精彩语句应该是整个资本市场的教科书似的宣言,我们只能说戈登太了解这个世界,太了解资本的运作,太了解世界这场游戏的游戏规则,因为规则正是他们这帮人制定的。

 当然了,电影要是这么一直进行下去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完美的人物传记,冲突总是存在的,当戈登在执行蓝星航空公司的收购案时与巴德发生了意见冲突,在冲突的不断深化中,巴德为了保住老福克斯的工作和最爱的的公司,而倒戈相向,最终保住了蓝星航空公司,但是同时也因为操纵股价被逮捕。在巴德的配合,联邦政府掌握了戈登进行内幕交易的证据,风光一时的戈登也锒铛入狱。

 《华尔街》华丽的背景之下,其实一滩早已腐臭的水,无数的死尸、残害、垃圾沉浸在水中,巴德的情怀真的能够在这之下独善其身吗?

 毕竟尝过金钱带来的快感之后,谁真的能够做到不再追逐金钱呢?

 让我用戈登的话来结束这篇文章吧,毕竟,你我都在追逐的路上,还没有到达

 “贪婪,抱歉我找不到更好的词, 贪婪是好的, 贪婪是对的, 贪婪是有用的, 贪婪是可以清理一切的, 贪婪是不断进化和进步的精华所在, 贪婪就是一切形式所在,对于生活,对于爱情,对于知识我们一定要贪婪, 贪婪就是人们的动力, 请记住我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本关于经济学的书 1.《华尔街》美国华尔街股市大亨戈登·盖柯(迈克尔·道格拉斯 Michael Douglas ...
    晁逸兴阅读 3,117评论 1 9
  • 姓名:刘小琼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第235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23天】 知~学习 ...
    刘小琼123阅读 160评论 0 0
  • 清晨窗外细雨绵绵,秋意凉凉。室内窗帘遮得严严实实,床上的我穿着粉红色睡衣右侧卧呼呼大睡。两声敲门声传来,我翻了下身...
    嘿哟喂喂阅读 273评论 0 1
  • 好快,赶上三十了,这梦做的也太快了些,我已不再是小姑娘了。前些天写了首诗《三十》展露自己三十的心态,那是极消极又悲...
    峮子说阅读 238评论 0 2
  • 我曾经分别问过两个闺蜜,你是想当昆凌,还是想当蔡依林? 其中一个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昆凌啦,当蔡依林有什么好,那...
    2f82c7299993阅读 5,391评论 46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