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悠悠田园——浅谈陶渊明与他的诗文

最能代表当时文学成就的,就是东晋末年的陶渊明。

陶与菊

01陶渊明的生平与个性。

陶渊明(365—427),字元亮,名叫潜。出身寒门,祖辈有大功做过大司马,他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没做过什么大官,母亲是出身于名仕之家。

所以,陶渊明当他出生时,家里也已经凋零了。

陶渊明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在家里读儒家的作品,弹琴,读书,闲居。自称“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归田园居》)。

他这时思想的主流,就是不求名利而喜爱闲雅,喜欢山林,喜欢世俗生活,不愿做官。不喜人事交往,而酷爱自然。不求名利,恬淡虚无,不爱做官,喜欢自由。

他在36岁时,又一次出来做官,做了一些幕僚,感觉很压抑,后来又辞职回家了。到41岁的时候,由于他叔叔的推荐,又做了一个小官彭泽令,这个地方离他家比较近,但是呢,就连这个官他也不愿意做,当了八十多天他就回家了。

辞职的理由是家里妹妹去世,要奔丧。这一去呢,就再也不做官了。

第二个时期,他从29岁到41岁,前后13年,虽然陆续的做了几次官,但实际上是做官的时间并不长。

他做官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没钱,为生活所迫;而辞官的原因也是很简单,就是喜欢自由,质性自然,不堪束缚。并无具体的政治或人事方面的原因。

第三个时期,从41岁开始,他辞去了彭泽县令,他就回到了故乡,回归到了田园,从此再也不做官,退耕田园,直到去世。

当他回家的时候,他的经济条件比较好,心情也比较好,他离开了官场像出笼之鸟,非常自由,他写了很多的诗赋,高兴轻松,这时候他还参加了农业劳动,到地里去耕作,当然他那点耕作主要也是和他的弹琴唱歌读书是一样的,当作了一种生活寄托,而不是当成一种维持生活的手段。

他毕竟不是个农民,他在田间做一些耕作,体验农人生活,心情愉悦,生活也过得去。可是回家之后,第三年,家中遇火,家产破败,生活陷入困顿。但再未因此而应聘。

到了晚年,家庭生活贫困,有时都揭不开锅,到别人家去乞食,另外由于他的名气,一些有名望的人也喜欢和他交往,一些大官也送给他一些财物,他都不要。

但是,有人送给他酒,他就喝,他喜欢喝酒,他是这样一个人。

这样一个人,在后代,就被称为“隐逸诗人之宗”。但对此不宜过高评价,其归隐是主动的人生选择,实出于庄子思想之影响,质性自然,不堪官场的劳苦和束缚,不同于儒家的“穷则独善其身”。不包含政治因素,无与现实抗争之意义。

他追求闲适,淡泊自守。但他的可贵之处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不为私利而钻营,不因躁进而玷污自己,也不借隐逸而沽名钓誉,不因此而标榜自己。一切皆出于真诚自然。他是个老实人,能够做到自知拙而“守拙”。

二是他在归隐之后参加了劳动,在劳动中产生了与普通劳动者的友谊,体会到生活的意义,从而进一步产生热爱自然,热爱劳动,追求平等自由的感情。

02 陶渊明的诗

陶渊明的诗歌在当时受重视的程度不如其它著名诗人,但从宋代以后地位越来越高,这是由于接受者的人生追求、审美趣味、期待视界发生了变化。

如果客观地从中国古代诗歌发展的角度来看,陶渊明在诗歌史上的贡献和地位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开创了田园诗,二是开创了自然平淡的诗风。

田园文学从东汉后期开始,主要表现在赋中,后来有些文学作品也写田园题材,但诗中很少此类内容。同时,这些田园题材大都有贵族化的特点,往往写士族的庄园生活,不是普通的农村,更没有劳动生活。

陶渊明对这一题材有所开拓,其田园诗写归田的愿望,写田园风光和农家生活,写自己的读书、饮酒和亲情,更写出了劳动的生活和感受。这都是以往的田园作品中没有的内容,这其实是平民化的作品。

以此之前,自然平淡的诗风是没有的。特别是在两晋时期盛行的绮靡诗风或“平典似道德论”之作。晋宋之际开始追求清新自然之作,陶、谢是代表。

而陶之平淡又是他人所无的。陶渊明的审美趣味深契于庄子的美学思想。“圣人法天贵真,不拘于俗”,“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淡然无极,众美从之。”

陶诗的艺术特色,首先是“真”。真实的生活,真诚的感受,真正的情感,真切的体验。想说什么就写什么,毫无矫饰做作,不加掩盖,发自内心,出于自然。

由于是亲身经历的生活,发自内心的感受,从中体验中来,因此有一种人不及知而我独知之妙。

例如《读山海经》其一: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

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

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

穷巷隔深辙,颇回故人车。

欢言酌春酒,摘我园中蔬。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

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

诗中表现了诗人真挚的情感,真率的个性。诗人对他人一片赤诚之心,推心置腹,毫不客套,不拘俗礼,任意而行。

《归园田居》其四: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陶诗的另一个特点是的平淡。诗中写平常普通的生活内容,表现平和宁静的心境,很少出现人与外在环境的剧烈冲突,没有强烈的大喜大悲,更没有文人陈陈相因的满腹牢骚。

诗的形式平易朴素。“文体省净,殆无长语”(钟嵘)。少用比兴,多用白描手法,不事雕琢,少用对偶,无繁词赘句。选用平常本色词句,洗净铅华(铅华是古代的化妆品),浅显明白,如话家常。但语言生动传神,注意锤炼动词,句式散文化,一气贯注。

《归园田居》其一: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这是在41岁辞去县令,返回家园,写的一组诗歌。一去三十年应该是个后人抄写错误,应该是十三年。狗吠鸡鸣,应该出自老子。

这首诗写初归田园的感受,全诗除了几处比喻之外,都是用白描手法,毫无雕饰和渲染,也没有华美的辞藻。语言清新自然,在平淡的外表下,写出了作者对田园生活的美好体验,旷逸冲淡的情怀。

陶诗的另一个特点是,平淡有味,意境悠远,耐人咀嚼。独到体验,悠然自得,自言其乐,韵味无穷。“质而实绮,癯而实腴”(苏轼),“发秾于简古,寄至味于淡泊”。

诗中包含人生与宇宙的哲理,情、景、理高度融合,耐人寻味。人与自然,相亲相合,物我合一,意境高远,超凡脱俗。

《饮酒》其五: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象征着离开官场,返回大自然,过随心所欲的自由的生活。

这首诗写田园乐趣,悠然自得,闲适高雅,平凡生活,普通景物,体味宇宙,人生真意。无我之境,物我两忘,新奇言论,蕴含哲理,耐人寻味。

另外,陶渊明的诗歌也不全是平淡风格,也有金刚怒目。如《咏荆轲》。

燕丹善养士,志在报强嬴。招集百夫良,岁暮得荆卿。

君子死知己,提剑出燕京;素骥鸣广陌,慷慨送我行。

雄发指危冠,猛气冲长缨。饮饯易水上,四座列群英。

渐离击悲筑,宋意唱高声。萧萧哀风逝,淡淡寒波生。

商音更流涕,羽奏壮士惊。心知去不归,且有后世名。

登车何时顾,飞盖入秦庭。凌厉越万里,逶迤过千城。

图穷事自至,豪主正怔营。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

其人虽已没,千载有馀情。

03 陶渊明的文与赋

陶渊明作文不多,但自然真挚,不事骈偶雕琢。《五柳先生传》是自娱之文,又写自我写照,“时人谓之实录”。《与子俨等书》披露心迹,写自己“少学琴书,偶爱闲静,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见树木交萌,时鸟变声,亦复欢然有喜。”

既饮绝醉,不拘小节,自然自由,等。

当然,他最有名气的恐怕还是《桃花源记》了。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见渔人,乃大惊,问所从来。具答之。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村中闻有此人,咸来问讯。自云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此人一一为具言所闻,皆叹惋。余人各复延至其家,皆出酒食。停数日,辞去。此中人语云:“不足为外人道也。”

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处处志之。及郡下,诣太守,说如此。太守即遣人随其往,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南阳刘子骥,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这篇文章平易朴素,如同陶渊明的一贯风格。文中主要用白描手法,描写了桃花源中的优美环境和淳朴民风。情节曲折新奇,实为小说,但也反映了陶渊明的理想。这种理想近于道家的小国寡民理想。

陶渊明的赋有《归去来兮辞》,用传统的归田题材,写自己辞官归田的感受。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乃瞻衡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感士不遇赋》,这是学习汉代的士不遇赋。

昔董仲舒作《士不遇赋》,司马子长又为之。余尝以三馀之日,讲习之暇,读其文,慨然惆怅。夫履信思顺,生人之善行;抱朴守静,君子之笃素。自真风告逝,大伪斯兴,闾阎懈廉退之节,市朝驱易进之心。

怀正志道之士,或潜玉于当年;洁己清操之人,或没世以徒勤。故夷皓有安归之叹,三闾发已矣之哀。悲夫!寓形百年,而瞬息已尽;立行之难,而一城莫赏。此古人所以染翰慷慨,屡伸而不能已者也。夫导达意气,其惟文乎?抚卷踌躇,遂感而赋之。

……

又有《闲情赋》,这是学习张衡的《定情赋》、蔡邕的《静情赋》等作品,表达对一绝女子的爱恋。

初,张衡作《定情赋》,蔡邕作《静情赋》,检逸辞而宗澹泊,始则荡以思虑,而终归闲正。将以抑流宕之邪心,谅有助于讽谏。缀文之士,奕代继作;因并触类,广其辞义。余园闾多暇,复染翰为之;虽文妙不足,庶不谬作者之意乎。

夫何瑰逸之令姿,独旷世以秀群。表倾城之艳色,期有德于传闻。佩鸣玉以比洁,齐幽兰以争芬。淡柔情于俗内,负雅志于高云。悲晨曦之易夕,感人生之长勤;同一尽于百年,何欢寡而愁殷!褰朱帏而正坐,泛清瑟以自欣。送纤指之余好,攮皓袖之缤纷。瞬美目以流眄,含言笑而不分。曲调将半,景落西轩。悲商叩林,白云依山。仰睇天路,俯促鸣弦。神仪妩媚,举止详妍。

激清音以感余,愿接膝以交言。欲自往以结誓,惧冒礼之为愆;待凤鸟以致辞,恐他人之我先。意惶惑而靡宁,魂须臾而九迁:愿在衣而为领,承华首之余芳;悲罗襟之宵离,怨秋夜之未央!愿在裳而为带,束窈窕之纤身;嗟温凉之异气,或脱故而服新!愿在发而为泽,刷玄鬓于颓肩;悲佳人之屡沐,从白水而枯煎!

愿在眉而为黛,随瞻视以闲扬;悲脂粉之尚鲜,或取毁于华妆!愿在莞而为席,安弱体于三秋;悲文茵之代御,方经年而见求!愿在丝而为履,附素足以周旋;悲行止之有节,空委弃于床前!愿在昼而为影,常依形而西东;悲高树之多荫,慨有时而不同!愿在夜而为烛,照玉容于两楹;悲扶桑之舒光,奄灭景而藏明!愿在竹而为扇,含凄飙于柔握;悲白露之晨零,顾襟袖以缅邈!愿在木而为桐,作膝上之鸣琴;悲乐极以哀来,终推我而辍音!

考所愿而必违,徒契契以苦心。拥劳情而罔诉,步容与于南林。栖木兰之遗露,翳青松之余阴。傥行行之有觌,交欣惧于中襟;竟寂寞而无见,独悁想以空寻。敛轻裾以复路,瞻夕阳而流叹。步徙倚以忘趣,色凄惨而矜颜。叶燮燮以去条,气凄凄而就寒,日负影以偕没,月媚景于云端。鸟凄声以孤归,兽索偶而不还。

悼当年之晚暮,恨兹岁之欲殚。思宵梦以从之,神飘飘而不安;若凭舟之失棹,譬缘崖而无攀。于时毕昴盈轩,北风凄凄,炯炯不寐,众念徘徊。起摄带以侍晨,繁霜粲于素阶。鸡敛翅而未鸣,笛流远以清哀;始妙密以闲和,终寥亮而藏摧。意夫人之在兹,托行云以送怀;行云逝而无语,时奄冉而就过。徒勤思而自悲,终阻山而滞河。迎清风以怯累,寄弱志于归波。尤《蔓草》之为会,诵《召南》之余歌。坦万虑以存诚,憩遥情于八遐。

萧统因而批评他“白璧微瑕,唯在闲情一赋”,作为男人来讲,想想女人也是正常的,这实为苛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答案就是:画 性能高可以给UIImage添加一个分类UIImage+Extension 分类中增加一个返回圆形图片...
    hAo_JS阅读 331评论 0 0
  • 嗨,你在哪呢,我想问你,明天见吗……
    没有下一次阅读 121评论 0 0
  • 南国春声早,夜澜更语迟。 推窗星如海,待月梦还时。 人笑三生约,今逢第一枝。 盈香万千里,幻化入成诗。
    而淑阅读 336评论 0 4
  • 儒家的明哲保身之道,是最为人所诟病的,觉得儒家不够英雄,不能斗争。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其根本观念,主要有以下六条。...
    华杉2009阅读 6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