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 国学爱 爱国学

❤️ 传统文化每日分享

❤️《庄子》内篇《德充符》

【原文】

    惠子谓庄子曰[1]:“人故无情乎?”

    庄子曰:“然”。

    惠子曰:“人而无情,何以谓之人?”

    庄子曰:“道与之貌[2],天与之形,恶得不谓之人?”

    惠子曰:“既谓之人,恶得无情?”

    庄子曰:“是非吾所谓情也。吾所谓无情者,言人之不以好恶内伤其身,常因自然而不益生也[3]。”

    惠子曰:“不益生,何以有其身?”

    庄子曰:“道与之貌,天与之形,无以好恶内伤其身。今子外乎子之神,劳乎子之精[4],倚树而吟,据槁梧而瞑[5],天选子之形[6],子以坚白鸣[7]!”

【注释】

    [1]惠子:即惠施,名家的代表人物。

[2]道:中国古代哲学中的“道”,含义十分复杂,这里与“天”对应,“天”指事物的自然,“道”可能是指事物的本原,即宇宙万物的本体。

[3]益:增添。

[4]劳:耗费。

[5]据:靠,凭依。槁梧:指用梧桐木做成的几案。瞑(mián):通“眠”,假寐的意思。

[6]天选:自然的授予。

[7]坚白:“坚白”论是古代名家的著名言论,它以石为喻,指石之白色与石之坚质都独立于“石”。庄子对于这一类辩论极不赞赏。

【译文】

    惠子对庄子说:“人就应当没有情吗?”

    庄子说:“是的。”

    惠子说:“一个人一点情都没有,还能称得上人吗?”

    庄子说:“道给了他容貌,上天赐予他形体,怎么能不称作人呢?”

    惠子说:“既然已经称作了人,又怎么能够没有情?”

    庄子回答说:“你所说的情并不是我所说的情感。我所说的无情,是说人不因善恶而伤害自身的本性,要常常顺其自然而不祈求增加生命。”

    惠子说:“不增加生命,靠什么来保护自己呢?”

    庄子回答说:“道给了人容貌,上天赐予人形体,可不要因外在的好恶而致伤害了自己的本性。如今你消耗着自己的神智,耗费你的精力,站起来就倚着树吟咏,坐下就靠着几案睡觉。上天选择了你的形体,你却抱着‘坚’、‘白’的无理言论而喋喋不休!”

【实例解读】

世界充满着“?”

    有人请一位哲学家用一句话来描述世界。

    哲学家没有说话。沉思之后,他在纸上画了一个“?”和“!”。

    的确,这个世界充满着一个个“?”,人类就是在这个布满“?”的纷纭世界中,执着地追求着内心的“!”。

    就是因为有了对“?”的好奇和对“!”的渴望,世界才有了一段段追求的壮丽篇章。

    娇嫩的芽儿在黑土中倔犟地挺起自己的头,问大地:“世界是怎样的?”

    大地用低沉的声音说道:“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体会。”

    于是芽儿又向上挺了挺自己的头,承受着泥土的压力,去寻求“?”后的“!”。最终,世界充满了光明!

    每个人都是带着“?”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的,人生的整个过程就是对一个个“?”作出回答,最终画上“!”的过程。

    一个人可以从“?”开始,但定会以“!”结束。

因此,不要在乎人生的结果,只要我们为心中的“?”曾经追求过、奋斗过。即使最后失败了,也会是一个大大的“!”。你没有看到吗?火鸟载着对生命的“?”冲向了熊熊燃烧的烈火,在自焚式的燃烧中迸发出了耀眼的火焰。于是,一只更美丽、更坚强的火鸟从火中升腾,为上一个百年画上了圆满的“!”。

    世界充满着“?”,万物在“?”的支配下演奏着一曲曲追求的凯歌,最终带着圆满的“!”,带着对世界的理想,微笑着走了。

    “?”的新奇,“!”的雄浑,构筑了一曲曲动听的歌,构成了一部部伟大的世界交响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